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物誌】摘錄麥田出版社《新生的種籽》人不輕狂枉少年(下)
2005/11/22 02:25:14瀏覽903|回應0|推薦2

我也只是一個女人,屬於現在式,未來也可能流落於過去式?

後來,他要我辭去歌廳的工作,因為受不了那些圍繞在我身邊的好色男人的眼光,雖然,我告訴他,我可以應付得很好,可是,他就是不喜歡,有人色瞇瞇地看著自己的女人,是的,我只是他的女人,還不是妻子,而我當時也還沒想過要成為他的妻子,畢竟我已經有過一次婚姻的經驗,而且摔得很慘,所以,我也不跟他吵,他要我辭職,我也就辭職了,之後,他怕我無聊,張羅了一家電動玩具店,教我經營,只是這家店到最後了成了毒品交易的最佳場所,來來去去都是吸毒成癮的人,耳濡目染之下,我開始出口成「髒」,他笑說,當初教他動心的既嫵媚又充滿氣質的女人,早就不見了,除非,我不開口,還勉強可以瞥見,但,我一說話,就全破了功,十足十成了浪蕩風塵的女子。

難道,我不是嗎?我一直都是,不是嗎?當時,我並沒有想這麼多,反而把他的話,當作調情,是最佳的前戲,彼此也就更加愛得熾烈。只是,我們兩人的毒癮越來越重,後來,兩人已經幾乎身無分文,不但把身邊的槍械、刀具都拿去交換毒品甚至開始結夥恐嚇、搶劫,不過,我沒有參與,我只是隱約知道買毒的錢是這麼來的,最後,還是他的兄弟伸出了援手,開始拉我們參加偷渡到泰國運毒的計畫。

事情,後來並沒有成功,卻讓我發現了另外一件事情。原來,他另外還有一個女人,住在他老家,並且已經為他生下一個孩子。對我而言,這簡直是青天霹靂,為什麼老天要如此對我?我大聲的喊著。儘管他信誓旦旦地保證,那個女人只是過去的一段情史,會讓她住在老家,完全是因為孩子,他不能棄養自己的小孩,而且他從來沒想過要娶她。

可是,我呢?他想過要娶過嗎?還是,我也只是一個女人,屬於現在式,未來也可能流落於過去式?我沒有問出口。我只是收拾了行李,選擇離開。而他,也沒有再企圖挽留,一如他當年到歌廳聽我唱歌一般,彼此之間,除了眼神的交流,只有沉默,只是,這次離開的人是我不是他。

我選擇回家。我沒有錢、也沒有地方可去。曾經,在我耽溺毒品無法自拔期間,母親曾苦口婆心、用盡巧計將我誘入勒界所戒毒,為此,她還發一個互助會籌足了一大筆戒毒的錢,可惜,我已經中毒太深,戒毒過程中,如萬蟻囓咬的的疼痛,嚴重的時候甚至呈縣昏迷狀態,我在地上翻滾個不停,還不住地搥牆亂踢東西,把自己弄得滿身是血,那痛苦實在教人直想一刀斃了自己,母親淚流滿面,要我繼續努力,只要再撐著,一定可以戒得成,我卻因為毒癮發作,失心瘋了一般,大聲對母親嚷著,只要我身上有錢,我這一輩子都要繼續吸毒。因此,這次,我決定回家並且下定決心戒毒,母親喜出望外,再度協助我戒毒。

我的愛唱歌,最終的目的就是要引領我來到神的面前,獻唱?

