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前最急迫的一件事
2011/04/12 15:19:01瀏覽296|回應0|推薦0

淨空老和尚開示 當前最急迫的一件事 2011/3/11   

諸位法師,諸位大德,諸位同學,大家好。道場這次舉行的法會,主要的目的是祈求化解災難。在我們做報告之前,諸位看到一個短片,這個短片是紀錄片,也是世界上許多知名人士來討論這個問題。在往年,我們參加國際上許多的活動,與宗教團體也有許多往來,從來沒有談過災難問題。在去年夏天,我訪問澳洲十個宗教,大家都把這個問題提出來討論。去年六月,我陪同馬來西亞的宗教團訪問梵蒂岡,在梵蒂岡與主教團陶然主教,也跟我們談到這個問題,可見得這個問題,現在逐漸被世間人注意到了。去年八月,美國布萊登先生參加了雪梨的科學家這些會議,我們團體也派出七、八個人去參加。那個時候我在香港,他們參加回來之後,寫了一份報告給我,我看到了很歡喜。報告的前面一段,是近代科學家對於量子力學的成就做出報告,跟大乘佛法裡面所說的,幾乎完全相同,這是好的信息。從這個報告我們能夠體會到,科技不斷的在發展,我們有理由相信二十年、三十年之後,科學家承認佛教,可能就像愛因斯坦所說的,宗教與科學能夠相應的,只有佛教。所以佛教很可能不再是宗教,變成高等科學、高等哲學,相信學習的人會愈來愈多,這是好的信息。

 

它後半部這報告,就提到二0一二的事情,這幾乎是一半一半,有一半的科學家認為很有可能,另外一半科學家認為不可能。所以有人問我,二0一二會不會有這種大災難發生?我們從佛法的觀點上來說,災難肯定有,但是不嚴重,不會嚴重。為什麼原因?這個災難全世界人都知道,從美國這個電影全球聯播。我相信這是佛菩薩來救度這個世界眾生,讓大家曉得有這回事情,知道這回事情,肯定會為這樁事情做祈禱。每個宗教都為這樁事情做祈禱,集體意識會產生巨大的能量,不是我們能想像的。祈禱可以讓這個災難減輕,化解是不太可能,會減輕、會推遲,會把災難的時間縮短,這都很可能做得到的。像我們佛教裡面,提倡的三時繫念,也是屬於祈禱,但是祈禱它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就是災難緩和了一點,災難推遲了一點,並沒有把災難化解,這個災難總還在。如果大家看到這個災難沒有了,於是對於一般科學家不相信,懷疑了,就老毛病又發作了,那個問題就嚴重。實際上這一次的災難應該在什麼時候發生?在一九九九年。一九九九年世界末日這個信息,差不多在四百年前,就被一些預言家提出來,像法國最著名的預言家諾查丹瑪斯他就說過,說出來好,全世界的人都有警覺心。所以那一年,我相信全世界的宗教徒都為這樁事情祈禱,平安度過了,沒事了。曾經有些人懷疑明明有災難,為什麼會沒事情平安度過?這裡面就是集體意識產生了很大的作用,延長到現在。

 

現在的人造作的惡業比十年前,我想超過十倍不止,可能達到一百倍,災難爆發要比一九九九年、二000年的更嚴重了,累積不善的因會更嚴重、更可怕。但這個信息在三年前,前年,前年這個信息就發出來,讓我們大家有了警覺心,有足夠的時間來做祈禱,把這一次再化解。可是這次化解之後,大家如果不能夠回頭,不能真正的斷惡修善、改邪歸正,恐怕再過幾年就沒法子,祈禱也沒用處,災難真的會來。科學家他們的報告很有道理,但是災難怎麼形成的?他沒說清楚。用什麼方法來化解災難?他也沒說清楚。只有美國布萊登先生在這個影片上出現過四次,大概一次一分鐘的樣子,出現過四次到五次。因為去年他參加雪梨的會議他說了三句話,如果全世界的人都能夠棄惡揚善,就是把惡的念頭、惡的行為放棄,我們來發揚善念、善行,這第一樁事情。第二句他說改邪歸正,第三句他說端正心念,我們念頭要正,不能有邪念,這樣不但災難可以化解,而且會把世界帶向更好的走向,這個與佛法所說的完全相同。但是問題,現在這些人他能不能回頭?他肯不肯改?

