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
2009/12/11 22:44:50瀏覽364|回應0|推薦0

 

 

 

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

Throw Out Fifty Things:Clear the Clutter, Find Your Life

 

 

作者:蓋兒.布蘭克

原文作者:Gail Blanke

譯者:林麗冠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090730

 

 

 

 

作者序
這有什麼難的?不過是丟東西

你只是把不屬於你的部分丟掉

每當有人問起我的顧問工作在做什麼,我都會說,我用的是「米開朗基羅方法」(Michelangelo Method)。

通常對方會一臉疑惑地問:「那是什麼?沒聽說過。」我總是會回答:「你一定聽過米開朗基羅的故事,他用大理石雕刻出著名的大衛像。完成後,當地一位藝術贊助人一看到雕像,馬上驚為天人,讚嘆地說:『你怎麼知道要這樣雕刻大衛?我不懂......』據說,一向率直的米開朗基羅回答:『 噢,大衛一直都在大理石裡,我只是把不屬於大衛的部分拿掉。』」

我的工作做的就是這件事——幫人去除所有不相關的「大理石」;突破人生路上的障礙、廢物,一切有形或無形的雜物,替人鑿出路來,協助人們帶著自己最好的部分,進入人生下一個輝煌的階段。

我們的生活充滿過去的殘骸,從早就乾掉的三秒膠,到不知何時跟別人結下的樑子,五花八門。讓人納悶的是,我們還是可以毫不在意,照常在清晨醒來、上班、照顧一家大小,行禮如儀地做事。而生活在資訊時代,整理過去的殘骸對我們幫助也不大,因為飛舞的殘骸無時不從四面八方轟炸我們,它們以新聞、媒體的形式,出現在電視、廣播、手機、網路和空中,將我們淹沒。那些殘骸往往是生活中不需要的大理石(或許用垃圾來形容更適當),是世界上、自己身上、以及生活中所有已經出問題、或是可能出問題的東西。

我不是說我們不需要獲得新資訊,新資訊還是必要的,生活在運轉中的星球上,我們得知道必須採取哪些行動,才能讓地球繼續運轉。但我們如果被困在大理石裡(而且大多是自己製造出來的大理石)就無法前進,甚至動彈不得。

怎麼辦?你得鑿開自己的出路,破除眼前堆積的障礙,跨出殘骸,進入淨空大地。現在正是時候。我不是在說笑,人生的動脈一旦塞住,會讓我們無法得到快樂,無法讓別人快樂,無法讓我們繼續前進。

拜託!馬上丟

我是自然而然產生這種「放手」以及鼓勵他人放手的迫切感的。我母親是處女座,你真該看看她的抽屜。如果她要你幫她拿東西,她會說:「就在五斗櫃左邊第三個抽屜裡的右手邊,裡面那疊東西最底層的後面。」她講的位置從沒出過錯。我是水瓶座的。我不是說水瓶座是十二星座裡的懶惰蟲,我的意思是,我會把東西收進抽屜裡,只是我不一定知道什麼東西放在哪個抽屜。難道說,某些星座的人抽屜就是會比較亂?或許吧。

大約在我十四歲的時候,有一次,我母親揚言要把我所有抽屜裡的東西倒出來,好教會我如何把東西整理好。還好她沒有真的這麼做(遺憾的是,這輩子我的抽屜都無法和她的抽屜相比)。不過她還是教會我一件事:扔東西。

「如果你不知道該怎麼處理、該擺在哪裡、當初為什麼會買下它,或是看到它就會感到沮喪,那就丟掉!」她會這麼說。「絕對不要保留任何讓你看起來很沉重,或是感覺很沉重的東西。」

結果證明,我母親在很多事情上都是對的,其中最棒的一項就是丟棄東西的規則。每當她要我們丟東西,都是要我們馬上丟掉,一刻都不准拖延,我們把這項做法稱為她的「馬上丟!」Do it now or oh, brother!)心態。

所以我在指導企業時,總是要人丟東西,也就不足為怪了。我要人家丟的還不是少數幾件東西而已,在結束第二次或第三次研習會時,我會要求每位學員回家丟掉五十樣東西。這時,我通常會一臉嚴厲地對說:「我得先說,所有的雜誌和型錄只能算一樣。你丟掉一百本也只算一樣。」對方往往會用難以置信的眼神瞪著我(但只管丟吧,無論如何都要丟掉五十樣東西,這樣你會馬上覺得神清氣爽)。他們會說:「算了吧!我已經翻遍衣櫃,盡可能丟掉所有的東西了。」但是我不會就這樣算了,就像我母親也不會就此罷手。

