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理菩薩!
2009/07/06 23:43:41瀏覽1138|回應2|推薦31

修理菩薩!

誰這麼大膽!竟敢修理菩薩!

放輕鬆~此修理非彼修理

畫佛菩薩相需要功夫,可是修復損毀的佛菩薩畫相更須要功夫。

俗語說:蓋屋容易抓漏難

                 製衫簡單改衫難

其實畫圖也一樣

畫圖之人到處是

修復圖畫尋無人

學生成就了我的修復功夫

        有人問我這門修復彩繪的工夫去哪學的?我說:自己學的!從損毀或畫失敗的法相中訓練出來的。又有人質疑:「那你一定常常畫不好,才能練出修復功夫哦?」

   

        事實上,一開始由西畫轉型畫佛相,我也沒自信,為了盡量不畫失敗再重畫,都特別小心畫。當菩薩開面畫眼時格外小心,深怕數十幾個鐘頭所完成的作品,會因為開面畫眼失敗而毀於一旦,於是,除了小心別無二法。一開始開面畫眼要花上幾個鐘頭,到現在幾分鐘就能開一張臉畫一對眼,這都是經驗的累積。後來也沒機會讓我畫失敗了,直到開始教畫佛相,練習的機會又來了。

   

       我的學員尤其初學者,學畫的過程,經常在開面畫眼的時候出狀況,這是很正常的事。可是一張畫了數十個鐘頭的圖,就因為開個面點個眼的技巧還沒熟練,整張畫的心血就毀於一旦,為此還要重新再畫過,通常學員會信心大挫而不能持續習畫。

   

        但是,老師也不能因此原因,而每次幫學員畫這些最困難的地方,這樣學員就無法進步了。我還是會讓他們自己畫,從失敗當中成長,當然遇到了挫折時,老師還是會幫忙收尾。因此,老師不但要教學,有時候還得扮演修復師的角色,這是學生給於我練習改圖兼修圖的機會。也因此,可以說:「我的修復功夫是學生成就的」,真的是教學相長,也是〝師渡徒,徒渡師〞的道理。

這幅畫為何會畫成這樣呢?

此為初裱失敗案例

    如果各位還記得上一篇文章?這幅畫不是學生畫失敗的畫,而是學生送去裱褙的時候,被裱褙師傅毀容了,才會變成這副模樣!〈如新娘子哭花了妝似的〉原因就是學生在作畫時,顏料使用得太濃厚所致,而且,畫完後就馬上送去裱褙,也沒有提醒裱褙師傅此畫特性,也可能又加上裱褙師傅功夫不是很專業…..,總總因素才會如此。

  

   修復前                                      修復後

   

        最難修復的部份〝面部〞老師已經幫學生修復完成了,其餘的小部份損毀處還是要學生自行修復了。因為除了學畫以外,還可以學到修復畫的技巧,雖然這是我們學畫人最不想見到的意外,不過也是個難得的機會教育。

圖畫送初裱時的注意事項:

        宣紙因為紙質薄,所以在裱框前還會再裱褙一層薄紙來增加宣紙厚度,這樣可以在裱框後,讓圖畫的質感看起來更平整〈這個步驟稱〝初裱〞〉,也因此裱褙的步驟,所以完成的宣紙圖畫還會再度接觸到水份。

1.蟬翼宣既是樊宣也叫熟宣〈細緻工筆畫專用紙〉,特性就是不透水,相對的顏  料附著力也較差,適合淡彩工筆畫不適合重彩畫,若使用重彩畫之,在裱褙前     應該先行告知裱框師傅,先了解此畫顏料特性,注意初裱水分控制。

2.剛剛畫完成的工筆畫,最好是多放幾天,讓顏料完全乾至定性,再行裱褙。

3.宣紙工筆畫尤其使用熟宣紙所畫之圖,送裱褙時,還是需要找經驗老道的裱褙師傅才可靠。

詳細修復步驟與修復過程請點進這裡:

http://tw.myblog.yahoo.com/yuyukuo6/article?mid=12408&next=12162&l=f&fid=97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kuo6&aid=3109876

 回應文章


請問可以推薦經驗老道的裱褙師傅嗎?
2012/05/05 00:38

您好

請問可以推薦經驗老道的裱褙師傅嗎?

我有副小畫是禪翼宣加水墨和水彩

是準備要送人

現在不太敢拿去裱褙 怕會毀了

真煩惱...

府城古意廣衡藝術郭老師(yuyukuo6) 於 2017-09-15 01:15 回覆:

抱歉~我已經離開這個行業很久了~所以認識的都已經沒聯絡了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巧奪天工
2009/07/09 17:53

在郭老師巧手展露之下

真是佛光乍現與眾不同

       水 祝福

府城古意廣衡藝術郭老師(yuyukuo6) 於 2009-07-10 02:19 回覆:
謝謝您的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