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歌謠(上)
2010/08/29 20:55:54瀏覽215|回應0|推薦3

什麼歌是屬於台灣的歌?什麼特色是台灣歌謠該有的?

 

因著它的歷史、政治因素想必會有不同的爭議、解讀。在流行樂盛行的今日,我反而更嚮往素樸的音樂特色與表現,也因此,我想分享最近聽到的蒙古民歌:

 

風潮發行的夢中戈壁-騰格爾與蒙古民歌。

 

習慣了靡靡之音的耳朵,在乍聽這張專輯時,耳朵是沒有任何反應的;直到有一回,因為趕圖,一個下午不知聽了多少回,直到夜已悄悄來臨,而我卻因為沉浸在這張專輯裡,而誤以為還只是日暮黃昏的時候,那時才體悟到蒙古民歌的魅力所在…。

 

在那之後,我的靈魂才像是從城市的夢海中甦醒一般,仔細地聆聽它的樂音,每回總讓我沉浸在暮色時分被暈紅的蒙古大草原上…。身為都市之民,恨不能踏上那遼闊的大草原,於是我藉著這張專輯,無數次地神遊其中。

 

新疆、甘肅、寧夏、騰格里沙漠及賀蘭山,這些在地理課上的名詞,突然離我更近了,它在這樂音中活了過來,成為我想一睹風采的地理。

 

它的樂器特色淒美,把驃悍的蒙古人民的思鄉之愁給演奏了出來,騰格爾的演唱,表達了蒙古草原上獨有的吶喊與豪情。我彷彿騎上了駱駝,在沙漠中行旅,或在夕陽西下的大草原上,靜待月兒高昇,蒙古人的豪邁、熾熱的情感全在那絲弦樂上伴著歌聲宣洩了出來,沒有激昂的聲嚮,卻令人在心中澎湃,悠悠遠遠地。

 

這是屬於蒙古的民歌。

而台灣的民歌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cg&aid=4364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