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菊島風情 11 : 咾咕石的二崁聚落
2006/12/25 22:23:31瀏覽3005|回應2|推薦53

菊島風情 11 : 咾咕石的二崁聚落 【文.攝影/ANY

  自從七、八年前一票同事來澎湖旅遊,當時對於就地取材,整個村落用坑坑疤疤的咾咕石和珊瑚礁石,所搭蓋的閩南式建築,驚豔不已,雖然早在圖片上看過,但親眼目睹的震撼,久久無法平息,深沉的黑色寫滿歷經蒼桑歲月無情的摧殘,默默地矗立百年,曾經包容了多少喜怒哀樂,看盡人生的悲歡離合,環境使然落到殘破,十室九空,年輕人外出奮鬥,只剩風中殘燭老人留守,也只剩咾咕石屋默默無言的承受海風。 

   這回的澎湖行,當我攤開地圖再次看到讓我懷念的地方,興沖沖地向好友推薦此行澎湖最值得遊覽的地方 : 咾咕石的二崁聚落,三級古蹟的陳家百年古厝,我帶著幾分炫耀 :「全世界少見的房子,整個村落都用海裡的咾咕石蓋的房子,堪稱澎湖之寶喔 !

機車停在路口,漫步走著走著,幾位外籍新娘湊一起逗弄小娃娃,嘰嘰喳喳說著陌生語言,是日正當中的烈日曬昏我的頭 ? 還是我眼花了 ? 為什麼不見深沉的黑色咾咕石牆老屋 ?

走來走去繞了一圈,整個村落所有的每棟用咾咕石所搭蓋的閩南式建築猶存在,但全然的陌生,Why ? 看不到原本的深沉的黑色咾咕石屋 ?

其中有一棟賣焚香的石屋,和老闆娘聊了一會兒,終於理解了,澎湖縣政府砸下大筆經費規劃為觀光特定區,出資整建整個村落,屋頂全部翻新,黑色咾咕石和珊瑚礁石牆抹上一層白色水泥,據在地人解釋 : 自古以來澎湖人就揀海邊珊瑚,燃燒後的灰燼,混進水泥就變白色。

黑色咾咕石被包在白色水泥牆裡,還是有些黑色咾咕石突出,所以牆面並不是平整的,這麼做或許可以鞏固建築物,也或許只是閉門造車、紙上談兵的表面工夫結果。

我的感覺就像原本七、八十歲的老婆婆,年紀雖多不過慈祥可親,偏偏要給她塗上厚厚的脂粉,卻遮不住歲月的皺紋,還像紅樓夢大觀園的劉姥姥,硬是不倫不類地給插上滿頭花朵,再批評下去實在不厚道,我真的真的難忍滿腹的失望與不捨。 

或許標榜傳統藝術,用心良苦搜集了許多過去的民生用品展示,也讓有傳統感覺的小生意人進駐,商業化或許帶來生機,但是,它失真了 ! 不再有自然的純樸,失去的再也找不回,嚴重的失落感讓我心情蕩到谷底。

滿懷希望來到二崁聚落,心痛不捨到了極點。

本文登上 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95.12/27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j00000&aid=615489

 回應文章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移民到澎湖
2006/12/26 13:55

如果將來沒錢移民到紐西蘭 瑞士......風光明媚國家

那麼移民到澎湖也是不錯的選擇

天天有便宜的海鮮可吃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菊島
2006/12/26 13:03
特殊的風情及建築…真的是很迷人的小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