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泉.火熖.靜山
2006/07/28 04:46:01瀏覽500|回應1|推薦11

每個人的性情都有一定的獨特,有人也許是俠道柔情,有人可能是古道熱腸,也有人始終穩若泰山;但有些時候,一個人也可能同時擁有多重性情,特別是一個享受生命每一個當下的人。

我比較好奇的是每個人對自己的認識程度,那對自己在應對進退之間,其實有著莫深的影響;有些時候,可能因為對自己是陌生的,性情是毫不掩飾而可能間接嚇到或傷到旁人,雖然換個角度想,那也許只是一種率真。

曾經有這樣一個同事,她是個虔誠的基督徒,言談舉止常希望她自己像個快樂自在的傳教修士,因為她大部份時候是輕聲細語而面露微笑,穿著也像個淑女般,包括對粗重的小事,也已不自覺承讓給男性同胞,希望她自己只須像個柔弱的女子就好;但漸漸地,卻發現她常常有驚人的言語或行為,在職場上讓同事們品嚐什麼叫錯愕或傻眼,當然也慢慢地發現多數人都無法和她成為知心,大家都害怕她又冷不防地給了旁人一把不顯眼的利箭,特別是在她無法面對工作負荷較重,事情較繁雜瑣碎的時候,雖然她依然像個活潑的基督信徒四處結緣和送往迎來,依然看來溫柔。

我不禁從這樣的多重性情,開始回頭再一次好好認識自己,發現自己其實也是個柔中帶剛的人,只不過我喜歡和諧和自在的氣氛,也總是希望自己能善解人心,所以當生活中免不了出現一些意見相左或旁人壓力的轉嫁時,我是習慣壓抑的,習慣把自己快要點燃的一絲不悅或怒氣有所管控,雖然心裏仍有一定的原則,即使生性仍傾向不服輸,但我總是會壓抑。

後來在自己參與社區諮商輔導機構義務輔導員的培訓時,我又有幾次重新自我探索的機會,發現自己有時像一注流泉,有時又像一把火熖,但更多時候,我其實像座靜山;我才明瞭,因為我希望自己擁有柔情、熱忱和安定的生命特質,好去善待我周遭的家人朋友們。

我期待那柔中帶剛的自己,也能一直帶給世界溫暖、希望與平和。

(背景音樂:海潮之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0612&aid=372194

 回應文章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6/07/28 05:28

你在成長中找到自己

但你的同事在行為中呈現其  認知上的......

我試著不要用負面的形容

你覺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