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朱與稻米
2009/04/30 18:59:56瀏覽496|回應1|推薦5

 

 

 

久以前,我就想把塵封在我內心多年的往事書寫下來,然而就是一直無法提筆。當然不是因為工作忙碌或是生活步調緊湊,而是這件故事的結局,相當令人匪夷所思。尤其是在過去那個年代,國內民風思想極端保守謹慎,以及民生貧窮物質匱乏,公開出來實在是非常不道德,並且令人感傷,所以延菪時日許久。

 

現在公開出來可就沒事了!是時代的變化與知識和科技的進步,以及經濟社會的繁榮,其實最重要的原因是傳播媒體的力量使然。許多屬於牢不可破的思想迷思、政治威權、宗教神話、社會禁忌等等,均能一一瓦解,得以破除解構與顛覆。就拿古代歐洲「將巫婆趕盡殺絕」,而當今社會卻能尊重「研究自然神秘現象」之士,可見時代之進步,可說謂之千里呀!君不見,今天的電影文學,更時常瞎掰鬼怪變異不實之題裁,內容越是荒誕不經、越是另人毛骨悚然,越是受盡歡迎,票房收入也就越高,極盡娛樂之能事。 

 

今天是一個極度商業化的時代,任何一項創意,只要有賺大錢的可能,就可以投入高額的成本加以包裝、銷售販賣。因為可預估的是報酬將大於投資,何樂而不為。這個金錢掛帥的資本主義社會,和求知欲望濃厚的科技資訊時代,真實與虛幻可說已至零界點,簡直毫無差距可言。  

 

本文寫作,雖在國際輿論上有「複製動物成功,慶祝在先;複製人類,警告在後」,以及俄國宣佈該國空軍飛行員目睹「不明飛行物」的前後兩樁世界大事公開之後。但是本文之主題,對於人類的貢獻,實質上並不亞於「動物無性生殖或是與外星人高度文明之接觸」!以下就恭請各位看倌,寬心下來耐心的閱讀,這篇不太長的小故事。 

 

一、人口論 

 

話說這故事的背景是,早在18世紀英國政治經濟學家馬爾薩斯(Thomas Robert Malthus1766-1834AD),於西元1792年提出的《增長極限》及1798年其論文-《人口學原理》之八大觀點。本文最著名之思想,就是「人口增長的趨勢永遠快於糧食生產的速度」;其中論點更指出「人口呈幾何級數成長,而糧食生產只能按算數級數供應,屆時世界會出現大饑荒。」;就世界人口數不斷向上攀升來說:「聯合國人口基金會」組織之科學家的研究,早就預測:「西元2025年世界人口總數將達85億,而會有53億左右的人,是依靠稻米為主食而生存」。

 

以上兩個問題,一項已成歷史,一項雖屬未來尚未發生。好像跟現在的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但事實如此嗎?我再舉個例子,前些年美國芝加哥穀物期貨交易所,出現了十多年來的大行情,那就是小麥、黃豆、玉米的期貨行情,紛紛創下新高點。許多國際糧食專家們,十分擔心世界性的糧食危機即將到來,你認為:「不會嗎!」。  

 

二、極端饑餓  

 

太平盛世年代,富裕的人們最無法體會到什麼是極端饑餓的可怕!其實只要拿前幾年在中國大陸,「廣州火車站的陸橋下,每天總會發現好幾軀,有待公安人員清理的屍體,那是許多從內地來工作無著路,又因盤纏用盡,成為流民以至活活餓死的人呀」。 (以上是我一位長年往來廣州佛州香港經商的朋友親眼目睹所轉述) 

 

另外再談起我們這邊-台灣吧。早期在被外來政權所統治的殖民時代,早期日本人雖狂妄的舉著燦爛又光輝的紅太陽軍旗,大力橫掃夢中所欲征服的支那強國,後期卻於太平洋戰爭末期節節的敗退。日本軍隊,每到那裡總會受到美國空軍大力的關愛。台灣大大小小的城市或村莊的倒霉百姓,也就辛苦的躲著無情空襲的苦難日子,終日不得安寧!   
 

