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想與福份‧執著與堅持
2011/10/13 22:50:54瀏覽544|回應1|推薦14

 

夢想與福份‧執著與堅持

 

 

    來到大陸已經一年了,平時也很少出門去與人交流。在這裡只認識幫我製做複製畫的老闆,還有一家常去的餐廳老闆而已,因此,可說我在深圳這裡的生活很單純。

 

    在我住處樓下,有間香港人開設的茶餐廳,環境乾淨舒適且收費也不高,因此,我常常來這家店吃飯。我對吃的要求很低,不會太難吃不會不衛生就行了,所以對於吃習慣的東西,就會固定而懶得去做變化。這與我畫圖正好是兩極化,畫圖我喜歡創作,不喜歡重複畫一樣的圖,而對吃的卻是沒有要求,甚至可以一層不變的吃同樣的餐飲。

 

    由於每次都是點一樣的餐飲,也從來不會換口味,因此,這間店裡從老闆到員工都認識我這號人物。每次一來店裡〈喂!那個台灣畫家又來了〉,也不用問吃什麼就直接自動上餐了,真是方便。他們常問我:「你每次都吃一樣的東西不會感到膩嗎?」我回答:「吃習慣了!反正吃只是讓肚子不餓就行了。」

 

1

開設茶餐廳的歐師兄

 

    老闆姓歐,三十幾歲,香港人,也是佛教徒〈傳統印度佛教〉。由於我是他們店裡的熟客,加上聊天當中知道我的工作是畫佛像的,而且又是佛教徒,因此倍感親切,每次我去他店裡吃飯時,只要他有空都會過來「坐檯」聊天。

 

    他會開餐廳,我原本以為他是學餐飲的,後來才知道他對吃,會〝品〞食但對於料理卻是門外漢。有一次我們聊天說到〝夢想〞!他說在中學時代,他很喜歡去茶餐廳吃牛油包配奶茶,悠閒的看著一些國內的旅遊雜誌,這是他最享受的事情。從那時候開始,他就有了一個夢想,希望將來退休後,將儲蓄拿來開設一間小茶餐廳,賺夠了旅費時,趁還能走得動,一定要自己開著車子去一趟西藏。他打算自己開著車從深圳出發,先去西安走絲路到敦煌再到西藏,之後再從雲南回來,他表示這樣的人生才不會留白而惘過。

 

    在幾年前的金融風暴後,經濟開始復甦,他除了打工賺錢以外,還買了些股票,金融風暴回穩之後也讓他賺了不少。他也沒想到原本等到退休後,才有能力開茶餐廳的夢想提前圓夢了,他又表示現在就等待餐廳穩定後,他將要去實現第二個夢想,自己開車帶著相機去西藏走一趟,估計兩三個月的開車自助旅行。

 

    他問我:「你有沒有〝夢想〞呢?」。我說:「有!不過要等〝夢想〞能成為〝理想〞之後,我們再來分享吧,在此先保留。」大家都是佛教徒,所聊的話題當然都與宗教有關。他說若有機會要帶我去香港,他所走的那間道場,去拜見他的師父。幾天前因緣具足了!他正好要去香港進貨,也順便約了他師父見面,於是也邀請我一起去。那兩天這裡都是下一整天的雨,使得原本想拿複製畫去裱褙的工作也停擺了,於是就答應與他一起去香港走走。

 

    他師父是泰國籍的印度佛教徒,在香港住了二十幾年了,開設道場也有十年之久了,還說的一口流利的廣東話,目前還是每年都會去印度進修再回香港弘法,這次才又剛剛從印度回來。去到他們道場時,我發現道場規模並不大,是一個大概可以容納三十幾個人共修的道場。在他們道場最吸引我的地方,當然就是與我專業相關的事物了,掛在牆上的印度佛畫。這些佛畫讓我目不轉睛的細細觀賞,不過因為道場佛相不能拍照,因此無法與各位分享。

 

2

歐師兄的師父

 

    我們去道場見他師父的時間,比原本他約師父的時間還早兩個鐘頭,主要是他想讓我有時間先觀賞佛畫。不知是何因,他師父竟然也提早來到道場了!他師父一見到我就以廣東話一直對我開示,她說:「你雖然看上去很沉著,不過內心煩惱卻很多,因為你的個性太積極也太認真了,這樣怎麼會快樂呢?」我笑一笑不語。

 

    她接著又說:「不過這也是沒辦法啦,這都是〝累世習氣〞所致阿,你過去累世中,有太多世是〝軍人〞的身份了,如今,這種軍人的性情還依然存在。所以生活都是一板一眼,又對任何事情要求都很高,如果是福份夠,能心想事成那就還好,若是無法如願呢?那你就將會自找煩惱的過日子了,所以阿!凡事都要放下,這樣才能開心的過日子,相對福份也會提前到,知道嗎?」。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說話,唯一她說到這點,我才點點頭。

 

    她接著問我:「你是從事什麼工作的阿?」我回答:「我是畫畫的。」她說:「是藝術家嗎,難怪了,這種執著的個性也很適合藝術家的工作,也是一個能持續理想的動力,只是這樣會很辛苦哦。」

 

    回程的路上我心想:佛家常說執著不好,所以常勸人放下執著。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執著」不也是一個「成就」的「堅持」嗎?我沒有毆師兄的那個福份來圓夢,不過我卻需要這份堅持來讓我圓夢。因此,這些煩惱是必須去承受的,就如我同事陳老師她的師父所說的話:「修行還是要帶點強迫才能成就。」

 

    我也感覺到,太有福氣的人很容易將「運氣好,誤以為是自己能力高」,這樣就很難從逆境當中去學到生存的智慧。相對的,福份不夠的人,就很多機會去磨練學習智慧,這也可以解釋成沒福份也是另一種福份不是嗎?這就是文殊菩薩所說的:「煩惱即是菩提」的道理。ㄟ不過話又說回來,若能選擇的話,我當然也要選擇有福份的生活因為我是人嗎~ㄏㄏㄏ。所以阿,我們福份不夠的人,還是得多行善來積福德不是嗎。看看這位歐師兄的面相,就知道他一定是個累世行善積福之人,今世才得此福報。

 

〈順便再告訴各位,歐師兄的另一個福報實例,他長相矮肥不起眼,可是他太太卻是名摩身材又加上漂亮臉蛋呢。我不方便拍他太太的照片來證實,所以不信的話~你們有機會就自己去他店裡看看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kuo6&aid=5736053

 回應文章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老師分享!
2011/10/21 20:29
~"~此文讓亞莎崎受益良多。
府城古意廣衡藝術郭老師(yuyukuo6) 於 2011-10-24 00:15 回覆:

感恩您的賞識

我在大陸這裡時常遇到大陸當局對於台灣網站的封鎖障礙

每次都必須利用破解程式才能進入

好不容易上線還得應付隨時被斷線的威脅

所以發表文章非常不容易

還好

有您的支持

因此才能讓我有著對抗逆境的毅力

謝謝您的支持

感恩

郭老師回應於大陸\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