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2.〈始得中壢宴遊記〉─中壢拉麵〈見麵真好〉美食遠近馳名─非食不可分享
2015/12/17 05:18:25瀏覽1208|回應2|推薦37

〈始得中壢宴遊記〉中壢拉麵美食遠近馳名非食不可分享 2015/12/17

 

撰文‧攝影/玫瑰姐

靠近平鎮的中壢區東榮路上,偶然發現的亮點〈見麵真好戲麵館〉的拉麵和美食

〈見麵真好戲麵館〉

夜晚時分,配上柔和的燈光,別有一番情調

谷哥街景照  中壢康樂路49號〈見麵真好戲麵館〉白天周遭景觀

柳宗元始得西為「永州八記」之開端,總領八記,記始得西山遊覽之勝,鎔鑄山水勝景,以消解鬱結,寄一己之孤憤。不僅說明柳宗元真正的遊覽目的自此開始,並且暗示發現景冠永州西山是心境上的一個轉折,一個新的開始。大文豪之千古名作帶有深沉的人生省思,令人同情欽敬。只是我還在想一件事:柳宗元被貶官干我啥事,我不要考國文啦……,我要用一樣可以達到正面效果的學習方法。

玫瑰姐領先文教業界,順應「教育鬆綁」潮流,堅持全程採用不壓抑學習熱忱,講求教學成效的「歡樂學習法」來實施「適性教學」,相信大家一定都會很喜歡這種「寓學於樂」的方式。今日玫瑰姐就請大家一同來進行「中壢一日宴遊」,有觀賞、吃喝玩,有手機相機的記得隨身攜帶ㄡ。

 

 

愛瘋愛玩原是人之本來面目俗話說「食神呷四方」仍然要提醒大家先做一些「備課」玫瑰姐於是二話不說立刻急扣觀光局請求出動空拍機來支援錄製【全園來喫桃】、【桃園宅急便】Video在Udn網路進行線上直播桃園和中壢最新情景貼心地提供您一點導遊資訊祝大家能大有斬獲旅遊愉快!

 

中壢速寫

桃園市(原桃園縣)行政區域變遷

明鄭時期

永暦15年(西元1660),鄭成功敗荷人管領臺灣後,劃北部為天興縣,今桃園地區即屬天興縣

清治時期

西北16831723年,隸屬於諸羅縣

西元17241731年,隸屬於彰化縣

西元17321874年,隸屬於淡水廳

西元18751895年,隸屬於淡水、新竹兩縣

日據時期(台灣被割讓給日本)

初期:改隸臺北縣

中期:(民國2年)改隸桃園廳(廳之名稱由桃仔園廳易而來),在中壢設置「中壢辦務署

後期:實行州制以後至臺灣光復,境內設有中壢、桃園、大溪3

民國35111

新竹縣政府正式設置;當時桃園地區亦屬新竹縣之轄區。新竹縣政府成立之初,將原州轄8郡役所(桃園、中壢、大溪、新竹、竹東、竹南、苗栗、大湖),改設為8區區署,名稱如舊。

民國35829

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訂頒臺灣省各縣政府區署組織規程,本市屬之中壢、桃園2區署為二等,大溪區署為三等。

民國36年(1947

撤銷桃園區區署,所有該區各鄉鎮悉歸縣政府直轄。

民國39年(1950)時10

各縣市行政區域調整,實施地方自治。行政區劃設4鎮(中壢、桃園、楊梅、大溪)9(平鎮、八德、蘆竹、龍潭、龜山、大園、觀音、新屋、復興)。

民國49(1960)

桃園縣曾先後設立了6個縣轄市:依序為中壢市、桃園市、平鎮市、八德市、楊梅市蘆竹市

民國56(1967)

227日又經省府委員會第九百一十四次會議通過改制,升格為縣轄市,同年71日更名為桃園縣中壢市。

民國103(2014)

桃園直轄市成立,設13區。

 

 

DJI P3P直播中壢市空拍‧新明國中   20151213

 

【全園來喫桃】第8集「平鎮區」

 

桃園宅急便】第7集「客家局」(桃園是客家的重鎮)

 

【桃園宅急便】第12集「觀旅局」(2016年臺灣燈會在桃園:金猴獻桃)

 

【桃園宅急便】 11集「文化局」(文化是城市的靈魂)

  

【桃園宅急便】第7集「經發局」

 

桃園空中攝影

 

