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的鑑鏡-道光皇帝
2009/04/11 03:12:02瀏覽5235|回應5|推薦32

馬英九總統終於親上火線,罕見地親自舉行記者會,宣示政府肅貪除弊的決心,要求司法及行政部門三個月內提出檢討報告。同時,馬政府隆重拉開懷念故總統經國先生活動的序幕,凸顯馬政府要重現蔣經國時代廉政風格的企圖。

懷想蔣經國時代,真是一個政商分際嚴明的時代。

記得當時有所謂公務員“十誡”,明訂不准上酒家、歌廳或其他任何不當娛樂場所、不得請客送禮、嚴懲收賄、瀆職等。全國公職人員,不分階級,勿論職等,莫不恪遵謹守,凡家有婚喪喜慶設宴,必依規定不超過十桌,並一律採用五菜一湯的“梅花餐”。其所以能迅速貫徹落實,端賴經國先生具有領袖人物不可或缺的魄力威儀。也就是說,御人寧國,惟在君威,君無威,政策難行,民困國敗。有史為證...

清宣宗道光皇帝綿甯是一位厲行儉樸,卻無威禦眾而致國敗家滅的典型失敗國君。他甫登上皇位,迅即倡導廉儉之風,頒布《禦制聲色貨利諭》規範群臣:

一、重義輕利,不蓄私財。

二、停止各省進貢。

三、不再增建宮殿樓閣。

《禦制聲色貨利諭》的內容雖然言簡意賅,但卻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因為各級朝官都非常瞭解道光趑趄猶疑,沒有魄力的個性,於是,虛應故事、花言巧語,蠱惑聖聽的貽笑千古戲碼上演了...

從此,上朝時,文武百官個個布衣布靴,人人補丁舊衣;臨散朝,還彼此交流節儉經驗,比如哪兒可以買到便宜蔬菜,如何將一斤米煮出五斤飯等等,一片廉儉之風,實則官官相護,一體陽奉陰違,奢侈腐化依舊。

對於停止進貢,則不厭其煩地以內務府主持皇室家務,事涉宮闈,國家監察體制對其不得監管,以及下情難違,安定為要等等花言巧語理由,迫使道光帝不得不折中辦理,刪改則例,減少貢品數量、種類,下令可以酌情賞收。實則已經觸及了國君“出爾反爾”的大忌。

至於“不再增建宮殿樓閣”,僅從道光帝陵寢的一拆一建,花費竟是清朝諸陵之首的事實,就可以顯然判斷出道光帝具有盲從巧佞“親信”,不敵欺罔蒙蔽的自智性格缺點。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氣魄敗由柔

道光帝因為御眾無能而致行事反復,復因戰守無策而戰敗於英國,被迫簽訂辱國喪權的近代首條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割讓香港及開放五口通商。際值大變局中的中華民國領導人馬英九焉能不慎!?

話說回頭,

台灣歷經李登輝、陳水扁20年主政,整個社會價值、官僚體系已經是滿目瘡痍,復以馬政府執政以來政績不彰,清廉的招牌幾乎是最後一道防線與屏障,倘若發生當朝要員陽奉陰違,爆出貪瀆弊案或違反廉儉原則的情事,則馬英九的領導威信將盡失,馬政府力圖凸顯的廉政風格形象也將化成泡影,職是之故,現在要想推行廉政,宛若沙地建樓,浪中築塔,非大魄力難能竟事功。所以例舉長於騎射,廉儉成習,充滿自負理想,卻因為缺乏缺乏領袖魄力而致誤國的清宣宗道光皇帝失敗史實為鑑鏡,惟朢厲禁既出的馬總統果能一改以畏葸爲慎,以柔靡爲恭的軟弱性格,確實展現出經國先生一般的威儀和果決魄力,貫徹始終,肇建大治。則人民幸甚,國家幸甚。


電小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5/08 19:06 刪除回覆
Dear 逍遙散客: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馬英九的鑑鏡-道光皇帝」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
馬執政周年網評》肅貪黑白講?!部落客對馬的看法,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gene8&aid=2838033

 回應文章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
2009/05/13 23:59

馬統3年.

阿扁完年.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09-05-14 05:02 回覆:

個人以為---

陳水扁已經把自己玩完了,完蛋到比垃圾堆裡的臭水都不如了。

反倒是,目前觀察台灣未來的重點,在馬英九的“政治智慧”高低。

513日,支撐國民黨執政的金三角之一的“黨中央”首腦吳伯雄再度說出重話:「當不當黨主席不重要,他只要一個公道」,估量同為金三角之一的“立法院”龍頭王金平也正蓄勢待發,而第三隻角的“行政院”勢力相對越形低落中。

因此,馬英九會不會步上宋楚瑜的後塵?宋楚瑜會不會東山再起?越來越值得仔細玩味了。


流浪的老貓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道光的儉樸
2009/05/11 18:54

道光的儉樸亦有許多局限之處,當時很多大臣爲了迎合皇帝的喜好,四處搜羅舊衣,以至於北京城的舊衣一度要貴于新衣。而且官服上的補丁也多數沒有破損,只是做給皇上看而已。

而且有時候官員只要表現出儉樸愛民,無論才幹如何都會使「龍顏大悅」,從而獲得提升。另外儉樸的風氣也沒有影響到北京城以外,地方的官員依舊奢侈。而且京官大多也只在皇帝面前儉樸,回到家依然錦衣玉食。

馬英九的性格似乎也有道光「好名甚於求實」的一面,過多的困於名聲,過分愛惜羽毛,導致很多時候畏懼于批評而縮手縮腳,不免缺乏魄力。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09-05-12 01:33 回覆:
上有所好,下必隨之--------所謂「馬屁文化」就是由此造成!
馬英九個人酷愛跑步,無可厚非。但是以總統之尊,不知節制,造成各部會大小官員隨之效尤,荒廢公務,對國家自必生害!
謝謝您來訪,發表高見,舊文【加油!馬總統,GO!GO!GO!】請指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的鑑鏡-宣統皇帝
2009/05/08 19:44

宣統與馬統

1909 宣統元年

2009 馬統元年

1910 宣統二年

2010 馬統二年

1911 宣統三年 溥儀退位

2011 馬統三年 ....


說說話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的鑑鏡-崇貞皇帝
2009/04/14 16:02
 

昏君崇貞殺大將袁崇煥時  北京的愚民還搶著分食袁崇煥的肉咧

崇貞自縊北京被屠城, 其實算起來是報應是自找的

馬帝與馬屁精們的下場大概也差不多吧?

嗯  死前還要說一句蠢話:我非亡國之君  臣皆亡國之臣

真是笨死的喔


☆ 芳 笛 ☆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借鏡
2009/04/12 23:08

在學校服務的我~因兼任行政工作

才發現得過且過的主任有之~組長想推動也難

校長被架有之~推動也難

則總統的國防~行政~經濟~國安~法制~已被架空~是否想推動卻無著立點

或是~把權力下放~尚不足以信任卻信任~是粗心或是疏忽

捏把冷汗~

幸而有汝等振筆發聲~群諫~喝采

芳笛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09-04-13 00:26 回覆: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只希望馬總統能有康熙誅鰲拜的大氣魄.不被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