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洲自助旅遊 15 : 女生自助旅遊該注意的問題
2005/07/18 00:02:11瀏覽2252|回應0|推薦19

歐洲自助旅遊 15 : 女生自助旅遊該注意的問題

15.NOV.2004.  【 文/ANY .攝影/PEI 】

   臨出國在候機室,隨手拿了本小冊子打發等待的時間,那是一本外交部領事事物局編印的「國外旅遊遭偷、搶、騙的案例與分析」。

   翻了翻我正要去的歐洲部份,看著看著不知不覺頭皮發麻,這年頭一個女孩子揹著大背包自助旅遊,真要出了問題,像我這種英文不怎麼樣的人,恐怕只能眼睜睜地吃悶虧了 ! 懷著一顆不安的心上了飛機。

   踏上陌生國度,剛開始背包都揹在大外套裡面,重要證件如護照、信用卡、機票、旅行支票和大額鈔票,都放在貼身腰包內。

   草木皆兵、緊張兮兮的過了半個月,所經過的國家荷蘭、波蘭,處處所見到的人們親切、熱心又風趣,捧著地圖開口問路,一般不但解釋詳盡,甚至於拉你到路口,再告訴你該怎麼走、怎麼轉彎,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或捷運系統,再怎麼擁擠也都很客氣禮貌,從未遇到讓人緊張或害怕的時候,逐漸感覺我是否矯枉過正 ?  再來所去的瑞士、德國,治安應該是更為放心。

   午夜,抄捷徑穿過寂靜無聲的昏黯公園回旅館,這要是在台灣我絕不敢的,但是在歐洲雖然冷颼颼,遠遠的才一盞暈黃的路燈,拉長高大婆娑的樹影,踩在遍地楓葉沙沙的聲音,小徑偶爾雙雙情侶相擁擦肩而過,那種溫馨只讓人羨慕,哪來什麼安全虞慮 ?

   白天,除了本地人行色匆匆,遊人如織在大街小巷穿梭,也有許多背包族手捧地圖尋尋覓覓,一片太平,可能是我所到的皆為文明國家,較少治安問題,連警察都少見。

   除了本身安全問題,另外氣候與自身健康也挺重要,歐洲屬於大陸型氣候較乾燥,和台灣海島型的潮濕不同,所以皮膚的保養 : 護唇膏、面霜、綿羊油、乳液、凡士林,要準備齊全 ;  住在旅館內,尤其開暖氣時,可將洗臉盆或浴缸裝些水,可增加濕度才不會太乾燥。

   背包裡隨時裝著糖果、巧克力,在寒冷地區如果血糖降低隨即吃一顆,或者前不巴村、後不著店,在陌生地方肚子餓了,也可暫時應急 ; 乾果類諸如開心果、杏仁果、核桃...等,除了可補充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最重要是防止自己旅途中看到什麼都亂買亂吃,增加體重的煩惱 ;  出門前保溫壺灌滿熱茶,礦泉水的瓶子裝滿水,禦寒、止渴非常重要,也能省了可觀的飲料費用,或許你會認為我雞婆了點,講些芝麻小事,其實蠻有用的喔。

照片說明 : PEI 攝於Budapest 2005年2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j00000&aid=29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