只要丟上手,就停不下來

我不只要他們丟掉五十樣東西,還要求他們列出明細。說真的,要開始第一步並沒那麼難。你想想看,你長年保存一隻耳環,一直期望另一隻出現,但它就是不會出現了,所以扔了吧。你有這麼多缺了一隻的襪子(我知道,你放進烘衣機時是成對的,我也很困惑它們怎麼了?會突然出現在別人家的烘衣機裡嗎?我不知道),扔了它們。你的皮手套缺了一隻,但你覺得丟掉皮手套不太好;沒關係,扔了吧。你有很多過時的化妝品,扔進垃圾筒。你的廚房裡有個抽屜,你知道那個抽屜,裡面有幾年前的收據、一大堆零錢,還有早就乾掉的三秒膠。

你知道抽屜裡面還有什麼嗎?鑰匙。裡面還有幾十年都沒有用來開過任何鎖的鑰匙。但是你覺得扔掉鑰匙不好,鑰匙很重,碰到垃圾桶底部會發出鏗鏗鏘鏘的聲音。別在意,把它們扔掉,全扔掉。

丟棄東西的原因在於:一旦你開始丟棄許多有形的雜物(你一上手就會停不下來),新的推動力就會開始作用。你會問:「那我腦袋瓜裡的雜物怎麼辦?究竟還有哪裡可以放什麼東西?」接下來,你會觸及真正的核心。

顯然,就是腦袋裡的雜物把你拖下水,阻礙你進入生命中下一個重要階段——這個階段充滿了希望、喜樂、冒險、以及最棒的一點:成就感。你若經常沉湎過去,就無法邁向未來。所以,除了要扔掉無法成雙的襪子、過時的口紅,也要扔掉內心沉積已久的懊惱、遺憾、憤恨、屈從、患得患失等想法;你要拋開那些「差一點就成功」的回憶(我們都曾遇過這種情況),擺脫內心一直提醒你自我設限的聲音。

內心的聲音往往是還沒盡力的警訊

你認得那些聲音,每當你覺得精力充沛,滿懷信心,要為人生建立遠大的新願景時,來自過去的聲音就會說:「別太急,年輕人,你做不到的!你時間不夠,精力不夠,資金不夠,反正大環境絕對不會讓你如願的!」

說到自我設限的聲音,每當你要大展宏圖,試圖走出舒適圈,展現能力的時候,你就會聽到這些聲音。這是無可避免的,不過也沒關係,事實上,我會建議,如果你進行某件事幾個月,卻沒聽到任何這類聲音,你很有可能行事過於謹慎,在應該跑到運動場上的時候,卻留連於看臺上。只要你加入競賽,就會聽到聲音。這時你該感到慶幸,並且說:「我一定要使出渾身解數,放馬過來吧!」

再進一步談談這些聲音。看過電影《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嗎?如果看過,你會記得主角是羅素.克洛所飾演的約翰.奈許。奈許絕頂聰明,是舉名聞名的數學家和199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他罹患妄想性精神分裂症,會幻想和幻聽到有人跟他祕密互動,干擾他的生活,這個重症幾乎毀掉他的事業和婚姻,甚至危及他所愛之人的生命。

影片的尾聲,奈許在母校普林斯頓大學教書,諾貝爾獎委員會的一位委員和他一起喝茶,想要以非正式的方式判斷他是否「夠資格」獲頒諾貝爾獎。他問奈許:「所以,你仍然會,呃,你知道,呃......」奈許幫他話講完:「看到他們嗎?對,他們還在那裡,但是我選擇不承認他們的存在......就像我們所有的美夢和惡夢,你得繼續餵養他們,他們才能生存下去。」

我認為,如果奈許終其一生,隨時都會看到、聽到那些試圖破壞他生活的麻煩傢伙,卻能選擇不承認他們的存在,我們也能夠辦到。每當那些負面的聲音,像是「沒有這麼快」、「你以為你是誰?」、「我們先這麼過下去吧」充斥腦際,我們可以對自己說:「今天不行,今天我不聽這些聲音,我有自己的任務要完成,今天不行。」

