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熱情吹奏洞簫的人和內斂難懂的爵士鼓老師
2010/04/23 15:37:57瀏覽607|回應0|推薦6

       在一個酷熱的下午,在一條老街上,遠遠傳來悲傷的洞簫聲,我忍不住的走進那間窄小的店面,這是一間電動玩具店,老闆是一位小兒痲痺患者,老闆無視有客人進入,繼續吹著洞簫,這是一首台語老歌,歌名應該是一顆流星,讓我聽得入神,我從沒聽過這樣好聽但又哀怨的洞簫聲,老闆看了我ㄧ眼,知道我不是來玩電玩,是來欣賞他的樂聲,於是又吹了一首香港戀情,這首歌我還滿熟的,但是為什麼讓洞簫吹出來,是那麼的令人心動,彷彿置身在歌曲的情境中,時間和空間完全靜止。

       老闆是位三十歲左右的男士,他親切的和我打招呼,請我喝茶,我很自然的和他聊起來,原來他吹洞簫是無師自通,而且樂器也是他自己製作的,書法、算命也很精通,他熱情的與我交談,讓我的情緒突然轉換,他說要為我吹一首輕快的曲子,我開心的謝謝他,這是一首我沒聽過的歌,但是我從沒想過洞蕭可以吹奏愉快的音符,吹洞簫的人是位享受生命、珍惜緣份、熱情誠懇的人,也許每個人、每件事、每個物,都不是只有展現出的那一面,而是有更不為人知的另一面,需要自己去深深體會吧?

       穿過巷子,我走到大馬路,這條路看板林立,但我ㄧ眼就看到了一間樂器行,玻璃櫥窗大而明亮,往裡看有吉他、小提琴、還有一組黑色爵士鼓,有一位理著平頭的鼓手,正在演奏熱門的歌曲,我站在他身旁欣賞他的表演,心裡想這應該很難吧?怎可以把手腳四肢完全拆開來用,想必這位應該是老師,有幾十年的演奏功力,他沉浸在自己的表演裡,充滿自信,充滿對爵士鼓的熱情。

       我在旁邊靜靜的看,認真的聽,我心裡想著,這位老師ㄧ定是很開朗熱情的人,演奏結束,我想上前向他打招呼,還沒來得及開口,他泠泠的從我身旁走過,沒有任何反應,我傻住了,演奏這麼熱情音樂的人,卻如此泠漠,連點個頭打個招呼都沒有,就去整理他的樂譜,我鼓起勇氣開口問了,請問老師學爵士鼓會不會很難?他看了我ㄧ眼說:因人而異,音樂需要一些天份,才能事半功倍,他繼續做他的事。

       我在店內逛了逛,準備離開這家店,他開口問我喜歡熱門音樂嗎?我說其實我很喜歡聽音樂,不分種類的,他回過頭去,他可能覺得我沒有原則執著吧?他對我說學音樂很苦,沒錢途的,我感覺到他似乎有志難伸,滿懷理想抱負,但是總無法發揮所長,他對我淺淺的笑說,你想聽什麼歌,我打一首給妳聽吧?我點了一首心所愛的人,他說雖然有點鄉土,但是沒問題,他演奏時那麼的自信,而且那麼的帥氣,讓人覺得好內斂難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0911yu0911&aid=3969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