說到此事,使我想起以前我的老師,他在一次的課堂上,回憶起他父親。那時正坐在一列由北至南的黑色鐵皮的火車上,列車因為隨時有可能會遭遇到美國飛機的轟炸之下,故走走又停停緩慢前進,加以閃躲免以被發現及被轟炸,或以便可能即時停車,方便乘客緊急下車逃生。 

 

適時車內擠滿著大量由城市上車,衣衫襤褸、身心疲憊的難民。陳老師的父親,那時才正感傷著亡國奴的悲哀,此時前座穿著入時的婦女,或許不堪路程的顛簸,忍不住暈眩而嘔吐一地,腥臭的穢物,竟遭一旁肌餓小孩爭食一光,真是不可思議! 

 

饑餓常被用來馴化狗兒,自古以來也常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士,用來控制人,為其所用。所以說中國歷代皇朝,對於糧食問題,也多加以費心特別的注意,平時就廣設糧倉,以便囤積米糧,設官嚴加管理,不敢掉以輕心!處理不好,烏沙帽被摘事小,人頭落地才可怕呀!   


糧食研究    

 

前些年因蘇聯締瓦解,結束了冷戰時期的對立,世界正朝向民主發展,選舉政治因而盛行世界,各國和平相處。雖較為安定,但是一些敏感地區,戰事亦是時有所聞,所以國際間為防止災民、難民、饑民的產生,除了盡量以政治力,用和談及談判方式,與敵對雙方或恐怖份子來相週旋,加以預防戰爭的發生之外,各國也加強生物科技的競爭,強化五穀雜糧等糧食的改良與增產、儲藏、運送等,頗有所成。

 

直到目前最有成效的,可算是位於菲律賓馬尼拉的國際稻米研究所了,所謂的「超級稻米」;還有中國大陸的「增產報國」型的稻米新品種;台灣也不落人後,省糧食局與台中區改良場在水稻觀摩會所發表的「台梗九號」,都應算是成功的典型。 

 

雖然我對稻子的瞭解不少,不若眾多的農民們,但是我肯定自認比一般消費者多了許多,因為我有一位異於常人的苦難好友。我的稻米知識,當然就是由這位朋友多年的相處,才能一點一滴的學來而得到的。說真的,我才不會去管什麼世界性饑荒,那種爛慈悲的大帽子實在過於沉重,我呀沒什麼閒功夫,一點興趣也沒有,向來我只顧著能不能升官發財,還有夜裡停在路旁的轎車,是否被人括傷或偷走或被撞爛的什麼?我那管得著世界末日來著,我只顧一人飽而已,是不是挺自私的,嘿!嘿! 

 

四、瘋狂小子   

 

哈!你們可就不知道,多年前我和那位死忠兼換帖的小朱(小朱他就是朱 × ×,很有名,但我不能說出來),竟會在烈日下及嚴冬裡站在別人的稻田裡,數著每株稻子,到底有幾支穗?每枝穗又能結穀多少粒?數著汗水,聞著稻香,如此不知多少美好的假日,竟斷送在這位瘋狂小子的手中!   

 

記得有次他大老遠的,從蘇澳礁溪坐著一輛古舊老爺車來看我。匆忙之間,要我和他輪流開車到屏東的一個小鄉鎮枋寮,參加一個什麼「全亞洲國家水稻新品種學術觀摩研討會」。嘿!我的朋友們!乖乖,那個時代並沒有什麼高速公路。路過嘉義民雄,車子給拋錨了,他老爸生前留給他的老爺車,在早期那個年代窮鄉僻壤的地方,誰會修理呀!   

 

唉!苦了我這位濫好人。此時腦中靈光一閃,從口袋掏出幾百元,向附近的阿三哥機車行打聽,才得以調借一部前嘉義中學一位日本體育老師藤澤的兒子的250CC名牌摩托車。就這樣由公路兩旁的芒果樹,時而麻黃樹,時而龍眼樹,在夜夜風高忽而傾盆大雨、而晨間露珠,此後行道樹,也成了椰子樹了,這才抵達目的地。

 

那時天色上未見到魚肚白,六、七月間,也正是蚊蟲、蛙鳴特多的季節。一天車行四、五百公里,體力不支的我們兩位,雙雙連人帶車的倒落在路旁,都來不即欣賞南台灣的夜色,疲憊不堪的得呼呼大睡。我倆竟被當地漁民誤認為昨晚車禍,倒臥道旁稻草上屍體,反而被請來的警察伯伯們吵醒,真是這一生,最難以忘懷的窘境。之後全身的紅腫,竟讓那次成功盛會的熱情,給全然忘記皮膚的搔癢難熬與不快。 

 

五、親近他是為了……  

 

以上好似僅提到一堆廢話,全篇不知主體在那,也無啥精彩刺激之處,徒增筆墨及編者者恨意「小子!莫怪我修理你這又臭又長的爛文章,刪你個大段落」,也還好呀!這可是我自個一人來編、導、排,不必看人眼色,不必依賴別人採納、校稿、審核、刊登、出版,你說呢?   

