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證心辨13---勿執著
2009/05/05 20:17:53瀏覽831|回應3|推薦42

修證心辨13---勿執著

各位同修   在下近日觀讀以下兩則故事心有所感   在此同參   願觀者好友   

心中尺秤拿捏    作為日常生活中之借鏡   期望有所心得  : 

   古代有一個和尚,聽到其居住的村莊遭強盜洗劫,和尚有感平日村民們的照顧,決定要救渡村民,便獨自前往強盜的巢穴,結果被強盜捉的了起來。

當強盜要砍他的頭時,和尚說道:「你們要殺我可以,但總要讓我吃飽啊!和尚死了沒人祭拜,會變成孤魂野鬼的。」

強盜們心想:反正活不成了。就拿了許多雞鴨魚肉給和尚吃,和尚也不在意,將所有食物統統吃光了。強盜們看了很高興,打從心底歡喜,心想:「我們這些強盜是壞人,沒想到你這個和尚也是壞和尚!」

和尚吃完飯後又對強盜要求:「雖然我現在不會變成惡死鬼,但死後還是沒有人祭拜啊!你們拿紙墨硯台來,我自己寫祭文字自己念。」

那些強盜認為反正有好戲看,也就順著他的意思。和尚念完祭文後,對強盜說:「你們可以殺我了!」

結果強盜說:「你很可愛,我們不想殺你了!」

於是和尚順應時機說:「不殺我有個條件,你們要做我的徒弟。」

結果每個強盜都很歡喜的拜他為師,也平息了村莊的災難。這位和尚就是運用了很好的技巧---不執著。若是他死守戒律、原則,就無法救渡了。

其實,我們經常都太過執著,對任何事總是緊抓不放。名利、慾望…就連「痛」也不放過,還把「痛」變成「苦」。

古時候,有一個能征善戰的將軍,非常喜歡古玩。有一天,他在家中把玩最喜歡的瓷杯。

突然一不小心,瓷杯溜了手,好在將軍身手矯健,即時把它接住。不過,它也因此下出一身冷汗。

將軍心想:「我統領百萬大軍,出生入死,從未害怕過,今天為何只為一個小小的瓷杯就嚇成如此呢!」

一剎那間,它開悟了。原來是「被瓷杯操縱」使他驚嚇啊!就是這種對事務的執著,妨礙了原本內心的清明和自在。

   試問自己   一生中執著之事  何其多    當下眼見 耳聞   鼻嗅   口說       舌嚐   身觸   意念   不如己意    無法抗拒   死守成規   妄執我法 .....一切種種  為的是    我執   法執    經驗執  如果和尚不以小我破戒   換得盜匪好奇心動   為    佛祖  所定之規律戒條   那是遵守戒律   証如來?    還是破戒為民消災孽?

     在下認為   和尚無破戒   在理方面已破戒    在事方面造下無數浮屠(佛塔)之功德    方便之門大開    棄法執    入無相   大道本自然   

 

 大將軍亦然    一將功成萬骨枯    統領萬眾   其部將如果不慎打破將軍心愛的瓷杯   那大將軍又是如何處置?    殺人不害怕    內心清明自在?     人很容易原諒自己    卻容不下他人    一樣的瓷杯   兩極的處置方法!!!

   {  我執   法執   經驗執    我相   眾生相   壽者相   過去   現在 未來   }  這一切  成住壞空   均如夢如幻亦如電    瞬息萬變   無一是真   當下省思   不枉此生

以此兩則故事共參共勉................無量觀 

見世情   返觀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outoo2688&aid=2919014

 回應文章

對不起!我愛你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輪迴我執之中
2009/05/27 08:23

我執是輪迴所留下的記憶

我們未忘記過~因為執著~留在世上

所以發誓要回來紅塵路上

當我們有緣修行時~會發現輪迴

只是我執的呈現

天啊!轉生在此也發現我執一直跟著我輪迴

我想我的修行有更嚴苛的考驗等著我~

玄聖觀( 深觀己心)(youtoo2688) 於 2009-05-30 18:46 回覆:

因為有我執    造作很多善業與惡業     善者倒駕慈航    身入紅塵   重修真性佛性善性

以身作則    引導昏迷眾生    手執明燈   言出蓮花    思想真性佛種之啟蒙    發芽茁壯

如來真性佛種    歷經累劫而金剛不壞    [任爾世事多鉤戟  無損真性金剛心]

只是眾人清醒的有幾人   因我執   而輪迴流浪生死   常沉苦海永失真道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執 寬可即天堂
2009/05/10 22:00

天堂是全世界最冷也是最熱的地方~~
因為冷~~人們才會靠近又靠攏~~
因為熱~~愛已溶化你我~~


看看我瞳眼中的妳
妳的專注已產生積極
在每個呼吸間有了熱息
自然的靈氣瀰漫春意
聆聽一股清泉水聲

距離天堂很近
快樂會慢慢習慣
沒有失意沒有傷心
轉一圈又回到起跑點
妳內心有的是熱情自信
只是不習慣自己璀璨
期待接收妳的磁場
笑一笑喜氣洋洋

Ps 恭喜你佈施自己 變成好友   感恩你加入城市   歡迎貼文到城市   一齊切磋




玉狐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緣
2009/05/06 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