也許真是心死了,這次,我真的戒除了多年的毒癮,毒癮發作的痛苦,我既然一一承受了下來。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不過,戒毒之後,也深刻體會到,自己身體健康真的逐漸走了下坡,那段時間,我窩在家裡,哪裡也沒去,感覺自己又死了一回,只是這次,變得更加虛弱,意興闌珊,完全失去了活著的動力,是的,我連痛苦的感覺都沒有,只是覺得渾身虛脫,非常疲倦。

不過,也因為在家裡閒得慌,遂開始玩起當時盛行的號稱「香腸族」的遊戲。透過無線接收器,我又認識了一個男人,我們聊得非常投機,我不想欺騙,因此把自己的過往坦白告訴他,他非但沒有因為我的沉淪墮落而鄙視我,反而時常鼓勵我,還覺得我非常有毅力,竟然可以戒掉毒癮,實在非常難得。也因為他的溫柔和鼓勵,在一次次的交談當中,我發現自己再次墜入情網,還不小心懷了身孕,因此,我再度步上婚姻的殿堂,也直到決定婚配的時候,才發現原來他竟然家境富裕,他給了我一場備極風光的婚禮,席開百桌,在村莊喧嚷一時,更別提結婚禮物還是一台三菱房車,夫家長輩甚至給了一輛二十一噸的砂石車,當作給新婚夫妻的創業禮物。母親笑得合不攏嘴,覺得女兒這次總算有了幸福圓滿的歸宿。

可是,老天一定非常喜歡跟我開玩笑,婚後,我才知道,原來他也吸毒,我簡直不敢置信,怎麼可能,自己最後還是跟一個有毒癮的人在一起?真的是物以類聚?而我也不長進,再次受毒品引誘,夫妻攜手再度邁向毒品的不歸路,短短三年,就吸光了所有家產,在此之前,我雖沉迷毒品,但始終逍遙法外,然而,這一次,我終於踢到了鐵板,被逮了,夫妻倆雙雙進了監獄,幾個月後,假釋回鄉,兩人起誓再也不碰毒品,可是,撐不過四個月的時間,我們又開始為了家計等瑣碎事情爭吵,因此,情難自禁再度藉由毒品逃避現實,因此,無一倖免,兩人再度鋃鐺入獄。

也許,老天終於決定,我受夠了懲處,也該是回頭是岸,重新開始做人的時候了。我在獄中的戒治課程中,愛上了基督教的詩歌吟唱,在台灣更生保護會台中分會的更生輔導員的溫柔勸說下,愛上了基督福音。衷心聆聽並牢記基督的話,每每總能教我浮動的心情變得寧謐,而且我在同袍中,看到信服耶穌的喜樂,因此更加堅定自己的信仰,決心受洗,成為神的兒女,在祂的眷顧下,重新做人。當時的喜樂心情,絕非筆墨可以形容,是否,我的愛唱歌,最終的目的就是要引領我來到神的面前,獻唱?我沒有答案,但是,無論答案是否,對我而言,一點也不重要,因為我知道,今後,無論再遇到多少波折,在神的照應下,我一定有足夠的勇氣可以面對,而不需要再藉由毒品逃避一切。

當我擦乾了眼淚,戒慎恐懼地躺在手術台上的時候,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假釋出獄那天,我記得是一個澳熱的午後,我收拾妥簡單的行李,帶著同袍的祝福,離開了獄所,可是,在看到等待自己的人除了母親之外,竟然還有他,我的老公,心情頓時變得無比沉重,尤其聽到母親說,妳還是先跟他回去罷!之後,心情簡直盪到谷底,宛若坐雲霄飛車一般,從天空垂直墜落至地面。

我沒有選擇,只能跟著他回去,畢竟,我們仍有婚約關係,可是,我多麼不願意回去那個家,那個充滿毒品回憶的居所,甚至,自己都還可以嗅聞到毒品的氣味,以及耽溺其中的陳腐氣息。我不想回去,不想再面對這樣的環境。可是,我無能為力,因為,我已經決心遠離毒品,而他,沒有。甚至,還企圖拉我再次墜入深淵,我屢勸他不聽,只有無盡的爭吵,直到我再也受不了,於是,我終於又回了娘家。

然而,也在這個時候,我竟然發現自己又懷了身孕,離婚在即,未來還沒有著落,還有一個孩子還需要我照顧,身無分文的我,怎麼可能再養得起另外一個孩子?瞞著母親,我偷偷跟朋友借了五千塊,決定墮胎。走進婦產科診所的時候,望著騎摟上的看板,斗大的字體寫著,「無痛流產,真空吸引」八個大字,我的眼淚毫無預警撲籔籔地掉了下來,我已經很久沒有掉過眼淚,我在心中吶喊,誰,誰能告訴我,為什麼事情會變成這樣?