 

且讓我把這大半段故事,中間情節割捨去不說。不過總要交待,及告訴大家,親近小朱,總該有目的吧!否則我這麼聰明的人,沒事!與他鬼混不會是沒事找事幹吧!當然不是,我偷偷告訴你們:「我親近小朱,是為了他漂亮的妹妹」。當然由於這件事情的演變,並非我事前所能想像,也絕非身為好朋友的我所願意的,但說起那段與朱雪紅的男女戀情(對不起!事涉私密,就此打住,不談。),可…算是我刻骨銘心,你問我有什麼?唉!……哈!嗯!反正就是初戀嘛!   

 

從古至今,曠男怨女本來就是愛呀!情呀!罵呀!恨呀!沒特別之處,約略不談。我們趕快談正事,就是故事結局,就說最精彩處好了。   

 

先交待故事中的主角-「小朱」是和我打從幼稚園,穿開擋褲、吃著鼻涕、相互打殺,一起長大,唸小學、初中,仍至高中同窗好友。因為他一次聯考失敗,沒上醫學院,透過老爸關係,出國,十多年都已斷了線。這趟回國,可出了名,得了日本京都大學農業哲學博士。早年,留學生真是他嗎的,了不起!不要說是現代,我那第幾代來台祖先,參加過台南首府府考前幾明名,回到鄉裡那可是鑼鼓喧天、炮聲隆隆呀!所以出國多年不見的老友,學成歸國、衣錦榮歸,況且他身邊還有一位-亭亭玉立的小妹,不心動巴結一番才怪。

 

 

 

六、朱 × × 慘死   

 

好啦!言歸正傳。小朱,後來辭去了官,轉任某國內著名大學之教授。然事實是為了取得學術研究及資料之方便,他大部份時間是接續在國外攻讀博士學位,繼續的-「草本植物與木本植物遺傳變異的基因突變」論文研究,實驗主題對象是-「稻米」。記得我還曾建議過,以最容易雜交的品種,用人工授粉方式,以世代強效黴菌輔之,或許可以快速找出夢想中之新品種,不知他聽了這外行話,會是何感想! 

 

這話一來,說著、說著,他老兄也事隔多年不見,感覺這傢伙越來越古怪!也不聽我……。哈!我倒忘了,他是故事的主角,怎盡是說出我自己感受。才沒幾年,事後他竟在東南亞某號稱世界穀倉之一的大城市,一家大報紙的頭條新聞出現,「華人科學家朱 × ×  慘死」「據路透社消息,…身中數十刀…當地農民暴徒手拿鋤刀…」。我怎看得下去…這是我好友…,我居乎是傻掉了,事後電視新聞報導,那數十刀的傷痕令他死於面目全非,還差點身首異處! 

 

談起這檔事,身為好友的我,除了非常的傷心之外,實在難以言表。這可真是沒道理!我真的不願,再回憶起這樣悲慘的人生結局,但是不講出來,我內心,實在是非常的不安。  

 

七、新世紀稻米   

 

他那時假如聽了我的建議,把研究重點放在稻米結穀數的提升,(目前先進的品種,已由過去的一穗90粒,進步到250粒,太驚人!一公頃水田可產米12.5噸,以目前全球種植面積計算,每年可多出10億多噸的米,人口再多,糧食也鐵定沒問題的啦。帥呀!)可是他自命不凡,說要:「研究出具革命性,更先進、更轟動的新世紀稻米。替咱們華人揚眉吐氣,還有那些不管寒冬或烈日,都要終年辛勤勞苦播種插秧、灌溉、除草、施肥、收割,世代重複僅能獲得微薄入,僅可靠天彌口飯吃的稻農們。」

 

好呀!這可真笑死人了!多麼偉大的理想、幻想、夢想。如今,一切皆成為泡影!報紙上的追續報導是一位「華人常為了稻米之灌概用水,與鄰居農民結下樑子,農民們為了水源之爭,一時失控就將其殺死!」哈!哈!您們想一想,事情有這麼單純嗎!