看見桃園的無限可能

鳥瞰中壢圖

中壢景點拼圖自右上角順時針:中山路大樓、中央大學在台復校紀念碑、中壢高樓夜景、中壢車站、中壢觀光夜市、中正公園;中間:龍岡圓環

中壢威尼斯影城

20餘年歷史的中壢新明觀光夜市

環北路中壢區公所行政中心

 中壢藝術館

 

位於桃園市中壢區龍東路750號的〈陸軍專科學校〉

 

地名由來:中壢區(市)地形屬平坦的台地,古稱「澗仔壢」,命名的由來有兩種說法:一說是因為它位在昔日大都會的淡水竹塹(今日的新竹)間,所以稱之為中壢,有中途之意;另外一說,『壢』是家語所謂「溪流造成的坑谷」,中壢最早發展的地區剛好又在新街溪老街溪,因此得名。

中壢市,原為臺灣省桃園縣的6縣轄市(桃園市、中壢市、平鎮市、八德市、楊梅市蘆竹市之一,與周圍大園鄉、觀音鄉、新屋鄉、楊梅市、平鎮市、八德市、桃園市、蘆竹八個鄉市相比鄰(以前桃園縣另外還有大溪鎮、龍潭鄉、復興鄉、龜山鄉,合計共13行政區,地理位置得天獨厚。以地形考量,中壢市大致可以區分成市中心、內壢龍岡、大西區(青埔大崙過嶺)四部分。全市面積為76.52平方公里,人口約37.8萬人,人口密度4,943/平方公里,為臺灣9大都市、第2大縣轄市。桃園縣20141225日改制為直轄市,原縣轄中壢市改制為中壢區

中壢人文:

40-103年中壢區人口數統計

年別

40

50

60

70

80

85

90

95

100

103

人口

43868

77560

135193

215414

276878

306473

329913

355707

372429

381449

中壢 (人口有381,449103年統計),住民以家籍為主,南籍和外省籍也不少,當然還有原住民等。由於近年來隨著中壢工業區的興盛,引進不少外籍勞工,使得中壢街頭上充斥著許多五官深邃,秀髮直順的「外國人」,也造就了中壢多元並立的文化特色。

早在三百多年前,這裡便有族群的存在,當時所稱的「青山番」(也就是現今的泰雅族及少數的凱達格蘭平埔族)便是其東道主。後來,一群不顧生命危險穿越台灣海峽而來的拓荒者,也加入了中壢這塊寶地的開墾活動,這些新移民當中。以福建廣東來的人最多,到了乾隆初葉,更有大量家移民入墾,其中尤以乾隆三十年(西元1765年)前後進入的福建漳州人「郭樽」,其開墾的規模最為曠大。在漢人和平埔族人共同努力經營開墾之下,設橋闢路,為中壢發展奠下雄厚根基。

現今的中壢已經形成台灣典型的多族群居住區,在中壢可以看到代表家人精神信仰的「義民廟」,可以在各大節慶時看到河洛人的傳統習俗,也可以在龍岡地區看到台灣極少見的清真寺,以及眾多的軍事要地與外省村落。

中壢美食亮點

現今的中壢是許多學生喜愛逛街的地方,坐落於市區的SOGO百貨商圈在假日時更是人潮洶湧,除此之外中壢的觀光夜市也是有名的景點,許多外國人都喜愛到夜市品嚐中壢或是台灣各地的小吃。尤其是簡師傅臭豆腐,因為位於狹小的夜市街內,桌椅位置不充足,所以每次都大排長龍,在此建議你用外帶的方式才能更快的品嘗到美食。在中壢的路上有一家霸王豬腳,遠近馳名到已有了四、五家分店,店內的美食都是傳統客家風味。冬天時,可以去在火車站附近的上輝燒仙草品嚐暖暖的燒仙草,這可是中壢的名店之ㄧ。夏天時可以去吃榕樹下綿綿冰,冰品種類繁多君挑選,絕對能達到消暑散熱的功效。徒步區街上有家創立三十多年的彰化肉圓,除了肉圓外你還能選擇炒米粉、肉羹湯等多種小吃。中正公園斜對面有家素寶齋肚臍餅,而肚臍餅有著發財、好運的意味。在龍岡路上有家記米干,口味算是中國雲南地區的口味,喜愛麵食的人可以去品嚐。在中正路明德路口有一家鼎鼎有名的新明牛肉麵,每個學生下課後都會想去品嚐一下牛肉麵的滋味,因而做出口碑揚明海外,連外國人都讚不絕口。還有一家劉媽媽菜包店,位於特別的三角店,媽媽級的好口味已經使得菜包儼然成為中壢的特產。