 

什麼是惡念?不相信倫理道德是惡念,不相信因果報應是惡念,不相信宗教裡面的神聖這是惡念。這個問題很現實怎麼辦?好在現在這個世間信仰宗教的人,超過不信仰宗教的人。世界上的人口估計大概有六十五億,天主教跟基督教合起來大概有二十一億人,伊斯蘭教全世界的信徒有十五億,這合起來就三十六億,超過一半。佛教徒估計大概有六億的樣子,佛教徒,所以這個合起來就有四十億。其他還有別的宗教徒,我們相信整個合起來,也可能達到五十億的樣子,不信仰宗教的頂多二十億人。信仰宗教的人,都能夠為這個災難真誠的祈禱,這個產生的力量非常之大,這是治標,不是治本。怎麼治本?我們去年在梵蒂岡跟主教團對話的時候,我特別提出來,奉勸天主教能夠帶頭,希望全世界每個宗教認真學習自己的經典,宗教要團結,宗教要互相學習。我們主動先做了,所以圖文巴澳洲淨宗學院,去年下半年,我們正式開啟《古蘭經》的課程,跟《新舊約》的課程。我們學佛,我們學天主教、學基督教、學伊斯蘭教。今年我們還有計畫,聽說猶太教有六百條戒律,我們很想知道,猶太教的長老他也很歡喜,很願意到我們學院來做報告。宗教彼此互相學習,對於化解衝突,促進社會安定,世界和平,有很大的幫助。不僅如此,對於化解地球上這些災難,也會有正面的影響。

 

我們要用什麼樣的心態面對這樁事情,這很重要。我們念佛的同學,念這個佛號真有效嗎?為什麼有的人有效,有的人沒有效?這就是布萊登先生所說的心念不同,端正心念效果就非常顯著。如果我們的念頭裡頭,有邪思、有不正當的這個念頭在裡面,我們念的佛號就被它破壞了,就不起作用了。那正念的標準是什麼?要是依佛法的標準,那是大勢至菩薩在楞嚴會上給我們所做的報告,他提出兩句話,是念佛端正心念的標準,這兩句話就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我們想想,我們幾個人能做到?都攝六根;換句話說,就是放下萬緣。我們放不下了,六根是眼對色塵,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根塵一接觸你就起了貪瞋痴,那就是放逸,我們六根往外面跑,往外面境界上跑。都攝六根就是把這個統統收回來,不是叫你不看、不聽、不嘗味,不是這個意思。決定不受外面境界影響,保持自己的正念,這個心態就對了。順境不起貪戀,逆境不生瞋恚,心永遠保持像《無量壽經》上講的清淨、平等、正覺,這叫端正心態。我們用清淨心、平等心念這句佛號,就是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它就產生效果。如果我們對念佛懷疑,懷疑的人很多,太多了,夾雜,念佛的時候有雜念夾在裡面,這妄念,這些把我們念佛的功夫完全破壞了。所以不是佛號不靈,不是功夫不得力,是我們自己不知道怎麼個念法。

 

所以經要聽,要多聽,特別我們也是因為災難就迫切在眼前,所以《華嚴經》沒講完,講到「十住品」我們暫停,利用這個時間來講《淨土大經解》,就是《無量壽經》,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註得非常詳細。我們也不限定時間,把這部經跟註細細的來溫習一遍,跟同學們來分享。如果這一次這樣詳細講解,諸位聽懂了,你才能放下。怎麼知道聽懂了?沒放下的都沒聽懂,這是個標準。真聽懂了沒有不放下的,真聽懂了你識貨,你對淨宗真的認識了,你會下定決心,我決定求生淨土,而且我肯定有把握往生。往生淨土就成佛了,這個功德多麼殊勝!我一個人真正修淨土,真的是我聲聲佛號跟阿彌陀佛都能夠接上線,都能夠連上,這個功德大。不但是對自己有利益,你是個真念佛人,你居住在這個地方,這個地方災難就會減輕,它有真修行人在此地,這叫自利利他。我們不會念這句佛號,不認識淨宗法門,那個念佛就真難,佛號很不容易得力。為什麼?沒有真誠心,沒有孝順心,沒有愛人的心,沒有謙虛的心,這是我們功夫不得力的主要因素。

 

剛才有個同學放了個問題在我這裡,他說以前家裡螞蟻不多,現在為什麼到處都是?這個事情不要問人,問自己。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一個總的原則,「一切法從心想生」,世出世間一切法離不開自己的念頭,從意念生的。量子力學家告訴我們,宇宙之間根本就沒有物質這個東西。物質到底是怎麼回事情?德國的科學家普朗克說,他是愛因斯坦的老師,過世很久了,他是專門研究量子力學的,他說根據他一生研究之所得,世間沒有物質這個東西,物質現象是個幻相,跟佛經上講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是個幻相。它的本質是意念,也就是說精神變現出物質,這跟佛法講的是一樣的。佛法說「一念不覺而有無明」,這無明就是阿賴耶,阿賴耶的三細相被量子力學家都發現。第一個是業相,阿賴耶的業相,科學家所講的能量,能量就是佛講的業相。從業相變化出轉相,轉相是精神現象,佛經上常講的五蘊色受想行識,這個轉相就是意念,就是受想行識。從受想行識變現成境界相,境界相就是物質,物質從這來的。所以物質的基礎、物質的根本是意念,這就是佛法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那個意念就是心想。所以我們的念頭決定一切。