 

小朱,這個人,絕非是個貪小便宜,或喜歡惹事生非的人,相反的還是國際扶輪社的傑出社員,他的農場之社區服務還屢受表揚呢。生活甚為簡單,也從未接近女色,就是白天研究、晚上也研究的工作狂的人呀。至死都沒有時間談戀愛,當然從未結婚。我藍馨歌可以發一百個誓,以人格及其好友的身份做保證,證實他的清白,不可能與人結怨。況且他還是位憨厚的共產黨黨員,一直就想著有生之年,如何好好報效祖國。  

 

話說我又不是福爾摩斯,我當然無能為力,為他的死找出真實的答案。但說坦白點,那應該是一樁離奇的凶殺案。我為什麼有這樣的想法?因為事後的發展和一些蛛絲馬跡,總讓我有了點頭緒,也才能對此事能離清出一些事實。  

 

八、一個神密的包裹 

 

那是由國外寄來的包裹,信封裡面除了裝一小袋(塑膠由任袋),就是兩張便條紙。其中一張上面,簡單寫上:「藍兄:世上不一樣的新品種,幫我種入我家後花園。如喜歡,待長成後,可自行移植至兄臺府上。PS:全日照,可數日不必灌水。不許雜草叢生,二尺內不得有名貴花草,會被鬚根纏死。半年生灌木!高七尺。小心照顧,這粒可是我多年心血研究結晶,不比鑽石便宜喔!」。 

 

自命是小朱在全世界唯一好友的我,不得不遵命,如他信中所言,完成了他的所託。我原本不理會的,才那麼一小粒,小孩辦家家酒!還好,最後!我還是完成了他的託付。否則!他現在死了,成了鬼!來抓我,我可就倒楣了!不會嗎? 

 

  

還好啦!不需大量的水份,就是說土壤乾旱……也沒關係!且慢,這不對呀?稻子耶?算,算了算!我這幾年來事業不順利,福州食品工廠的小生意已結束了,小老板早就不做了,正式加入上班族的行列,自顧不暇,那有時間去管他什麼、跟什麼來著!漸漸的也就忘記,小朱那個鬼東西,還要去除草、施肥…。況且我家住在中部,一趟車程,來回五、六個鐘頭總跑不掉,那有那個美國時間! 

 

  

九、不要燒我老師 ……   

 

但是去年的某一個星期天,我習慣性於早晨,翻開報紙。竟發現溫州街的高級住宅區(那打從日據時代帝國大學就已存在,草木蓊鬱、鳥語花香的學人宿舍。)今日,將被台北市政府工程大隊強制拆除,以便重建為大廈。  

 

那時我心想:「糟糕,老友的寶貝!」。二話不說,換上外出服,車子一開就衝上高速公路,很快就抵達現場。乖乖!我竟忘記!「今日的報紙,是昨日的新聞」。  

 

雖然我人已在小朱,形同廢墟的宅第外面,可是任誰也無法挽救,小朱以生命換來的發明。我眼睜睜的看著,挖土機挖起被焚燒的芒草、雜草,還有稻草,應該說是稻樹才對!還結有稻穂,不!是結了如拳頭般大的果子。   

 

在猛烈的火焰中,我在眾多圍觀及示威的人群裡面,依稀聽到,那種屬於一種脆硬乾殼般,因受高溫持續燃燒而裂開的嗶爆聲,且炸射出無數赤熱火燙,有如米粒般細小碎片。  

說時遲、那時快;突然有位學生裝扮的年輕人,突破封鎖線,闖進層層拒馬。提著水桶,飛速衝入,企圖救火!似哭也是的呼喊著:「不要燒…不要燒…,我老師的寶貝。你們看,都是你們,都是你們這群笨蛋,毀掉了人類最偉大發明……。他這一失足,便跌坐在地上,哇!號啕大哭了起來!」。   

 

此時,值行勤務的工務人員及鎮暴警察先生們,適時合力地將這位被視為瘋子的人,迅速的架離現場。一時的議論紛紛,也被這一場混亂給結束了。 

 

十、結語   

 

這是樁荒唐不幸的事件,是天忌英才,任誰也無法挽救,就讓小朱含笑九泉吧!也請不要追問我,這段傷心的往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8 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