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庖丁治國。萬歲!萬歲!萬萬歲!
2009/04/15 08:32:18瀏覽2686|回應1|推薦23

馬英九為紀念故總統蔣經國,親自拍板成立籌備委員會,將本周定為「蔣經國周」,舉辦包括展覽、紀錄片、座談會等一系列紀念活動。

同時,總統府也史無前例的把大禮堂原懸掛的孫中山遺照換上蔣經國肖像,隆重舉行「中樞紀念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百年誕辰典禮」,恭請馬英九親自主持。

曾任蔣經國英文秘書的馬英九致詞表示:「有幸能親炙蔣經國的風範前後長達六年四個月之久,受到蔣經國勤政愛民、勇敢卓絕的人格特質與行事風格的影響」,「作為部屬、晚輩除了效法前賢、惕勵自己,努力為國為民之外,實在沒有更好的方法來紀念。」

看到馬英九強調「效法前賢...沒有更好的方法...」,不禁首先想到莊子所說,庖丁在文惠君(戰國時魏國國君,後稱梁惠王)面前表演殺牛技術的故事。

庖丁的動作乾淨俐落得像似商湯時代的舞蹈,而解牛的聲音節奏分明,也若唐堯時代的音樂。過程中,庖丁手之所觸,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砉然響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合於桑林之舞,乃中經首之會。因此被活生生解剖的牛完全沒有痛苦,身上的骨肉掉下來,就好像塵泥從身上掉下來一樣,直到死亡了,牛都始終渾然無覺。

同時也連想到史冊上梁惠王問政於孟軻的記載:

惠王問:“您能給我的國家帶來什麽利益呢?”孟子回答說:“君主不該張口就要利益,有了仁義就足夠了!如果君主光說爲國謀利益,大夫光說爲家謀利益,士民百姓所說的也是如何讓自身得到利益,上上下下都追逐利益,那麽國家就危險了”。

惠王問怎樣才能治好國家。孟子答說:只要讓老百姓無虞生計。上了五十歲的人可以有絲棉襖穿,上了七十歲的人可以經常吃到肉,認真的辦好教育,讓人民感到生活滿足,就能得到全民的擁戴“。

惠王又談到繼位以來,屢受秦國和齊國恥辱,該怎如何是好?孟子說:“施仁政於民,行王道於臣,可使制梃以撻秦楚之堅甲利兵矣”。

於是梁惠王大力推行“盡地力之教”,開鑿運河、修築黃河長堤、開放山林川澤,協助人民生産,果然緩和了與人民之間的矛盾,迅速鞏固住領導地位。全國一心,攻破秦孝公于櫟陽,擊退秦兵撤回雍城,穩居王位五十年,享壽82歲。

上述前賢的思想清楚告訴我們,治事宛如解牛,不會操刀的人又砍又割,徒然傷筋動骨、吃力而不討好;治國要行仁義,確實做到體恤民情,寬厚愛民,才能得民愛戴;虛心納諍,愛才重賢,才能人才濟濟,多士盈廷,臣服政敵。

蔣經國是一位能夠與時推移的改善及修正自己,而成為時代與潮流領航人的領袖典範偉人。在他任內,所面對的舉凡世界石油危機、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等外來衝擊;中壢事件、高雄美麗島事件等內政憂患的危機壓力,及脫困難度,都遠超過目前馬英九所面臨的程度。但是經國先生不但從未藉詞推諉,反而在逆境中毅然帶領台灣躍上「亞洲四小龍」的傲世地位,讓人民安享“台灣錢淹腳目”的富裕生活,也闢建了為萬世開太平的「解嚴」及「兩岸開放」里程碑。

馬英九既然自詡「親炙蔣經國的風範前後長達六年四個月之久,受到蔣經國勤政愛民、勇敢卓絕的人格特質與行事風格的影響」,則力爭兼任國民黨主席以圖擴權的作為,就已經首先違拗了經國先生為國鞠躬盡瘁的風範。

或謂:「馬英九黨政一把抓,就能完全執政,救國裕民」。國民黨「黨主席」的號召力真的更勝「總統」嗎?

2005年7月,馬英九擊敗黨內對手王金平取得國民黨主席職位。選戰過後,馬英九多次表示預留第一副主席職位給王金平,惟王予以拒絕。咦~~~

2006年6月,因為馬英九在倒扁風潮期間的態度不夠明確,不但被支持者指責“猶豫不決”,其聲望也急速下滑。據當時的統計,馬英九的支持度從4月的71%下滑至51%。哦~~~原來人民支持的標準,不是在權位多不多!

諸子百家之一的楊朱有一句預測領袖成敗的論斷:“大道以多歧亡羊”。誠睿哲名言也。

人民紀念蔣經國,所緬懷的是經國先生從不圖己利,完全為國為民謀福利的恩典;所冀望的,是已經位居總統國家大位的馬英九,別再忽縱忽橫的為兼任個區區黨主席而費盡了心思,趕快像經國先生一樣,確實盡心竭力的做出讓國家爭氣,社會安和樂利,人民與日富足的正當事。

請問,在「中樞紀念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百年誕辰典禮」上,把雙眼眶揉得紅通通的馬英九先生。可以嗎?

 


電小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5/08 19:07 刪除回覆
Dear 逍遙散客: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庖丁治國。萬歲!萬歲!萬萬歲!」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
馬執政周年網評》肅貪黑白講?!部落客對馬的看法,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gene8&aid=2850942
 引用者清單(2)  
2009/04/16 11:57 【不平則鳴】 小馬哥, 我們要開始監督你了.
2009/04/16 11:57 【蓮華園 - 麥芽糖 myata 的家】 馬總統, 何必曰利?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15 23:55

沒辦法當庖丁

就要小心不要變成那隻被解的牛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09-04-16 08:25 回覆:
誰會是那隻遲鈍的牛,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