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洲自助旅遊 14 : 迷路專家 VS 熱心的波蘭人
2005/07/17 14:52:52瀏覽1639|回應3|推薦17

照片 1: 波蘭南方大城市 : 克拉克千年古城 城內十五座超過千年的教堂之一 半圓形的屋頂 精雕細琢聖經故事裡面貌猙獰的神像

歐洲自助旅遊 14 : 迷路專家 VS 熱心的波蘭人 

14.NOV.2004. 【 文.攝影/ANY 】

   波蘭南方的克拉克古城是歐洲最大、也最完整的古城,以聖瑪麗亞大教堂和廣場為主軸,向外四面八方延伸十數條整齊寬敞的街道,地面鋪設的還是石板路,城牆內禁止汽車通行。

   整個千年城堡以花崗岩所蓋的建築物,最高不超過四層樓,大教堂尖尖的哥德式鐘樓,鑲著一圈金光閃閃像皇冠,晚上還從各個不同角度以雷射光投射,黑暗中光輝燦爛,是整個古城最高、也最明顯突出的目標,大老遠都能看得到 ; 外圍一圈像護城河般地公園綠帶,遍植高大的楓樹和栗子樹,許多粗壯的樹幹,兩個人都無法合抱。

   我們住古城邊,推開窗戶就能看到大教堂的鐘樓,走路過去頂多三分鐘。照理說有了這麼明顯的目標不該迷路了,但是哪次出國旅遊如果沒有迷路紀錄,那我就不是我了 !

   在古城的前兩天,配合當地朋友工作進進出出,大約也抓出方向感,總想只要別離古城的綠帶太遠,大老遠都可以看得到高聳的教堂尖塔,怕什麼 ? 算起來在千年古城已經是第三天了,小佩今天忙著安裝器材、排練、測試、籌劃,準備晚上的表演,所以我就勇敢地揹著小背包,單槍匹馬的去逛了 !

   我捨棄之前瀏覽過的名牌大商店,順著小巷弄內的特色小店左彎右轉,一家比一家有趣,什麼希奇古怪的東西都有,每當店內暖氣蒸的頭昏腦漲時,就溜到室外,冰點下的溫度,讓冷風打在臉上清醒一下,以免不小心又亂買東西,要注意刷卡實在太方便了,除了破財,還有一個多月要在歐洲自助旅遊,要扛著太多東西啊,豈不是自找麻煩 ?

   言歸正傳,不知不覺中走出古城的城牆、走過公園綠帶、跨越馬路,再鑽入小巷、穿越民宅院落,柳暗花明又一村,大街小巷逛的不亦樂乎,等發現天色漸暗,濃霧逐漸攏照,到處都是矇矓的現代化高樓大廈,只見暈黃的路燈,再也看不見古城大教堂的鐘樓尖塔,又因為疏忽,連旅館的名片或簡介都沒帶,行動電話居然沒電,真有一點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的感覺。

   呆立街頭一會兒,只好硬著頭皮問路了,但是波蘭人會講英語的並不多,好在人們都非常熱心,有的替我找朋友當中略通英語的,有時候叫來一大群人討論,再七嘴八舌的用波蘭語加比手畫腳,有的人大約知道我的意思,只是不會講,乾脆拉著我一起走到某個路口,然後再比著叫我直直走就OK,就這樣子一路走一路問,總算回到旅社,萬分感激之餘,我都送他們一塊台灣糖果聊表謝意。

   另一次,搭小型公車到離克拉克古城,約半小時車程的地下鹽礦參觀之後,看看時間還早,隨意繞到後山小鎮漫步,緩緩地坡道、玩具屋似的別墅木屋,錯落在公園般的樹林間,等我們逛的差不多,回到原本小型公車下車的馬路對面,竟然找不到公車站牌 ?

   好吧 ! 這幾天在波蘭看路上的小巴士也都是隨招隨停,但是連續過了幾班迷你巴士,任憑我們怎麼招手,司機都搖搖手呼嘯而過,開始有點緊張,往後走一段路沒看到公車站牌,掉頭往前再走了一段,原來是小巴士終點休息站,難怪不載我們,問了站務員回克拉克古城的公車站牌到底在何方 ? 他叫我們走回原本下車的地點,繼續等就對了,搞了半天,公車不一定是照原路線來回。

   站牌有幾位裹著長大衣的中年婦人,我問她們 :「這裡是回克拉克的公車站牌嗎?」她們或許聽得懂英語的少數單字,點了點頭卻只能用波蘭語回答,陌生的波蘭語乍聽之下,像圓珠球咕嚕咕嚕快速地滾動,對我而言還真是雞同鴨講。

   當公車來了我要上車,她們拉住我搖手,不讓我上車,直到正確的班車來了才讓我上車,隔著車窗向她們揮手道別,內心的感激無法言喻。

   天色昏暗,空曠冷清的鄉村公路邊,寒風細雪吹得人瑟瑟發抖,誠懇樸實的幾位熱心婦人,義務的陪了我大半個鐘頭,相信她們原本要搭的公車,早已經不知道過了幾班,就只為了幫陌生的東方女子、怕我搭錯車。

照片說明 :

照片 2 : 迷人的夜景 ? 隆冬的東歐 下午三四點而已

照片 3 : 屹立千年的建築物 歲月痕跡斑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j00000&aid=29422

 回應文章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指正
2006/12/06 22:54

啊 ! 下面兩張照片都是波蘭北方

緊鄰波羅的海的 Gdansk市

我疏忽了 謝謝指正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Szczu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
2006/07/04 13:40
克拉科夫最老的(羅馬式)教堂,只有七百多歲.

Szczu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糟糕糟糕
2006/07/04 13:38

第二張第三張不是Krakow(Cracow)的照片

一定是放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