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小 中 大 |
|
|
|
| 2013/12/08 11:22:33瀏覽179|回應0|推薦0 | |
有些人面臨壓力就大吃大喝,尤其很多女性喜歡吃甜食舒壓。食用甜食雖可在短時間內幫助鎮靜心情,但卻會使血糖上升後降低,突然降低的血糖容易引發心悸、緊張、焦慮等症狀,結果食物越吃越多,形成惡性循環,反讓心理壓力更大。 攝取過多的甜食除了會增加熱量攝取、脂肪囤積,往往也會造成血中三酸甘油脂上升。若大吃大喝都是吃高油、高鹽食物,長期下來,容易造成總膽固醇、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及血壓上升,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風險。 想讓身心平衡,最重要的是飲食要均衡、健康,水果類、蔬菜類、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六大食物樣樣都不可少,攝取自己合適的份量獲取多元的營養素。其中像維生素B群可以增強對抗壓力的能力,維生素C、維生素E可以增強身體抗氧化力,鈣質更有助穩定情緒的效果。 維生素B群是能量代謝輔因子,在身體扮演維護神經系統穩定的角色,也負責協助能量代謝、調節內分泌等功能。維生素B群包含了維生素B1、B2、B6、B12、菸鹼酸、生物素、泛酸及葉酸,來源包括全榖類、糙米、瘦肉等食物,建議平常可以糙米飯代替白飯,不但可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也可補充維生素B群。 柑橘類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堅果、芝麻、小麥胚芽等則富含維生素E,這些營養素具有抗氧化功能,適量攝取對維持身心狀態平衡頗有益處。 身體壓力過大,血壓容易出現變化,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研究團隊曾發表研究指出,每天吃點核桃,有助減緩壓力對身體的衝擊,讓血壓起伏不會那麼大,但是張庭榕營養師特別提醒如果民眾要額外攝取堅果類食物,一定要記得減少平常的烹調用油,避免不要造成油脂攝取過量的問題,增加身體的負擔。 研究顯示,飲食添加核桃、核桃油的人若身處壓力,血壓較低。研究人員希拉‧威斯特表示,生活中壓力難免,而調整飲食後可幫助身體對抗壓力傷害。研究人員推測,核桃含有纖維質、抗氧化物質、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素,更有α│亞麻酸,這是一種Omega-3脂肪酸,也許是α│亞麻酸幫助穩定血壓。研究是以核桃油、堅果取代其他「壞脂肪」,因此參與研究者沒有增加熱量攝取,威斯特提醒,食用堅果類食物要適可而止,以免脂肪攝取過量造成體重增加。 有的人一面臨壓力就會大吃大喝,或食慾不振,二○一○年「美國臨床營養期刊」一份研究報告,研究顯示,在憂鬱症狀越嚴重的人身上發現越有情緒性進食的情況發生,而且身體的活動效能越低,雖然目前生理機轉並不是非常明確,但是彼此會造成惡向循環。 |
|
| ( 知識學習|健康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