只要該丟,人也要丟掉

說個真實故事給你聽。不久前,有一名女性學員拿著她的丟棄物件清單到我辦公室來,但卻不想談清單的事。她撕下一頁約翰.奈許的劇本,專注於探討對她覺得很重要的部分,而且只談這部分。當她離開我辦公室時,對於丟掉每樣拖住她、阻礙她的東西,都表現出非常堅定的態度。那時,連我都不知道她有多麼堅定。

「說嘛,」我說。「妳丟掉什麼東西?」

最後她說了。「好啦,我說。上次講習會結束後,我把跟我一起生活十一年的傢伙給扔了!我終於瞭解,他就是拖住我、讓我心情沉重的傢伙。」

「不過蓋兒,」她一臉憂心地說,「我還是得再扔掉四十九樣東西嗎?」

「今天先這樣就好,這禮拜好好休息,相信妳很快就能扔掉剩下的四十九樣東西!」

好,現在該你了,準備開始大丟特丟吧!

 

 

 

內文1

 

老是往壞處想,你會如願——愛因斯坦:「到最後,沒有事實存在。」

如果你能丟掉「往壞處想」的習慣,你會真的很快樂。

負面解讀就像有些昆蟲為了誘捕獵物所吐出來的黏稠液體,沾滿我們全身。我記得捕蠅草用來捕捉獵物的葉子上也有類似的物質,事實上,我們全都很像可愛的捕蠅草,對不對?

不論什麼事情,我們都先往壞處想,放在心裡,並反覆咀嚼。整個過程是:發生了什麼事情,或是誰說了什麼話(一項事實),我們馬上賦予它意義,加以解讀,然後,賓果!事實和解讀融合在一起,「真相」大白了;更糟的是,這個「真相」就這樣變成實際情況。我們和捕蠅草不同的地方是:捕蠅草靠著誘捕昆蟲生生不息,我們卻會因此生病。


「真相」是什麼?
我開始撰寫本書的時候,寄了幾章給我的編輯凱倫,請她幫我看一下。以前我請她做這種事的時候,她總是不到兩天就回覆我,提供我意見,這次我等了一個半星期還沒接到回覆。

「凱倫還沒回信耶。」我告訴吉姆。「那又怎樣?她可能在忙其他事。」他說。「可是她一向都是馬上回覆我,一定出了什麼問題;我那幾章冒了一點險,她可能不喜歡。我想我可能得重寫,這樣我的進度一定會來不及。」吉姆轉了一下眼珠子。「妳會不會太小題大作啊?她既然肯定你上次寄的那幾章,為什麼她會不喜歡這次寄的這幾章?妳何不樂觀一點,等接到她的回覆再說?」

現在想想,那真是很好的建議。但我受到工作量可能大增的壓力,實在沒有幹勁繼續寫下去。而且就像大部分人一樣,沒有幹勁會衍生出更多的憂慮與不安,所以我把凱倫可能不喜歡那幾章的「事實」加入我的擔心事項清單中,那天晚上我只睡了幾小時,也就不奇怪了。

我在床上輾轉反側、嘆氣和思索到底哪裡可能出錯。有沒有真正的事實支持我的疑慮,一點也不重要,我的負面解讀已經取得主導權,以致於我對前一週發生的事情所作的一切解讀,都變成負面的:某家金融機構還沒告訴我,他們是否確定要請我去杜拜,向亞太地區最重要的一些人士作一場重要演講,這可能意味著,他們另有人選,是不是?還有,電視網製作人大衛.莫爾科也沒有捎來隻字片語,說他已經獲准以我的心臟病症狀為主題,製作一個女性與心臟病的特別節目,所以,他可能沒有得到經費。對吧?諸如此類的事情不勝枚舉。要為這件事輾轉反側,一個晚上不夠,我可能需要一星期。

我還真花了一個星期輾轉反側。最好的眼部遮瑕膏、冰袋、或茶包,也遮掩不了我的眼袋,或者,事實證明,打再好的肉毒桿菌也無濟於事。「妳只需要放輕鬆,」我的好友整形外科醫師艾倫.馬它拉索說,「看來你在擔心沒必要擔心的事情。別擔心了,其他的妳就不用管了。」又是智者的智慧之語,但是你不覺得知易行難嗎?特別是當所有負面的解讀意味著一件事:不夠好。這三個字總結了我們在無數的夜裡輾轉反側的理由。

 

