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洲自助旅遊 06 : 禁止大麻的印地安老伯伯
2005/07/16 01:38:26瀏覽1240|回應6|推薦13

歐洲自助旅遊 06 : 禁止大麻的印地安老伯伯 

11.NOV.2004.【 文.攝影/ANY 】

   在阿姆斯特丹無論大街小巷,每家店面都是大大的玻璃櫥窗,各家爭奇鬥豔,從古董到超現代,看得人眼花嘹亂,所以Window Shopping是我旅行中的興趣之一,總不能看上什麼都買吧 ! 除非我老爸是王永慶。

   大學區附近的小巷弄,有一家咖啡館,玻璃窗的擺飾與咖啡館完全無關,起先我還以為是手工藝店,窗檯上排滿了以毛線用勾針手工編織的帽子、圍巾、披肩、手套、假人模特兒穿著比基尼...,花式繁複、色彩鮮豔奪目。

   奇怪的是在玻璃門和玻璃窗上都貼了張像交通標誌,白底貼紙一個紅圈,中間是荷蘭每個花市隨處可見的大麻葉片,紅色斜線代表禁止的意思,真是出忽我意料之外。

   「大麻在全世界只有荷蘭是開放且合法的,怎麼會有荷蘭人大唱反調、刻意禁止呢 ?」不但是我,連小佩有都覺得很奇怪 :「尤其是在年輕人聚集的大學區附近 ?」

   推門進入,才發現是家咖啡館,趁機坐下來休息喝杯咖啡,老板Gary早已發現我們在門口徘徊好一會兒了,主動的和我們聊天,猛誇我的頭髮顏色漂亮,(出國前一天才染的紫紅色),還鼓勵我口紅的顏色也要鮮艷亮麗,女人嘛被誇兩句就解除了戒心。

   「為什麼咖啡館的窗檯上放那麼多毛線編織品 ? 兼賣嗎 ? 為什麼張貼禁止大麻的貼紙 ?」滿腹好奇心的我,不客氣地丟出一串問題。
 
   老伯笑咪咪地打開話匣子,老年人樂於有人和他聊天,從他媽媽名字 :「耶誕節」,爸爸名字 :「耶誕節 星期五」談起,當年他和他雙胞胎哥哥來到荷蘭還是孩子,(所以牆上到處可見有印地安雙頭連體圖片),感情好的兄弟倆一起在這國家渡過一輩子,但是他哥哥沉淪於大麻無法自拔,九年前終至痛苦地喪命,雖然是雙胞胎,他卻痛恨大麻,所以嚴禁大麻進入他的店。

   每當想念哥哥的時候,就拿起勾針編織創作,也只作展示不賣的,但是他卻大方地說 :「來吧 ! 別客氣,你們兩個人隨便挑,今天我特別開心,所以免費送你們 !」

   他誠意送我們親手編織的創作品,只因為我們是陪他聊天的「好朋友」,他的心事從未對人談過,今天對著兩個陌生台灣女生侃侃而談,頗有天涯知音,難得知遇之感。

   我們怎麼忍心剝奪他充滿對哥哥的懷念,那是他多少的心血結晶啊 ! 臨別,他那歷盡滄桑、滿是皺紋的臉堆滿了笑容,卻滴下老淚,說什麼都不收我們的錢,不得已丟下十歐元,揹起背包逃出小店,走到路口回頭看看,老伯伯還站在店門口揮手。

照片攝於荷蘭鹿特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j00000&aid=28703

 回應文章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主題 增長見聞
2005/08/26 15:37

網路朋友志趣相投 各說各話

不同主題 增長見聞 也很特別 也很棒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毛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雞同鴨講呀
2005/08/25 15:39
我不介意這樣呀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樺樹皮
2005/08/24 01:48

我倒是在波蘭 Krakow 買過一樺樹皮提煉的洗髮精和潤絲精

純天然植物 味道不是很好 但真的很棒

唉 ! 我們好像有點雞同鴨講


毛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呵
2005/08/23 18:15

所以我才告訴網友我在左岸咖啡館和公公吵架呀! 那是我心中的傷痕.

我在阿姆斯特丹買了一些大麻製品. 人家笑我說大麻有春藥的作用, 我買了洗髮精, 洗了以後頭髮會站起來. 其實沒有啦, 頭髮還是趴在頭皮上呀! 只是洗髮精並不好洗, 洗完澀澀的不好沖. 大麻護脣膏不錯.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陌生人傾訴
2005/07/26 12:55
 

恰恰這麼一說頗有同感耶 !

有一回 晚上在雪梨的地鐵上 一個金髮女人從暗泣到淚流滿面

我拿面紙給她擦淚 她像找到傾訴對象 邊哭邊講和男朋友吵架經過

弄得我除了拍拍她肩膀 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好不容易到站下車才鬆了口氣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事說予陌生人
2005/07/17 00:04

如果你看過我最近回憶往事 在咖啡店的那一段

那時 有很多客人 跟我說心事

很奇怪 我們常有 向陌生人說心事的衝動

好像上網 把心事說出來 誰來閱讀 你也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