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堂課】偷故事的人|盧熙京《即將播放─編劇的寫作習題》
2019/12/18 16:50:29瀏覽882|回應0|推薦8

韓劇迷對《沒關係,是愛情啊》應該不陌生,喜歡宋慧喬的影迷也應該還記得《那年冬天風在吹》。我很喜歡後者,不過與演員無關,也不記得何故開始看這齣戲,也許是因為主題曲,儘管近來很少聽音樂,然而易感的心還是容易因為旋律而起伏。

收到富邦講堂EDM,關於盧熙京將來台「授課」;授課加上引號是因為性質應該比較像是座談或者講座。基於好奇心,再加上費用也在可以接受的範疇,所以就報名了。自己向來是個怠惰的人(或者不該以此形容,而是非工作上的事,總是提不起勁,只想賴在家裡),因此對於這類活動,每次總是逼迫自己出席,無論是否付費,被迫參加(雖然是加害者是自己)的結果多數也不甚完美,因此也就更堂而皇之地「怠惰」著,其實是不太好的惡性循環。

又扯離話題了,對否?

七點半開始,六點半即開放入場,有感於隱形眼鏡度數不足問題,我也在開放入場時間到台北文創大樓,挑了可以看清楚盧熙京面孔的位置(我喜歡看說話者臉上的表情和肢體動作),就讀著手邊的書等待著,因此沒注意到她已經入場坐在台下,直到她上台才驚覺其嬌小的身形!也許只有150多公分左右。

她一身輕便,一上台向大家問好後就彎身一鞠躬,如此有禮,台下的「劇」迷也報以熱烈的掌聲歡迎!腦海突然浮現「小小身形卻擁有無敵爆發力」這類的形容詞。是這樣嗎?

是,也許,因為她開宗明義便道,就從現在此開放發問!

相信台下所有人大抵都一臉驚愕,難不成沒準備?莫非小覷了台灣的「劇」迷?難道只是來騙錢?(這是最不可能的推測,無論主辦方支付多少錢,相信對她而言只是小數字,不是低估了主辦方財力〔那更無須質疑,財力絕對雄厚〕,而是她已然是帝王級[翻譯所說,是盧熙京自稱;在被問及如何成為一位好編劇時,她說道,身為編劇一定要謙虛。不過此刻的自己也沒做到。入行已25年的她,的確可以驕傲,而她的驕傲一點也不惹人厭。)

於是在翻譯的說明下,她提及因為時間有限,與其讓她長篇大論談自己想談的不如把時間留給大家,讓大家有更寬裕的時間瞭解想知道關於編劇的種種疑問。她會盡其所能回覆並根據提問,再發展更多內容。

這是個有趣的開始也非常危險,因為可能無人願意率先舉手提問。(我心裡想著,莫非這是報名表上特別附上想要對講者提問的問題欄位原因?我的確寫了,問題極其無趣——為何想當編劇?如何蒐集題材?)

不過真的有人舉手提問了,談不上踴躍但也足夠成就一場頗有內容的座談。

我不太記得提問,卻約略記得回覆的內容,因為沒有拿出紙筆記錄(隔鄰幾乎都拚命做筆記;現場禁止錄影、拍照、錄音),我只想好好享受聽一堂課的樂趣。

想要成為好編劇,最重要的一點是不可抄襲,藉以衍生談到,昔日資訊封閉,編劇可以閉門造車,即便所寫與事實不符也無人察覺;年少的她就曾寫過紐約有亞洲區(類似),事實上根本沒有,如此嚴重錯誤卻沒引發風暴,因為當年多數人未曾造訪過紐約,也沒有網際網路可供搜尋查證,因此就這樣事過境遷,放諸現代,絕對不可能如此平和收場。也提到,所描寫的故事,未必要親身經歷但絕對不能從閱讀其他人的作品借鏡,一來容易變成抄襲,故事也顯得陳舊,久而久之,也會變得不想寫自己原創的故事。

她喜歡聽人說話和人聊天,人就是故事的根本。一個人長長一生的故事,她只需要和對方聊個5小時就能知曉完備。更提及,從入行迄今,無論如何,她每天至少寫一句話。又舉莫札特和薩里耶利的故事(是透過電影《阿瑪迪斯》而瞭解?),後者儘管異常努力但無法改變才能不及莫札特的事實,而且又滿懷妒忌心。她請音樂界的朋友代為搜尋薩里耶利的曲子,希望瞭解兩人音樂的差異,沒想到朋友卻說找不著(剛剛搜尋[果然使用了網際網路],其實是有的,而且從2009年起更開始每年舉辦「薩里耶利音樂節」)原因可能是他因為不受重視,因此燒毀自己所有作品,也可能忙著忌妒根本沒空創作,只是自以為比莫札特更有才能。又提出,莫札特有一回在路上聽到一首曲子,因為寫得太棒,他想方拿到曲譜後,回家興奮地對妻子宣告,創作者一定是天才!怎能寫出這麼棒的旋律!沒想到妻子卻對他說,這曲子是莫札特寫的!盧熙京表示這件事讓她有所悟並謹記在心;創作應該是自己所愛而做,莫札特就是因為沉溺於自己的創作,因此不停地寫,完全不在意他人眼光、評論,因為寫的量太多,所以才不記得究竟寫了多少?寫過哪些?