中壢是個充滿人文氣息的地方,在桃園市顯然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不論是特色古蹟或是美食資訊。中壢也隨著時代迅速的進步,這是我們居住的土地,當然應該用更積極的態度使它更好更棒。

 

 

中壢三寶&必吃美食

鐮刀:中壢早自乾隆時期就有打鐵業的生產,而由於製造業者都集中在新街,也就是現在的延平路一帶,所以這條街又被稱為「鐮刀街」,專門生產鐮刀。後來由於品質優良,至道光年間中壢鐮刀業即已名揚全省,全盛時更有高達一百八十六家的業者聚集在此,其中尤以劉世醮劉阿溪黃明和三人打造的農耕鐮刀最有名,當時這三人所創的鐮刀還曾一度遠銷日本

花生糖、花生酥早年家人從三峽搬遷到中壢,民國57年創立美成糖果行,就是現在的喬豐台灣農產行,老師父從14歲開始拜師學習製作手工花生糖,歷經三代的傳承,一直以來都是接單才生產,堅持花生糖的新鮮品質。初期並不以店面方式經營,靠著好口碑,很多店家都直接到工廠批現做的手工花生糖去賣,所以就算沒有店面,客人一樣絡繹不絕,這樣的好味道一直流傳至今。

花生酥糖:酥糖之所以成為中壢之寶,其說有二:一、為大正時期,當時為皇太子的昭和天皇巡視台灣時,湯東海先生以其所製之酥糖,貢獻為新竹州之土產,後來更參加日本博覽會得特優獎而大大出名。二、是在民國十八年時(日本昭和四年),一對姓夫婦在雲林購回土豆後,製成一塊塊的花生糖,再拿到現今的第一市場去賣。後來在名聲遠播下,酥糖的店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中壢酥糖的美味已是毋庸置疑。

麵食:

‧牛肉中壢在早期可說是北部地區最大的禽畜市場的集中地,製作肉類商品的手藝也愈精良。大陸撤退來時有很多軍人部隊和退休軍人都在中壢這一帶,他們把大陸的味道帶來臺灣發揚光大就在中壢,特色就是沒有拜師學藝,也沒有傳授,是自己研發出來的,特色就是好吃。現在想要在中壢吃牛雜是在一家家飄散著香氣的牛肉麵館裡。這些牛肉麵館在中壢四處林立,各家均有特殊口味,不但有四川辣味作法,還有客家清淡風味。

 

麵、戲麵

 

桃園中壢拉麵戲麵  熱情推薦店家

中壢見麵真好戲麵館--叉燒、豬排、拉麵

[桃園中壢]見麵真好 戲麵館

美食的堅持 味蕾的感動

食在愛玩@臺灣

 

中平路商圈行人徒步區

那天和老大在中平路街頭隨機覓食,偶然在一小巷口看到麵食店的跑馬

桃園中壢區.見麵真好戲麵館(中平店)

‧店名:〈見麵真好〉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中平路95號後面

‧電話:03-4226089

 

Google地圖連結:桃園中壢區見麵真中平店 ←請點按此瀏覽

桃園中壢區〈見麵真好戲麵館〉中平店


2012中壢市中平商圈街頭藝人表演- Just The Way You Are


2012中壢市中平商圈街頭藝人表演- 沒那麼簡單

 
黃小琥 沒那麼簡單- 華納official HQ官方版MV


2014愛母親的"空姐空少"快閃汽缸舞 中壢中平商圈愛母親的小朋友說出心中的感恩話

 
2013/07/28 in 中壢中平商圈


羅小白S 路人快閃


中壢市 中平商圈熱舞快閃 2014.08.30(真抱歉,靜悄悄的)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chen007&aid=39131832

 回應文章

星羽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6 19:46
精闢的介紹,讓我更了解中壢了!
中壢拉麵-玫瑰姐見麵真好戲麵(ytchen007) 於 2016-01-08 15:09 回覆:
謝謝您,歡迎光臨!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2 18:32
好棒的介紹,在udn沒有人及得上呢!
中壢拉麵-玫瑰姐見麵真好戲麵(ytchen007) 於 2015-12-23 02:11 回覆:

淵靜/淵谷兄:

金多謝,您過獎了,豈敢,豈敢!Udn這裡高手如雲,始架設微博,尚請多方指教。您的新詩作品極讚,軟體應用超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