 

這個在賢首國師的《妄盡還源觀》上,講得太清楚了。那篇論文是非常有價值,很了不起的一篇文章,文字並不多,把宇宙的起源講出來了。現在的科學還沒有發現,只發現裡面的一部分,真正的源起沒發現。精神現象從哪裡來的?科學家只說無中生有,他是沒講錯,是無中生有,那個無,他沒講清楚。這佛法講得比他清楚,佛法講什麼?那是自性,真如自性。在淨土裡面叫常寂光,常是永恆不滅的意思,寂是清淨寂滅,光是講它本有的能量光明遍照。因為常寂光,它不是物質現象,它也不是精神現象,也不是自然現象,我們六根見不到它,六根接觸不到它,它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它是一切萬法的本體。科學家沒有辦法,所以只能說它是空,無中生有,他說出這個也很難得,也不容易。佛說得這麼清楚,這樁事情,大乘經裡面佛說「唯證方知」,你自己證得這個境界你完全明瞭,沒有親證你也不知道。我們今天能知道是聽佛講的,不是自己證得的。怎樣才證得?佛說了,你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就證得。誰肯放下?誰肯放下誰就成佛。你肯不肯成佛?大家都說肯,又不肯放下,那不是假的嗎?

 

你看大乘教裡面,佛告訴我們的,真的修行很容易,不麻煩,放下執著你就證阿羅漢,放下分別你就證菩薩,放下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是無明)你就成佛。真有人做到,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做到了,他三十歲在菩提樹下入定,夜睹明星,大徹大悟,見性成佛,他做到,他統統放下。在中國唐朝時候,禪宗六祖惠能大師那一年他二十四歲,聽五祖忍和尚講《金剛經》,他不認識字肯定沒有經本,他不認識字。我們知道老和尚一定是跟他講大意,講《金剛經》的大意,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全放下了叫頓捨,把這個妄想分別執著一下放下,他就成佛了。他那個境界,跟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那個境界完全相同。這給我們做證明,成佛不難,難在你不願意放下,你要願意放下,你馬上就成佛,我這一講你就成佛了,你不肯放下就沒有法子,所以這個要懂。至少我們要把我放下,沒有我,這身不是我,執著這個身是我錯了,身不是我。我們在六道裡頭輪迴,不知道輪迴多少次,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當過天王,都當過皇帝,也下過地獄,也做過餓鬼,也做過畜生,哪一道都有分,都去過了。不止去一次,不知道去多少次,你說哪個身是我?以前那個身不是我,現在這個身是我嗎?不是,所以身不是我。身見破了,不再執著身是我,你才算是入佛門。

 

你看《華嚴經》裡面所說的,十信位的菩薩,十信像是小學,佛教的小學,十住好像是中學,十行那高中,十迴向是大學,十地好比是研究所,等覺好比是博士班,我們用這個做比喻,大家好懂。十信是小學,初信是小學一年級,一年級的標準是什麼?五種見惑斷了。五種見惑頭一個就是身見,不再執著身是我了,也就是《金剛經》上所講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四相破了,剛剛破四相小乘是須陀洹,大乘是初信位的菩薩。從初信位到八信這八個位次,統統是斷見思惑,第九、第十,九信、十信斷了分別,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超越十法界,那是真佛不是假佛,真誠心才現出來。換句話說,十法界裡面這是十信位,真心沒有現前,用的是妄心,用阿賴耶。也就是說我們用的是妄想分別執著,但是六道裡面與性德完全違背了,這造業,造罪業。四聖法界聲聞、緣覺、菩薩、佛,十法界裡面的佛,他們用得正,跟佛法完全相應,他們叫真正在學佛,但是沒開悟。必須把起心動念放下,這才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就超越十法界。到哪裡去了?到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到那邊去了。在那個地方全是法身菩薩,他們用真心,不再用妄心,跟十法界裡頭完全不一樣。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而且佛在經上常常提出來,「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我們把妄心統統放下,一心就現前。一心就是真誠心、就是清淨心、就是平等心、就是慈悲心。如果我們用這種心,真誠、清淨、平等、慈悲、恭敬對這些螞蟻,螞蟻就跟你很合作。我住在山上,圖文巴很多同學去過,可是我住在鄉下,在鄉下我們建一棟房子,這好幾年前的事情。房子建好我搬到裡面去住,頭一天新房子,第二天早晨起來的時候,上洗手間,洗手間全都是螞蟻。我想不通螞蟻從哪來的?怎麼會這麼多?當時我就恭恭敬敬的合掌:螞蟻菩薩,你們從哪裡來,還從哪裡出去,我給你半小時的時間,我這半小時去拜佛,回來之後我要用洗手間,我要洗臉、漱口。我就去拜佛去了,半個小時回來之後,一個螞蟻都沒有了。你不能討厭牠,我們稱牠作菩薩,我們大家在一起修行,要和睦相處,我照顧你們,你們也要跟我合作。聽話,比人好處多了,人不聽話,牠們聽話。

