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山夢湖
2007/04/09 12:17:04瀏覽75|回應0|推薦2

爬山,可以有很多原因,有的人只是興趣,有的人卻是閒閒沒事,即運動健身,順便也可體驗遊山玩水之樂,朋友FULI說我爬山是逃避現實,我也不否認,心裡面想的是什麼,只有自己知道。不過假日休閒何處去,遠離紛擾俗事縱情山水之間,亦不失為調劑身心良方矣!


住在汐止好多年了,大尖山、四分尾山、五指山都曾留下足跡,今日就一探久仰的新山夢湖了,早上七點多騎著機車沿著汐萬路一段、二段、三段不難找到登山指標,很快就到了柏油路盡頭,呈現眼前的就是新山夢湖的涼亭了。

這裡有很清楚詳細的導覽圖,好讓遊客未入山之前可先有個概念,其實當我們爬過一些山,對於登山步道有這樣的設施,結論就是:這是一條熱門的大眾路線了,通常路不會難走的。

入涼亭拾階緩上,約莫3分鐘即抵夢湖。

夢湖呀夢湖,輕風拂過湖面波紋如絲盪漾,靜靜的依偎在新山的懷抱之中,溫柔婉約、如幻似夢,而新山的英姿,恰如魁武英雄的身影守護佳人一般。新山的陽剛之氣和夢湖的明媚氣息,相互輝映,令人屏息駐足。

新山夢湖的登山步道,可以左去右回,也可右去左回,都是一個O字型,因左上新山路線較陡,選擇右去左回是較省力氣的。

每遇叉路皆有明顯指標,並註明行程時間。

我右上台電鐵塔保修線,走不到百公尺,又遇叉路,忽發現樹上有貼心指標。

這幾天濛濛細雨,路有點溼滑,循著泥土小逕緩緩而上,小心通過。

不到幾分鐘就來到電塔,這裡風很大,而且缺口處無任何屏障,感覺不太好。不久留,新山東峰稜線入口位於左側,可看到很多登山條。

一個人走在稜線上,風很大,天空飄著微雨,倒也怡然自得,尤記文人蘇軾「定風波」曰:「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煙雨任平生」此時此刻此景好像也是我的心情寫照。

新山稜線許多地方穿越突兀的巨石旁而過,有時要攀附繩索上下。

 

 

終於看到了新山之頂,巨石探頭突出甚為壯觀。

至此展望極佳,雖有濛濛雨,仍可看到遠處的五指山,正要下山時走沒幾步,路上有看到通往五指山農場叉路,因天候不理想,早餐還沒吃,連礦泉水都沒帶...本無打算,就此作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