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方快車謀殺案、佩拉皇宮飯店、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
2017/12/21 09:15:00瀏覽4516|回應4|推薦73

      2017年12月東方快車謀殺案(Mu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在美國與台灣同步上演,並且在同一週(12月11~17日)奪得電影排行榜的冠軍,這部電影是由英國名推理小說家 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 的作品所改編,原作發表於1934年1月1日,故事大綱為『名偵探白羅搭乘從伊斯坦堡開往歐洲的豪華列車「東方快車」,途中遇到大雪而造成火車出軌,在停駛期間火車上發生了命案,白羅如何抽絲剝繭找出兇手....』我曾看過1974年改編的東方快車謀殺案,那部影片被認為是最成功的改編電影,因為年代久遠所以這次再去看了一遍;東方快車謀殺案是 克莉絲蒂 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佩拉皇宮飯店(Pera Palace Hotel) 長住期間完成的作品,發表後好評如潮,佩拉皇宮飯店後來將她寫作的房間(411房)永遠保存並改裝成文學紀念館,是克莉絲蒂書迷們到土耳其伊斯坦堡旅遊必訪之處,以今日的標準來看,她的住房既不大也不豪華,2015年2月農曆年我剛好入住此飯店而得以就近參觀。

(百年前的佩拉皇宮飯店)

(現在的佩拉皇宮飯店)

(佩拉皇宮飯店內的古老電梯、古董轎子和計算機)

(東方快車謀殺案的火車起點站---伊斯坦堡火車站

       阿嘉莎.克莉絲蒂(1890~1976)並未受過正規的學校教育,而是由家庭教師及她的母親所教導,她飽讀各類不同的書籍並在醫院擔任藥劑師時學了很多專業的知識,加上她經常到世界各國旅行,所以她的著作內容都很細緻而且很有專業水準,在她五十多年的寫作生涯中總共完成了十七個劇本、六十六部長篇小說及一百多篇的短篇小說,她的著作以103種文字發行,行銷世界各地總數超過20億本(據統計僅次於聖經及莎士比亞名著的發行量),她的著作改編成電影、電視劇及電腦遊戲已不計其數,據說她所寫的「捕鼠器」劇本也自1954年在倫敦的劇院上演至今,真是一個偉大的作家,但不知何故她好像沒有拿過諾貝爾文學獎。

(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照片)

(佩拉皇宮飯店為克莉絲蒂保留的411房內部)

        佩拉皇宮飯店(Pera Palace Hotel) 是一家興建於1892年的五星級飯店,係由名建築師 Alexander Vallaury 設計的超時代建築,是土耳其最早有電梯和整天供應熱水的飯店,總共只有115間客房(包括16間套房),佩拉皇宮飯店是伊斯坦堡最豪華的飯店,早年到伊斯坦堡的政商名流莫不希望能到此飯店住宿,連當年最有權勢的奧匈帝國國王 Franz Joseph、土耳其國父 穆斯塔法.凱末爾、英國國王 愛德華八世、名作家 海明威、克莉絲蒂等名人也都曾在此住宿過,現在飯店保留101號套房做為土耳其國父紀念館外,也將名作家 克莉絲蒂(411房)及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501房)住過的套房部分保留做為紀念館,部分開放给旅客住宿;我入住佩拉皇宮飯店意外分配到503號房,看到房卡袋上註記 501 KING EDWARD 8 SUITE 503 時嚇了一跳,套房門前的牆上裱了一張紐約時報的報導【威爾斯王子(Prince of Wales)在英國國王喬治五世安祥過世後,登基成為 愛德華八世國王】的剪報影本,在501與503二房中間也有一塊愛德華八世國王套房的匾額,標示501與503房曾是國王下榻過的套房,現在501房保留做為紀念館(沒鑰匙無法入內),我住503號房感覺和一般飯店的客房沒什麼不同,也許這種設備在一百年前是非常的豪華吧?

(房卡袋上註明501和503為英國國王愛得華八世套房)

(兩房之間的 愛得華八世國王套房 牌匾)

(牆壁上的紐約時報影本--愛德華八世登基)

(設備簡潔的503客房)

        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是何許人呢?他就是「不愛江山愛美人」那部電影裡的英國國王(現任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的伯父),因為他愛上一個離過婚的美國婦女 辛普森夫人 而被迫放棄皇位;根據歷史記載,他自喬治五世國王駕崩於1936年1月20日登基成為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至1936年12月11日退位(由其弟喬治六世繼位)為止,總共當了325天的國王,後來他的頭銜更改為「溫莎公爵」,這是一個非常感人的愛情故事,當時曾經轟動全世界也被拍成了電影,但現在時過境遷,王子 査爾斯 於2005年迎娶 卡蜜拉,王孫  哈利 計畫在2018年和美國女演員 梅根 結婚,由此看來和離過婚女性結婚好像已不再是英國皇室禁忌的事了。

(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照片)

(愛德華八世國王與辛普森夫人)

部分照片係由維基百科及網路取得,如有侵權敬請惠告,將會立即取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samia&aid=109584765

 回應文章

Ma Bel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7 20:13
筆記筆記~我要努力存錢了啦!!
samia(ytsamia) 於 2018-04-07 22:35 回覆:
現在旅遊「土耳其」是最便宜的時候,但是「佩拉皇宮飯店」能不能住進去及是否能住在名人住過的客房?就可能需要靠運氣了。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5 00:09
你打尖的503房就在愛德華八世國王501房的隔壁,可見現代人的方便與享受直追從前的王公貴族,還可能更超過耶。
samia(ytsamia) 於 2018-01-25 16:38 回覆:
是啊!501和503房都是國王住過的套房,因為這個旅館的房間不多,所以把503提供給旅客住宿。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6 13:30

"東方快車謀殺案"在網路上讀過影評  評價不錯

正想找來看說  得意

samia(ytsamia) 於 2018-01-16 16:34 回覆:
電影還算不錯啦!但短時間內把太多情節放在一起,比較沒有緊張的氣氛。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4 08:44

皇宮旅館的確不一樣

光是名流士紳投宿的紀錄就足以令人刮目相看

難怪受到大眾的青睞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samia(ytsamia) 於 2017-12-24 11:04 回覆:
以現在的標準來看它並不豪華,但興建於1892年的百年飯店還能「生意興隆」確實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