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溪牡丹竹寮坑
2011/08/07 08:53:16瀏覽247|回應0|推薦0


早上8點40分搭乘火車來到牡丹車站,沒有別的旅客下車,只有我一個人。
鐵路是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有時候為了少數偏僻的小地方的民眾需求,還是必須照顧到,這與企業經營利潤取向是截然不同的。
區間車站站停,沒有旅客上、下車也是照停,因為它是我想去牡丹計劃旅行選擇的交通工具。


竹寮坑位於新北市雙溪區牡丹里,它可能名不見經傳,事實上果真也是一個很偏僻、人口很少,又很寧靜的一個小村落。
沒有都市的繁華喧囂和車水馬龍,只有樸實鄉野的恬靜安詳與世無爭的感覺。我今天的行程以牡丹車站為起點,終點是雙溪車站,走竹寮坑產業道路越嶺然後下雙柑公路至雙溪車站。
途經慶和宮,其規模宏偉,建築華麗可見一斑,相信是地方居民的信仰中心。


這條產業道路人車非常稀少,蜿蜒腰繞而上,頂著酷熱的大太陽,走在熱氣蒸發的柏油路上,獨自享受苦行僧一般的煎熬,
似是苦中作樂,但腳踏實地所經之地,步伐堅定,一路勇往前行。 


約走了30分鐘至神農大帝玉仙宮,此廟宇尚在整建中,右下叉路可出竹寮坑往雙溪市區,決定先直行往上走,好奇心作祟繼續探訪。


上來之後,見廟中幾位地方仕紳在談論興建玉仙宮細節,我則獨衷黑皮瀝青屋頂的石頭厝,
它就是如此簡單乾淨俐落,沒有拖泥帶水,低矮的高度,純粹只是為了存放農具或雜糧而已。


稍後續往前行,依指標走牡丹道場方向,漸走漸高,綠竹青翠隨風搖曳,沿水泥步道緩緩往上走。


再往前經檳榔園,一計程車自山上下來,猜想應該是去道場的師兄師姐。


越嶺後陡下,至牡丹道場,其左右有梅花狀屋頂的亭仔,我奉苦行僧步履至此,入內參拜一下,
不意一旁有大狼狗咆哮俯衝而來,說時遲那時快,此際,一師姐出面解圍,
她說,這狗會咬人趕快進入大殿內,狗不會進去,遵囑退至殿內,果化險為夷。
原來剛上來時遇的計程車內道親已先通風報信,打手機給道場說有人上來,趕快給狗顧好以免咬人。


雖然餘悸猶存,還是跟道場人寒暄閒聊一下,她們並且告訴我要原路折回才能下山。
途經一座石砌土地公廟,這田頭田尾的福德祠,走古道時常可見,居民在榕樹下又蓋了水泥亭仔,對神明的信仰敬畏之心可想而知。


出竹寮坑銜接北38(雙柑公路)


出口的地方有風車、水車、「樂活雙溪」意象景觀,臨近有東和步道、北雙溪荷花園景點,計劃擇日再訪,續行雙柑公路回雙溪車站(約2公里) 。


雙柑公路上的波斯菊花田


日期:100.8.6   天氣:晴   行程時間/里程:約140分鐘/6公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