 

你看我們在那裡經營,在山上住了十年,山上最早買的房子就是我在那邊住的,十二年,比學院還早兩年,最早買的那棟房子。我們在那邊種菜,我們的菜不用化肥、不用農藥,菜園我們指定一個小區,專門供養那些蟲的,牠們要吃都到那裡吃,我們還很用心的照顧。牠們到那吃,你看隔一條的邊牠都不會吃,守信用,有義氣,很難得,比人好。我相信牠們將來不會墮惡道,牠們會往生。果木樹這些年來種了不少,大概種了有二、三十種果木樹。我們也是指定幾棵樹供養小鳥的,鳥來吃水果就那幾棵樹,沒有指定的牠不會去侵犯,可以保留給我們,非常合作。所以小鳥菩薩、小蟲菩薩、螞蟻菩薩,都稱菩薩,對牠們有禮貌、恭敬,跟牠們說話合掌,和睦相處。我相信,你們家裡螞蟻多的時候,你沒有稱牠菩薩,大概都是很厭惡、討厭的態度去看牠。你討厭牠,牠也討厭你,這樣就產生矛盾。決定不能傷害。

 

去年山東慶雲有一個例子,諸位可以做參考,齊素萍居士打電話告訴我的。她們有四百畝地很大,種的小麥,小麥正是收成的時候,突然發現有蟲吃小麥。她打電話給我,許多人叫她趕快噴灑農藥,要殺蟲,不殺蟲四百畝小麥都沒有了,打電話給我。我就告訴她,我說「平常妳聽經聽得很多,妳應該知道怎麼處理。」她說「好,我明白了。」決定不殺害,帶著一群人到麥田裡面去念阿彌陀佛,就繞佛念阿彌陀佛,寧願這四百畝小麥都供養這些小蟲,也不傷害牠們。他們繞還不到一周,就下了一點小雨,刮風,他們就回來了,到第二天去看麥田裡一個蟲都沒有了,一個都沒有了。附近的農民都感到非常訝異,明明昨天看那麼多,不是一個人、兩個人,不是看花的,那麼多人去看,真的這些蟲,遭這麼多的蟲。到第二天,你看下一點小雨,一陣風之後就沒有了。誠則靈,跟這些畜生、跟這些鬼神往來,至誠感通。這個方法早年李炳南老居士教給我,只要用真誠心沒有不感動的,我們以真誠心待人、待一切萬物。現在待人,人很難度,小動物很容易,非常容易感動。

 

我們應對當前災難的問題也如此,只要用真誠心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的功德利益沒有人知道,我們最近講到這個佛號,講到佛號我好像講了六個小時,阿彌陀佛這名號。黃念老很不容易,他引證了許許多多的經論,裡面讚歎名號功德。諸位如果真正了解名號功德這麼大,利益無邊無盡,你一定就喜歡念。就這一句佛號就能往生,就能成佛,就能叫你得三昧,就能叫你開悟。為什麼不念?不念確實是你對它不認識,你對它有誤會,你認為還有別的方法比這個更高的。其實沒有比這個更高的了,這已經到頂尖了,所以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它有道理,真難信。你要相信這一句佛號沒有一樣事情不能解決,連地球上這些動亂都有辦法解決。你說明年馬雅人所講的銀河對齊,銀河可以對齊決定不產生災難,這個念頭就能把這個災難制止。讓銀河中心的黑洞不影響太陽,太陽的風暴不影響地球,災難就沒有了。能辦得到嗎?制心一處,無事不辦,這是小事一樁,這不是大事,成佛是大事。制心一處,成佛都能辦,這種小事哪有不能辦的道理!