全是你捏造出來的
所以我有放鬆了嗎?沒有。我一直等到凱倫、那家金融機構、以及大衛回覆後才能放鬆。凱倫說,她很抱歉花了這麼久的時間看我寫的那幾章,她被另一項計畫纏住了,不過那幾章看起來很好;那家金融機構說,他們正好碰到一項需要立即處理的緊急事件,不過他們確實要請我去杜拜;大衛打電話給我,說他們拿到預算了,節目即將開始製作。所以,我一個人悶悶不樂了兩個禮拜,其實是庸人自擾。

我們的生活中充斥著負面解讀:戰爭因解讀而起,選舉因解讀而決定勝負,就連股市的上下波動,原因也不在於事實,而在於對事實的解讀。的確,凱倫是有一陣子沒有回覆,這是事實;製作人或是金融機構高階主管沒有回覆,這也是事實,但讓我睡不著的不是事實,而是解讀。

回顧你的人生,回顧昨天或今天早上,發生了什麼事,有人說了什麼話;你的解讀是什麼?也許,你想提一個點子,用電子郵件把它寄給某人,對方卻沒有回覆;也許,你對某個新職務很感興趣,要求某人提供資訊,對方卻沒有回電;也許,某人在會議上、街上,或是電梯裡,看著你的樣子不太對勁,你的解讀是什麼?我敢斷定不是什麼好事。

接下來的時間,你滿腦子都是負面看法,你的電力突然耗盡,讓你還來不及反應,就一路上跌跌撞撞,垂頭喪氣,或是走進某個房間,預料其他事情也會跟出錯。可笑的是,根本沒有事情出錯,全是你捏造出來的。


我的歐普拉秀初體驗
我帶著我的新書《我最狂野的夢》上「歐普拉秀」的時候,差點因為往壞處想,而毀掉一個大好機會。在開始錄製那集節目之前,歐普拉的製作人告訴我(我很幸運,那集只有我一位來賓),他們打算先為別集錄製一些開場和結尾。「請妳在綠色的房間裡等候,」她說。「我們不會花太久時間,之後就會開始錄妳這一集,好嗎?還有,蓋兒,」她補充說,「錄影時,我希望妳表現充沛的活力,要充沛,好嗎?整集節目都跟活力有關,妳知道我的意思吧?」

「我知道,」我說,「但我們是不是該進一步談談要做哪些事?像是節目開錄時要談些什麼?」

「老姐,」她說,「這很簡單,錄完其他節目時,我會來找妳,帶歐普拉一起來,這樣妳就有機會先和她聊幾分鐘,然後再進棚錄影。棚裡有兩張黃色的大椅子,歐普拉會坐在其中一張,妳坐另一張,你們開始談話時,節目就開錄了。不過蓋兒,」她說,「我真的需要妳表現出充沛的活力,好嗎?待會兒見。」

我獨自一人待在綠色房間一個半小時,你知一個半小時可以發生多少事嗎?你差不多會忘光你本來知道的所有事情。「早知道就該把書帶在身上,」在空無一人的房間,我大聲地對自己說,「這樣我或許可以記起我寫的一些東西。我是說,如果我能看一下書,哪怕只是讀讀序的部分,或許就可以讓我恢復記憶……

這時製作人進來說:「我們有點晚了,老姐,所以妳沒機會跟歐普拉聊,我們現在就要開錄,要表現充沛的活力,好嗎?就這樣了。」

於是我們走到攝影棚,沒錯,是有兩張黃色椅子,歐普拉坐在其中一張,另一張是空的,我走向歐普拉,伸出手說:「嗨,我是蓋兒。」她說:「妳好嗎?」我說:「很好。」她說:「很好。」就這樣。她沒有請我坐下,所以我繼續站著。她想了一下,然後轉向導播說了下面三個字,也就是現在繡在我辦公室靠枕上、我一輩子也忘不了的三個字:「拿長椅。」

「拿長椅?」我在想,這是什麼意思?噢,我知道了,我敢說這一定是「拿鉤子」(把人拉下舞台)的暗號。歐普拉是非常聰明的女人,她一眼就能看出來,她遇到的是一個腦袋一片空白、沒有活力、一點也不正點的來賓。有兩個人走過來,迅速把兩張椅子移走,改換一張很大的黃色長椅。