好編劇(或者無論從事哪一行)都要愛自己所做的事情,更要愛自己所寫的作品,要記得時刻讚美自己,對自己好才能寫出好的作品,要有健康的身體、規律的生活習慣(被問及如何挑選助理編劇的條件?她提到要正常吃三餐,跟她一起運動,能和她一起討論故事提出想法,而不是一昧地宣道就應該是這樣。)更提及,當同業或應徵者聽到她所開出的條件,都以為是玩笑。不,她是認真的。

討論對她而言很重要,她很願意廣納建言,即便受到批評心裡還是很難受,然而她還是會虛懷接受。她完成作品之後,一定會廣邀多人閱讀且可不具名提出建議(因為基於她帝王級編劇地位,如果得具名,應該無法收到坦率的回覆)。

是不是寫得很雜?只是卻不凌亂瑣碎?因為整場座談就如行雲流水般流暢地進行著,除了一開場的「現在就開始提問」的「高潮」之外,對答之間充盈著言之有物又不流於說教的氣氛。

還有些什麼?是未來對劇本的需求。她提及希望自己的劇本可以順利推廣至美國,能售出歐美版權,這是現階段她創作劇本求好、精彩之外的另一個目標。尤其網飛頻道已經深入全球各地家庭,亞馬遜和蘋果也早已摩拳擦掌積極加入,努力分瓜市場(她以派作說明,派餅只會越來越大),歐美既有的故事已然不敷使用,亞洲將更有機會竄出,她相信台灣也會有這個機會(我想,她應該沒發現台灣也已經是其中一分子,網飛早已經挹注投資拍攝台灣創作的戲劇作品了啊)。

她這一席話,應該對在場從事相關工作的人信心大振吧(不包含我,也許因為自己並非同行啊),彷彿寫字人不因出版低迷不因電子媒體可怕的低稿酬(甚至不給稿酬)而前途茫茫。

語重心長的結尾是什麼?糟糕,真的不記得(年紀大了,很多事情真的轉頭就忘)。其實是很重要的結語。

餘下用條列式記錄——

1.    從認識瞭解自己的父母、爺爺奶奶的故事開始

如果連自己最親近的人都不瞭解,如何寫出感人的故事

2.    好好愛自己、瞭解自己(結語就是這個嗎?)

唯有如此,才能有動力繼續創作,而不因為他人的流言蜚語而失去創作的動力和熱情;瞭解自己才明白自己所愛,找到可以有所成的事情。

3.    勤於訪談,善於聆聽,故事無法憑空想像,需要有所本加以技巧式的呈現才能觸動人心,廣被喜愛。

4.    因為訪談的人太多,所得的故事也不計其數,因此從不擔心缺乏題材,也總有寫不完的故事。

5.    不相信靈感,儘管有其他同業的確仰賴靈感工作,之於她只是就是持續不墜地寫、訪談蒐集資料。

6.    編劇是團隊工作,必須能夠虛懷若谷接納不同意見(如果想堅持己見,那麼久改寫小說,不過也可能得接受出版社的批評;那麼只好自己出版了),而且得對自己作品負責,即便內容可能遷就他人健儀修改,如果沒能獲得好回響,也不可怨怪他人,只能督促自己記取教訓,在下次作品作修訂。

7.    懂得時代語言,明白現代人所想。如果所寫作品,無法讓多數大眾理解或者自己無法理解現代人所想,那麼無法成為好編劇。

大抵上該是這些了。

這堂課大抵是我近期聽過最言之有物的內容。內心也似乎有那麼被療癒的感覺,但還不至於激動地馬上回家準備敲鍵盤大寫特寫,但的確會慢慢鼓勵自己動筆,已有多久沒為自己寫字?(或者從來沒有過?一切都是為了工作為了生計?)

啊,對了,她更提到,目前好劇本已不是單純地只寫雙生雙旦就可以,而是寫一群人的故事。前者太狹隘後者才能成就更恢弘深刻的故事。也因為故事角色更多元,如何寫出人物性格、屬於他們的對話也是好編劇需要努力的事情(似乎也是透過訪談。她也提起自己可以在路上就和陌生人攀談,因而得到精彩的人生故事)。

可以稱她是偷故事的人?也許一個好編劇、好的小說家都是偷故事的人。也許一如盧熙京所言,就從自己的父母開始?瞭解家長如何相愛?如何度過自己的青少年?又如何決定攜手一生?對未來又有哪些計畫?也或者就從寫自己的故事開始。

要開始動筆了嗎?

 

備註:透過維基百科,發現關於盧熙京作品除了看過《那年冬天風在吹》、《沒關係,是愛情啊》之外,也看過《他們的世界》以及《Padam Padam…他和她的心跳聲》。其實不是很喜歡《沒關係,是愛情啊》所以後續的新作全部都沒看過,也許再找時間看看。也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31299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