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宜暖老師佛畫教學示範
2013/07/16 14:42:13瀏覽1208|回應0|推薦12

 

吳宜暖老師佛畫教學示範

 

1

哇!吳老師正在室外創作耶~看背景!

在室外畫圖的感覺當然與在室內畫圖的感受不一樣

不過還得看看是在什麼地方畫圖

從背景來看~這地方應該是吳老師她們的道場

據我所知~她們道場在台南的南化~我過去曾經去過兩次

她們道場環境很清幽~是很適合進修的ㄧ個清靜之地

 

2

吳老師寫得一手好書法~這點是我不及她之處

因為我的書法只限於落款~要我多寫幾個字恐怕就會毀及畫面了~ㄏㄏㄏ

吳老師表示~這幅畫是客人向她訂繪的ㄧ幅作品

從詩句內容來看~應該是靈山派的客戶

因為這詩也是客戶要求提及的

 

3

這幅畫背景與主題搭配的很得體

單一又冷色系的神宮背景~與暖色系的菩薩像~成為一個強烈對比

不但不會搶走菩薩風彩~也能凸顯菩薩的壯麗

 

這幅畫的菩薩看起來很素雅但有觀音的特徵~卻又不是觀音菩薩

靈山派的菩薩千奇百怪的都有~不過也是常常引用自佛教的菩薩特徵

 

我過去也常常接到ㄧ些佛教以外的客戶之訂畫

其實畫客戶的圖與自己的創作~真有所不同的感受

可以說是一種挑戰~尤其客戶要求的神像若是ㄧ些比較特殊要求的

那真是一種介於挑戰與糾結的感受~畢竟不是照自己的意思而創作

至於得不得體也別無選擇了

 

不過身為一個會創作的畫師而言~這也是一種心境的挑戰

應該平等心的虛心接受

 

4

我的白衣觀音畫稿

 

5

我的施藥觀音畫稿

 

吳老師表示~這尊菩薩是參考我這兩尊菩薩的體態而創作出來的

 

其實人物畫~尤其菩薩像~其優美姿態從古至今就是那幾個姿態而已

並沒有什麼可變化的空間~古代畫師已經將古典最優美的ㄧ些姿態都畫出來了

我們這些後代的畫師也無法在去創作出什麼新的姿態

畢竟菩薩的姿態與動作也不會太誇張

我們後者的創作卻只能在菩薩的裝飾與服飾上做些變化而已

 

我過去在畫菩薩之前~也都會去參考ㄧ些前輩與先進們的作品

以便獲得ㄧ些創作靈感

雖然吳老師這尊菩薩的創作靈感是來自我這兩幅畫稿

不過經過她的引用與創作之後~其實這也已經是屬於她個人的創作了

 

6

這尊菩薩完成了~不過有些細節~還是可以加強的

在此順便應機向初學者做個學習講解

7

以上圖七與圖八可以做個對照~其中有些技巧可以參考

 

面部的三白部分還可以稍微加強~這樣面部的輪過會比較立體

 

畫上眼窩輪廓~其眼睛會比較立體

若沒有畫上眼窩~顏面會感覺比較平坦

這是畫眼窩時的視覺作用

 

若有畫到透明薄紗的表現時

其重疊部分還可以稍為加重顏色來覆蓋背景色

否則太過於透明~背景物體看得太清楚時

這樣~看起來不像透明薄紗~反倒像透明塑膠袋了

 

 

透明珠子與不透明珠子的表現技巧

 

8

不透明的玉珠子畫法〈如祖母綠的珠子質感〉

 

9

透明的玉珠子畫法〈如翡翠的珠子質感〉

 

各為初學者

經過比照~可以看得出來不同表現技巧之處嗎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kuo6&aid=7953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