為什麼?

其實決定墮胎之前,我曾經告訴幾個同是基督徒的朋友,雖然她們完全不贊成,卻也無法阻止我,因此,她們懇切地為我禱告,希望神可以引領我,打消墮胎的念頭。當我擦乾了眼淚,戒慎恐懼地躺在手術台上的時候,奇妙的事情,發生了!負責麻醉的兩位資深護士,耗費了兩個小時也無法順利將麻藥成功地注射入我的體內,兩人挫敗地要我把衣服穿戴整齊,還不住喃喃自語,活了大半輩子,從來沒有遇過這種事情,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繼而其中一個護士,轉過頭來對我說,也許真是上帝的旨意,要你留下這個孩子。

是嗎?是這樣的嗎?我困惑地走出診所,看著自己剛剛因為綑綁而紅腫的雙手,決定生下這個孩子。這次,我不想再給母親帶來困擾,我轉而求助台灣更生保護會台中分會所創辦的台中女性中途之家──馨園。這是一個專門收容誤入歧途的少女,在決心重新做人的時候,可以暫時棲身的居所。馨園的輔導員非常熱誠地接納了我,園中也有基督教的課程,每天晨更導讀聖經、禱告更是必備的課程。在馨園的日子,隨著肚子一天天的隆起,我的心情也愈發顯得平靜,甚至比在獄所所感受到的更多,每個星期日,我們一群人還固定到基督教台中錫安堂聚會,鄭牧師大衛及教會裡的每一個兄弟姊妹都非常疼愛呵護我,對我的決定也百分之百的支持,身陷在滿滿的愛與關懷之中,讓我孤寂的心有了依靠,感覺自己仿若浴火重生的鳳凰一般,可以擁有真正的幸福的人生,那種篤定的踏實溫馨感受,實在無比美好。

遠離吸毒的朋友,戒除菸不離手、酒不離身的惡習

小孩於九十年九月二十日平安誕生,我經常想,也許,神是想藉由這個小孩的誕生,讓我的生命有了另一層的意義,因為,從今而後,我是一個母親,要為孩子負責,不該再荒唐、任性,也不該再仰靠另一個男人,從今而後,我不再單純只為自己而活,我要為我的孩子活得更好,努力工作,好給他們更好的生活,愛他們就像母親愛我一般,即便我犯再多的錯,她從沒有放棄過我。

在馨園的輔導協助之下,我開始工作,剛開始在電信公司工作,屬於業務開發,當時,行動電話正興起且盛行中,因為我良好的口才以及社交能力,很快就闖下很好的業績,因此,也很快升為主任,每天日子過得既充實又愉快,隨後,因為電信公司老闆誤信朋友的建議而作了錯誤的投資,公司面臨倒閉的命運,我在朋友的介紹下,轉而投入保險業務,仿若如魚得水一般,我很快就愛上了這份工作。

很多人對保險這件事有既定的成見,總覺得保險不過就是繳一筆錢,最後可能還是有去無回,是一種看不見經濟效益的投資。我以前也這麼想,後來真正接觸之後,更加愛上了這個行業,其實,保險是一種保障,可以擔保未知可能發生的各種人身風險,甚至還有風災、火災、地震、水災等意外險的規劃設計,可以在面臨突發狀況之後,不至於陷入一無所有的窘境,因此,我很高興擁有一份可以幫助別人又可以養家活口的工作。因此,做起來更加開心,並且我在九四年三月份升格為主任,而為了更上層樓,我也繼續參加各種證照考試,其中最難的是投資型的證照,為此,我還特別請了一個月的假,在家埋頭苦讀,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教我考上了,我激動地掉下了歡欣的淚水。