歐普拉說:「好,蓋兒,妳坐在長椅,我會走進觀眾群裡。」她真的走到觀眾群中,我獨自坐在長椅上,面對估計可能有數百萬名的收視觀眾,腦袋一片空白。我往觀眾群看,看到我女兒凱特,她揚起眉毛看我,我也揚起眉毛作為回應。後來我想:我在這裡做什麼呢?是什麼讓我覺得我夠好,好到能上歐普拉的節目?我想要回家,或者至少躺下來。

 

扭轉負面解讀
事實是什麼?歐普拉說「拿長椅」,而現在我一個人坐在長椅上。這當中有什麼意涵?我腦中浮現的第一個解讀很簡單:歐普拉不喜歡我,她甚至不想和我坐在一起。我腦中浮現的第二個解讀是,「讓一個不認識的人獨自坐在長椅上,這樣不太厚道吧?」可是一直想這些也不會有幫助,那我應該怎麼辦?(看到了嗎?我一度認為歐普拉犯了錯。這可不行。)

所以以下是我的做法,你也必須這麼做:每當發生了什麼事,或誰說了什麼話,我們不要先急著往壞處想,告訴自己暫停一下,問自己以下問題:「我一直在為什麼目標而努力?」這樣想的話,我們就得丟開負面解讀,想出一個可以協助我們實現目標的解讀。

還好,我很清楚我的目標是什麼:我希望歐普拉節目觀眾裡的每一個人,在離開的時候,都能得到一個新觀念,知道自己的生命充滿可能性。好,我在心裡對自己說,「如果這是妳想要的結果,那妳準備對『拿長椅』這三個字賦予什麼意義?」

我腦中浮現一句話:「歐普拉信任我。」這項解讀改變了一切。我心裡想,「如果歐普拉信任我,我還能不相信自己嗎?」所以我開始說話(你知道的,有時候你就是得開始行動,即使是不知道行動會導致怎樣的結果),我甚至從長椅上起身走進觀眾群裡,然後歐普拉加入我。我想,那一天,我們一起改變了某些人的生命。

幾天後,製作人打電話給我說:「嘿,蓋兒,我只是想讓妳知道,我們正在剪輯節目,看起來效果很好,妳一定會很滿意的。」

「哇,那太好了。」我說。「但我一直很納悶,妳知道,當歐普拉說『拿長椅』的時候,是——?」

「是啊,那可是大動作,」製作人說。
「是,我知道,」我說謊,「我只是不明白,為什麼要換椅子呢?」
「噢,那只是表示歐普拉想告訴妳,繼續做節目。」她說。
「當然,我也知道,」我笨拙地說。「我只是要確認一下。嘿,妳能打來真是太好了。」

你可以想見,如果我繼續執著於那堆負面解讀,結果會如何……


創造能實現願望的解讀
「等一下,蓋兒,」你會說,「要是真被妳說中了,妳的編輯不喜歡那幾章,那家公司沒有請妳去演講,製作人沒有爭取到節目製作經費,或是歐普拉真的不喜歡妳,妳該怎麼辦?要是結果證明妳確實不夠好,那該怎麼辦?」

好,如果最壞的情況發生了呢?你知道,有時候情況真的會這樣。我們不會總是得償所願,我們遭遇重大挫敗,到杜拜的機會可能落入他人之手。但是你知道嗎?壞事發生的機率,遠低於我們的想像!大多數時候,事情會平平順順;偶爾,事情會非常成功。

所以聽好,我們必須丟掉杞人憂天的想法,我們必須現在就決定,我們不會再對已經發生的事或是說過的話作負面的解讀,我們會按下暫停鍵,問自己:我的目標到底是什麼?我希望實現什麼?是升官、新工作、新男友、一個大案子獲得核准,或單純只是累了一天之後得到圓滿的結果?不論發生什麼事,都要對現狀作正面的解讀。這樣,你會更有機會得償所願,不論你的心願多大或多小。

記住愛因斯坦所說的話:「到最後,沒有事實存在。」看吧,「真相」幾乎都是來自解讀,是人想出來的,所以,既然「真相」是人想出來的,你也能想出一個。創造出讓你邁向夢想的解讀,而不是將你拉回你早該丟棄的過去。你知道,這是你的人生,不是一齣電影,你要自行決定最後結果如何,你得自己創造結果,所以要好好創造。

 

 

 

 

 

……………………………………………………………紅櫻桃2009/12/11

如果您覺得我的文章不錯,不要吝嗇
您也可以引用給好友看,請別忘了幫我推一下喔~謝謝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ehchen0809&aid=358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