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物觀心觀自在佛畫展
2013/02/26 22:52:15瀏覽1206|回應0|推薦8

 

 

觀物觀心觀自在佛畫展

 

 

    三年前,當我還在佛光山南台別院,人間大學佛畫班任教佛畫之時,我有位學生名稱張德怡。她與我一樣都是土生土長的台南人,不過她後來搬去台北定居了。一個學習佛畫的因緣,於是又回到故鄉台南來了。她在我的佛畫班學習了一年,她的繪畫天份很好,初學佛畫課程,從畫蓮花開始,不久後就進入畫佛菩薩的階段了。臨摹了幾張我的畫稿後,接著很快的也會自己起稿畫菩薩了,甚至會創作佛菩薩的造型,自己很快的獨樹一格,有屬於自己的畫風了。在我的佛畫班上,她的程度算高的。

 

    一年後,我因為計畫去大陸發展,因此退休不教佛畫了。她正是佛畫才學上興頭,我卻不教了,因此有點失望。我當時告訴她:「以你的程度可以自行練習,有空可以多看一些其他畫家的佛畫,再自我充實慢慢磨練」。我還建議她,希望她最好將來可以自己出來教佛畫,造福更多想學佛畫的人。

 

1

這是兩年前的照片。我在佛光山南台別院的最後一堂佛畫課,下課後與學生的合照。在照片中,坐於我左邊的是張德怡,坐於我右邊的是吳宜暖老師,站於我正後方的是王姿尹老師。文章回顧http://tw.myblog.yahoo.com/yuyukuo6/article?mid=17163&prev=17211&next=14183&l=f&fid=99

 

     當時我的一番話,提到“佛畫教學”對德怡而言,她總覺得自己還不能勝認,她說或許再給自己一些時間,再畫個一兩年再說吧。離開台南前我也建議她,台北佛畫名師很多,或許回台北後再去找個佛畫老師學習,吸收不同老師的精華,這樣更能自我突破,等學習有成之時再出來教佛畫也行。

 

2

    我去大陸後,德怡還是偶而會在我的部落格留言,說說她的近況。不久後,她向我留言,說她目前再台北找到一位佛畫老師,很巧!這位老師也姓郭,名為郭恩慂的佛畫老師。

 

    郭恩慂老師,名郭吉森。記得早在我開始從事佛畫教學之時,就曾聽過他的名子。郭恩慂老師在佛畫界,可說是一位相當知名的佛畫大師。我告訴德怡:「你福報真大,竟然能找到這麼一位名師來學佛畫」。我以前曾聽過郭恩慂老師的大名,可是卻未曾見過這位前輩,真是羨慕她有這樣的機會與這位名師學習。

 

3

 

    過年前,我還在大陸時,德怡已經向我留言了。她說她將與郭老師有一個師生聯展,地點就在台南的佛光山南台別院。她邀請我,若我過年有回台灣,希望我也能去參觀。當然,過年這個時間點最好了,因為我也會回台灣過年嗎。很幸運有這機會,也很榮幸受邀,所以在二月十六日當天下午,我也到場參加他們的佛畫展座談會。

 

4

觀物觀心觀自在佛畫展,郭恩慂老師的師生聯展,當日的座談發表會現場,由郭恩慂老師率領他的得意門徒,張德怡以及其他三位,她的同門師兄姊共同展出。

 

5

 

    托德怡的福氣,讓我有幸結識了這位大師。記得我剛剛由西畫轉型畫佛畫之時,我也常常找機會,觀摩佛畫前輩與先進們的佛畫作品,當時就已經有聽過他的名子,與見過他的作品了。

 

    郭老師在佛畫界也是個大師級的人物,雖然他是公認的大師,但卻沒有大師的架子,對人還是和藹可親,尤其面對我這個佛畫界不知名的小人物,他還是鞠躬哈腰與我握手寒喧,甚至邀請我,如果有空的話,展覽發表會結束,晚上他會留宿於台南,到時候可以去找他聊一聊。

 

    結果,當天我晚上正好沒事,於是我還真的厚著臉皮去他住的飯店,與他聊了兩三個小時。或許大家都是南部人〈他是屏東人〉,我們兩人又都是姓郭,因此見了面就格外親切了,聊著聊的都忘了時間,當我離開他住的飯店時,看看手錶,竟然已經深夜快一點了。

郭老師部落格連結http://tw.myblog.yahoo.com/showgwo/archive?l=f&id=1

由此點入,可看見更多郭老師的精心傑作

 

6

    德怡說她與姓郭的老師還真是有緣,在台南學佛畫遇到郭老師,回到台北繼續學佛畫,還是找到郭老師學習,一個是啟蒙她的老師,一個是成就她的老師,兩人都姓郭。〈照片中他豎起大姆子說:「兩位郭老師,讚!」〉

 

7

當天發表會,她也邀請了以前佛畫班的同班同學,一起來觀摩她們的佛畫作品,分享了她的成就,同學們也在她認為最得意的作品前一起合影。

 

8

當晚與同學們一起聚餐慶祝,我也很榮幸的受邀了。

 

9

這是她最滿意的一幅作品。看看觀音菩薩身上所莊嚴的飾品,是俗稱「祖母綠」的玉珮!掛滿胸前,以及腰帶還有手鐲,都是我們認為最極品的玉飾品「祖母綠」。見照片,畫得很精緻吧,許許如真玉。

 

10

再看看這尊思維觀音,首飾與手鍊都是現代造型的寶石。

 

11

這尊菩薩的裝飾更新潮,身上從頭到腳都是鑽石!真是獨一無二的創作。

 

12

腰帶上的鑽石,畫得很精緻也很寫實,一副很莊嚴貴氣的樣子。

 

13

看看這腳上的鑽石,這是幾克拉的鑽石呀?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穿戴鑽石的菩薩,真是太特別了,真是值得讚嘆。

 

    看到這裡,我也順便向她們同學機會教育。菩薩都是應機說法,這尊菩薩正在說現代法,不同的時代,自然有不同時代眾生的價值觀。這是告訴我們,在如法的情況下,還是可以突破傳統,觀念不能太守舊。

 

    自古來,眾生會將自己認為最珍貴的裝飾,拿來莊嚴佛菩薩。現代人也是一樣,會使用現代最珍貴的裝飾來莊嚴佛菩薩。不同年代,但莊嚴佛菩薩的敬意卻不變。若佛陀出生於這個年代,說不定那舍衛國首富,給孤獨長者的祇樹給孤獨園,不只是黃金鋪地而已,甚至還會以鑽石所鑲的法王寶座,贈一座給佛陀坐著宣說妙法也說不定呢。

 

    由於篇幅關係,無法介紹更多德怡的作品。所以若要欣賞更多她的作品,可以由此點入她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edna6699/archive?l=f&id=6

欣賞解析度較高級更多的作品。

 

由於南部缺乏佛畫老師,所以她告訴我,或許會考慮返鄉,回來南部教佛畫,

造福更多想學佛畫的人。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kuo6&aid=734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