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州迎王 請王
2009/12/11 22:39:56瀏覽2183|回應0|推薦9

三年一科的迎王祭典,繼東港、琉球圓滿落幕後,南州鄉溪州代天府迎王慶典於11月29日上午舉行,信眾與神轎隊伍擠滿了林邊鄉崎峰村海邊沙灘,進行請王儀式,迎接代天巡狩王爺的駕臨。

相傳唐太宗年代,因三十六進士平亂有功,受封王爺,並奉旨巡察天下,在一次乘船途中,船隻不慎觸礁沉沒,全部罹難。唐太宗痛失良臣,信其皆已升天為神,於是追封"代天巡狩"。下旨造王船,內奉三十六進士神位,清醮畢送入海中,船內御筆親題"遊府吃府 遊縣吃縣",並敕告天下,凡王船所到之處,百姓必需祭拜,以慰王爺在天之靈,這就是祭典的由來。早期先民墾殖年代,河流寬闊,航道未淤積,大陸帆船皆可順利藉由內河航進內陸,南州地區廟宇曾參與東港迎王活動,後來隨時代變遷分開舉辦,並選擇林邊鄉崎峰村海邊作為請王地點。

在崎峰海邊,先鋒神轎來回巡查淨灘,有如現今首長出門訪視,維安部門工作的進行。岸邊的各個等待隊伍與代天府祭事人員,虔誠等待千歲爺的降臨人間。上午近11時,千歲爺陸續降臨,尤以張姓大千歲的駕臨達到最高潮。隨即進行五千歲、四千歲、三千歲、二千歲及大千歲安座神轎儀式,遶境崎峰村後返回南州鄉,展開為期六天迎王祭典活動,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攝影 林武政

溪洲代天府在林邊鄉崎峰村海邊沙灘搭建歡迎臺恭迎王駕

神轎隊伍在沙灘舉行恭迎王駕降臨儀式

神轎隊伍在沙灘舉行恭迎王駕降臨儀式

先鋒轎等待王爺降臨

先鋒轎海灘巡迴淨灘

等待王爺降臨之先鋒轎

等待恭迎王駕之神轎隊伍

等待恭迎王駕之神轎隊伍

恭迎大千歲降臨

恭迎大千歲入歡迎

恭迎大千歲入歡迎

大千歲神轎

眾神轎

代天巡狩張大千歲旗幟

遙控直昇機吊掛張大千歲旗幟

大千歲神轎

四千歲安座神轎

大千歲王馬

大千歲安座神轎

大千歲安座神轎

大千歲旗幟

大千歲神轎準備遶境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ganne&aid=358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