 

現在人不相信佛法,相信科學,科學家對這樁事情還沒搞清楚。我相信他放下就搞清楚了,他不肯放下永遠搞不清楚。為什麼?這個東西,決定不是我們眼耳鼻舌身能接觸的,也不是我們心念能想得到的,都達不到。我們能達到的一定是一種現象。剛才說過了,這個真如自性,它不是自然現象,不是精神現象,也不是物質現象,這個才是哲學裡面所講的,萬事萬物的本體。佛說得很好,唯證方知,說不出來,也沒有辦法形容它,只有放下你就明白了。所以它有三個階段,同時放下馬上就成佛,一個階段、一個階段放下,你增長信心。你看頭一個,像阿羅漢把見思煩惱放下,初果須陀洹把見煩惱放下了,能力就恢復兩種。六種神通,佛告訴我們,是我們的本能,每個人都有,一點都不稀奇。而是因為我們有妄想分別執著而不能證得,這個東西障礙了本能;如果把這個障礙放下,我們能力就恢復了。眼叫天眼,天耳,別人看不到的東西你能看見,也就是說空間維次突破了,你能看到天道,更高的看不到。像剛剛破,見惑剛剛破的時候欲界天能看到,往下看的時候餓鬼道你能看到,地獄道你能看到,你看到就相信。看不到你不相信,你能看到!

 

所以須陀洹初果,《華嚴經》上初信位的菩薩,他有天耳通、有天眼通。如果再進一步證得二果,菩薩的位次初信菩薩、二信菩薩、三信菩薩,三信菩薩等於二果,他能力又恢復兩種,他心通、宿命通。他心通是什麼?別人心裡想什麼,你知道。宿命是自己過去生生世世都清楚,就沒有障礙。再想往上提升三果,三果相當於五信菩薩,五信位,他就有神足通,神足通是什麼?他就能變化,能分身能同時。像我們在《高僧傳》裡面,看到一個例子,印度有一位法師在中國弘法,他要回去了,在中國法緣很盛,同修們都想請老和尚供養他,明天中午,那時候他晚上不吃飯的,中午來應供。這法師答應了,第二天中午他真來了。第三天他離開,大家到十里長亭去送他,每個人都很歡喜,說昨天老和尚看得起我,到我家應供。那個聽到說不對,老和尚昨天明明在我家應供,怎麼會在你家?這一串的時候五百家,他同時分五百個身每家去應供。三果阿那含就有這個能力,他能分身。你們看《西遊記》孫悟空七十二變,他比他能力大多了,孫悟空那小巫,比不上他。四果阿羅漢得漏盡通,漏盡通是見思煩惱斷了,這個能力都能夠恢復。怎麼恢復法?放下就是,你不肯放下沒有法子。

 

所以佛法,我初學佛的時候老師告訴我,看破、放下。看破是什麼?了解事實真相,這叫看破。放下是什麼?放下煩惱習氣。首先放下見思煩惱,《華嚴經》上講的執著,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執著,你才能轉凡成聖。樣樣都執著,樣樣都計較,難,太難太難了,臨命終時往生就看你運氣,這個運氣不是偶然的,是你過去生中修學的阿賴耶識那個根。如果善根非常深厚,臨命終時有善友幫助你,幫助你助念,在那個時候你能夠放下也能往生。總而言之,放下才能往生,放不下是決定不能往生。如果你現在就放下,那恭喜你,你隨時都可以往生,你得大自在,想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所以生死自在。想多住幾年不礙事,為什麼?你已經不受這個世間一切法的干擾,你不受它的影響,你的心都在定中,就是永遠保持自己的清淨心。其他怎麼樣?就單單這一樣保持心地清淨一塵不染,你隨時都能夠往生,那災難來了,你就一點都不害怕。災難來了你要留下來,你就是菩薩救苦救難,幫助眾生。這個東西在願,壽命縱然是到了,到了你看到眾生可憐,願意去幫他,那你就要多住幾年。如果不發這個心,不發這個心自己走了,你看多自在!所以聽經重要,幫助你了解事實真相,幫助你認識西方極樂世界,幫助你認識阿彌陀佛,你知道念佛功德,第一殊勝。這不是我說的,十方一切諸佛如來說的,我們要相信他。如果懷疑、猶豫、疏忽,這個責任自己承當,不能怪佛,不能怪經典,不能怪別人,完全是自作自受。乃至於世間這些因果報應全是自作自受,都在一念之間把境界轉過來。詳細的都在《大經解演義》,希望同學們認真聽這部經典。現在我們是每天講四個小時,我們希望在二0一二年能把這部經講圓滿,用這個經來供養大家。今天我就講到此地,謝謝大家。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819&aid=508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