此刻的我,已經遠離的所有吸毒的朋友,甚至,連菸不離手、酒不離身的惡習也一一戒除了,房間了還貼了「禁止吸煙」斗大的字樣,雖然有礙觀瞻,但是,更加彰顯了自己的決心也讓朋友清楚知道,嘿,在這裡,不准吸煙。

自己不是孤立無援的,幸福垂手可得,只要你願意伸出你的手

其實,一個誤入歧途的人要重新站起來,非常不容易,我很慶幸自己走了過來,這除了要感謝我母親無私的包容與愛之外,也要特別謝謝更生協會的協助,以及馨園裡的每一個人,當然,還有最最重要的神,如果沒有祂,我相信自己沒有辦法真正地走出過去的陰霾,有了撥雲見日一般璀璨的光明人生。

九三年五月,我獲頒財團法人基督教更生團契所舉辦的第二屆更生人「義光獎」,並且在同年十月,再獲頒中華民國觀護協會所舉辦的第三屆「金舵獎及旭青獎」。獲獎時,我雖然有些害羞靦腆,但是卻無法掩飾歡欣的情緒,因為,我知道自己之所以獲獎完全是因為我真正成為一個全新的人,擁有一個全新的生命,我的改變,不僅自己感受到,身邊一直以來協助、關愛我的人也都感受到了,甚至認為我足以成為其他更生人的楷模,這一點對我的鼓勵更大,我發誓,自己一定要做得更好還要更好,才不辜負大家對我的期望。

母親也喜極而泣地說,我的女兒可以重新做人,比中了一千萬的樂透更教人開心!這就是我母親對我無私的愛,我衷心地感謝她。

日後,如有機會,我希望自己也能盡一己之力幫助其他的更新人,除了陪伴馨園裡的姊妹勇敢活出自己,活出新生命之外,也開始訓練自己成為更生保會宣講團的講師,可以為更生保會宣導作見證,讓每一個身陷黑暗中的人知道,生命還有其他可能,只要肯怒力,只要願意下定決心,身邊有一群人會無私地展開雙手擁抱你,為你撫平創痛,為你的人生打開另外一扇窗,只要你肯敞開胸懷,用心去感受,睜開你的雙眼,用心去看,你就會發現,自己不是孤立無援的,幸福垂手可得,只要你願意伸出你的手。

除此之外,我也對自己的事業有了新的規劃,目前我已經有了一台代步的車,可以接送孩子以及家人,五年之後,希望能夠有自己的房子,目前雖然只是個主任,但是我有信心,可以在今年升格為襄理,之後,希望可以爬升到區經理的位置,屆時,我一定擁有更多的資源和能耐可以作更多的事情,幫助其他的人。

至於是否會再婚,我並不排斥,一切端賴緣分,我想經過這波迥於常人的人生歷練,此刻的自己更清楚知道自己要甚麼,更何況,我有了神的眷顧,我相信,即便再遇到更大的打擊,自己也一定可以堅強地面對,不會再逃避。

每當工作或生活碰上瓶頸難題的時候,我總會要自己靜下心來禱告,或者到教堂靜坐一會,每次總能讓煩躁的情緒獲得某種程度的撫慰,因而思慮也就變得更加清晰,知道該如何循序漸進面對問題,也許最後未必能夠擁有圓滿的結局,但是至少已經獲得某種程度的改善。人生,不也是如此嗎?

無論迎面而來的打擊是多麼的教人無法承受,只要你不害怕,不逃避,靜下心來,一定可以理出一個頭緒,逐漸解決,甚至,你會發現,事情的進展往往出人意表,帶你到另外一個地方。而我,就是最佳的見證之一,不是嗎?

我們一起加油。

PS:以上篇章為麥田出版與更生協會合作出版之書《新生的種籽》採訪內容。原文八千字上下後改寫成三千字左右。本書已於十月三十一日出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0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