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年電影觀後感之二
2009/12/21 18:26:28瀏覽352|回應1|推薦8

話說2012年電影,整體論即此當代末日性質之電影(明天過後、慧星撞地球…),我覺得,導演與劇作家還不錯,沒把救地球的重責大任,委由外星人來做( 哈哈 ! )。算是人類已有信心與能力,處理這種危機了。雖只是以地球災難為主題之商業電影,但因夾雜著太多元素,諸如過去的傳說、現在的困窘、未來預言的恐懼與被拯就的無限期待.......,再加上好萊塢一貫手法之拍攝視野,以極其真實的電腦繪圖科技,連接起跨國際虛擬災難,以假似真的營造出人類共同危機感受。受盡賣座的2012年電影,直至目前,也可說是地球末日,最大危機處理教案的全民最大版本。我個人認為,應該短期之內難出其右了。

好萊塢電影,除以美國政府來主導整個佈局,並兼顧到其它新興勢力的強國的部份作為,也算是現代劇本寫作的新作風。如印度專家首先發現徵兆,法國配合將蒙娜麗沙的微笑集中托管,安排中國建造航艦…大場景。且明確肯定,世界經濟是由資本家所控制,以超乎天價賣票給各國商人,以便籌集延續人類命脈所必須之資金的現實,算是種成熟與無奈現實的正確思維(當然小老百姓們,沒有偉大貢獻者,就認命了)。另外大膽的對於世界各大宗教,安排安撫失序人心的禱告大場面之外,明白指出無力作為,及上了年紀的老喇嘛在洪水滅頂時,也僅能依然撞鐘了事......等等,都是當今人類的最大覺醒呀!充滿著科學與宗教無言的對抗。

 片頭沒多久,導演就急於將觀眾,帶入有如遊樂園般的空中飛車。其驚恐度,說實在已很難抓住,久入虛擬幻境的年輕人口味。但在世界末日電影來說,已能算是一新耳目了,因為以前是較難拍出如此驚異又真實的場景畫面:如許多都市裡複雜街道與路面的癱塌、世界各國土地崩解、高樓大廈連續傾倒…大手筆持續重複的出現。當然這些是人類過去所不能的後製作,當今就都必須拜高科技的電腦輔助繪圖,才有可能的功效呀。片中戲劇之故事人物主軸,以主角一家人等相關前後人物串連而成。再加上一位商人大亨、飛機駕駛情人、四位小孩、兩個破碎的家庭,及美國黑人總統家人、政府官僚、技術專家與戀人…不算多的串場人物,在慘酷與溫馨、現實與理想、幻象與真實交織之間,也算能夠完整的,撐起近三個小時的熱鬧場面了。可惜簡單的劇情戲路,終是無法獲得,看慣了曲折多變、爾虞我詐、扣人心弦、懸疑奇幻、男歡女愛的觀眾群的歡心,故較不受好評。目前正上片中的阿凡達電影,一些奇幻驚異、超難動作、超現巧器、纏綿情愛、戰爭殘殺…等挑戰人類視覺激情之大量使用,2012年當然不能相比。

 2012年雖有其瑕疵,但總算是普遍的喚醒新人類,面對地球生態遭受空前危機,產生深刻思考人類存在的價值,並引來前所未有的注意,及獲得空前的關懷。我認為,這已算是做出了成功的商業述求了。一部娛樂電影,能在世界各地,尤其在我居住的小鎮裡,一家戲院有三個廳一天六場,且竟持續上演二三個星期以上,還不下片?實可想而知,這部電影其背後,所散播已久的世紀末日所帶來嚴重的問題與覺醒,其影響力與衝擊力,已不知不覺的深植於人心之中,如是,那已是非同小可的呀!沒去看的人感到不好意思,看了說不好看的大有人在,真是怪哉!

回想當天,我是從頭含著淚水到無聲無淚,全場觀看至終場完畢。離席時,難過著哽著乾燥的喉嚨,無法與友人道別。一向,自以宗教慈悲心為人生原則的我,觀後並不會埋怨。為何萬能的上帝,竟不能事前防止此災難的發生?假設世界真有此一末日,神明究竟會來不來,解救眾多小小的生靈?也對於是否夠資格,可以登上方舟,一點都不煩惱!相反的,此部電影還能夠讓我,擁有了一種全所未有的:新的啟示。那就是,假如有偉大的上帝之存在,祂於此時也僅能盡可能的去設法,挽救地球免於完全被毀滅。因為,唯有讓地球有良好環境、乾淨生態,以及維持一個正常的姿勢與軌道來運轉,這樣才能幫助人類整體命脈之維繫。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22 10:26
這部片給我的感覺是:

以往電影在處理災難片,仍會讓觀眾在心底下生出一股悲天憫人的感受,對生死會有不忍及不捨的共嗚。

這幾年,不知是不是被媒體將口味越養越重,現在的影像,人命似乎如小草如螞蟻般的不值錢。
所見皆是一幕幕的人/車/建築物的掉落山壑,放大處理的火山爆發,不斷排山倒海而來的海嘯。
最後還是又回到英雄式的老大心態,來個另一項方舟的創舉,見不到致力於規劃未來的那一塊。

這本該是觸目驚心,叫人反省的好片子,但2012在我的感受裡,似乎少了什麼沒表達好。
它畢竟仍著重於商業化,甚於警示世人地球暖化危機的商品。
金雀朝(ysp16632) 於 2009-12-23 21:47 回覆:

最近我白天上班較空閒  但無法上城邦 會經常在 MSN 

說起2012年 當然不會比阿凡達熱鬧好看  但因其是演世界末日 因此就有些是教條了

但又是商業性之娛樂電影 因此我想大家對其期望會是更大吧

可能如你所言 口味越養越重  人命似乎如小草如螞蟻般的不值錢 因此無法感動

而我看到 人一個一個人因而面臨死神招喚 實在是傷心難過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