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糖度
2009/12/19 20:37:18瀏覽5522|回應1|推薦26

長期以來,果醬做好了,我都會將果醬分發給親朋好友們

與大家一起分享新鮮美味的果醬

所以,我有一群粉絲團,每週都會等著我的果醬出爐

哈~真不知該高興還是.....

別人是欠人錢躲債,我是欠人果醬躲著果醬債

因為果醬的關係,而常常被人追著跑~~

不過,還好,得了人氣~

且親友們吃了果醬後也有所回報

除了讚賞有加,給我信心滿滿以外,也給我諸多的建議

一般來說,香度.濃度都不成問題,肯定是比市售的果醬好吃,大家都喜歡

只是個人酸甜喜好不同,有人覺得甜,有人覺得不夠甜

而回覆的建議裡,也大多都是希望調整糖的比例

所以同樣的果醬,我會煮了好幾次,希望能煮出適合大多人的口感

但,讓我困惑的是,同樣糖的份量,在不同的的水果上呈現的甜度會不一樣

且,是一種非常主觀的對甜度的表達,很難定義出一個標準

這讓我開始想找工具來輔助我,可以讓糖的甜度有較明確的定義

上網查了些資料,發現有個東東叫"糖度測量計'

有許多種不同的形式和款樣,價錢也不同

在價位的考量下,我設定一款"手持式糖度屈折度計"為目標

簡單便宜,方便好用,而且最主要是,我曾經在電視上看過農民使用過

所以直接殺到店家看個所以然,看哪個比較適合我使用

這就是我挑的"糖度測量計",是"利用含糖溶液的折光率比例濃度"的原理設計的

唸起來好饒舌~哈!是我抄來的

在貨比三家,選定並要商家示範後,買了!!

回家後,趕緊拿出果醬試試,研究.把玩一番

並一滴蘋果醬汁滴在鏡面上,上蓋和上

舉起儀器對著光源處,看了老半天.....

咦~~看不見!!

記得商家是如此做的阿,為何我看不到任何刻度

我又換了另一果醬試試,結果.....依樣~~

哇~怎會這樣??

於是,我帶著糖度計回到了商家,要她再教我一次

原來,糖度,是以brix為單位,我已超出範圍了

一般不說,0~30brix就夠用了,以水果來說brix10就很甜了

而果醬一般都在50~60brix左右,所以我需要改用30~60brix才能使用

因為我已經使用過了,跟店家道歉後,換了一隻回來,真是感謝她

這都怪自己沒知識又沒認真看電視!!

回家後,重新再試試自己的果醬

哈~看到了!!

只不過我的手機無法對到焦,照的很模糊

對不起各位了,只能照出如此

這是蘋果醬--brix41,是我調整多次後,覺得甜度較為適中的

其他的果醬也還好,低一些的有brix36,也有高一些的到brix47

難怪有些果醬會有人覺得甜,有人覺得不夠甜,不過,都還在brix50以下

比起市售的果醬,都高高的在brix60左右,不會覺得太甜嗎?

現在,大家都低糖少油,注重養生健康,所以低糖是趨勢

很高興的買了新玩具回來

這下可以讓我在放糖時有了輔助的依據

來調整糖度的最佳比例

做出低糖又健康的美味果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970801&aid=3559148

 回應文章

Jo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你聖誕快樂!
2009/12/24 20:04

做果醬阿~

你是第一棒的啦!

那個草莓醬的顏色~

美啊!


早羊(yy970801) 於 2009-12-26 22:54 回覆:

哇~給我這麼大的稱讚

真是謝謝你!

最近又接近草莓季節了

不過還貴著

買不下手

等再一些日子買回來做

已經有人等著了~~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