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洲自助旅遊 105 : 女強人桑妮
2005/11/17 01:09:49瀏覽4252|回應3|推薦32

照片 1 : 集精明能幹 處事果斷 豪邁爽朗 熱心公益於一身

            但態度婉轉 講話溫柔 隨時都笑口常開

歐洲自助旅遊 105 : 女強人桑妮  11.DEC.04'  文.攝影/ANY】

   我之所以欣賞這個女生,是因為我認為她有許多地方值得台灣的女性作為借鏡。

   我沒有問她年紀 ( 千萬記住 : 問女人年齡是很不禮貌的行為 ),嬌小的身材,披肩金色捲髮,講話輕聲細語,笑起來豪邁爽朗,一點都不矯揉造作,桑妮出生在比利時的音樂世家,雖然家學淵源,她卻無心走音樂的路,獨自在英國讀書、成長。

   年輕時就走遍世界各地,不是像觀光客走馬看花、蜻蜓點水,她在每個地方都居住很長的時間,深入了解當地的生活、人文、歷史,除了熟悉整個歐陸之外,其他像亞洲的印度、尼泊爾、西藏、中國、泰國、越南,南美洲的阿根廷、智利、墨西哥...,然後定居美國紐約多年,從事提昇女性地位、能力之類的工作。

   荷蘭是目前全世界最早准許有合法大麻和紅燈區的國家,由此可見它的開放,但並不表示方便等於隨便。

   鹿特丹這個海港都市外來移民特別多,據了解有164種不同民族之多,因此良莠不齊,環境不像歐洲其他都市那麼乾淨、守秩序,所以電車、公車都有查票員,荷蘭政府擔心年輕人墮落、失業...問題,才會在一些外來移民較多的地區,展開特殊的改革計劃。

   有一次,桑妮被邀請到荷蘭的鹿特丹舉辦一個活動之後,喜歡上這裡的環境,正好知道有這麼個特殊社區改善計劃的機會,於是挑選摩洛哥人集中的區域,提出她的改造計劃,向荷蘭政府申請了一筆十二萬歐元的經費 ( 約台幣五百二十萬 ),並提供一棟房子,為期一年進行社區環境改造。

   她選擇摩洛哥區的天鵝脖子街作為立足點,整條街所有商店營業的項目,無論是食衣住行,幾乎都是與摩洛哥人有關,走在附近街上的婦女一律黑色長袍、頭髮包在花頭巾裡,男人也都頭戴白色小帽、身穿黑色長大衣。

   首先,她挨家挨戶拜訪所有店家,雙向溝通有個初步了解之後,成立一個工作室,開辦社區電台定時廣播,在特殊節日為整條街掛上摩洛哥風味的燈飾,每逢週末假日,舉辦各種不同主題的活動,諸如 : 女士的肚皮舞練習、學生的溜冰團、年輕人的舞會、電影欣賞、現代音樂演奏會、摩洛哥傳統樂器表演...,她也盡可能雇用摩洛哥人。

   一大早就看她騎著腳踏車出門,由點延伸成線,再擴展到面。夜晚,當整條街的商店都打烊休息,位於轉角的辦公室仍舊燈火通明,她還在電腦前忙得不可開交。

   從一個陌生的闖入者,在很短時間內就完全融入,全面性地帶動社區發展,用輕鬆活潑的方式導覽各年齡層,在這裡沒有酗酒、吸毒、沉淪、糜爛,到處朝氣蓬勃,人人看到她都熱絡地打招呼,不但全心接納,有什麼問題都直接找她。

   聽她談及工作中的酸甜苦辣,著實讓人由衷佩服,當我稱讚她 :「桑妮,妳真是位女強人。」她帶著一絲苦笑回答 :「每天從早到晚忙於工作,沒能有家庭生活,也失去養育孩子的機會。」得與失之間很難取得平衡點。

   因緣際會認識她,為了感謝在鹿特丹這段期間,她免費讓我們住在閣樓,我自告奮勇作了幾次晚餐,她高興的說 :「真的有家的感覺。」吃著中國菜配摩洛哥麵包,她還大展身手露一招,親手調配祖傳秘方,把紅酒加工加料,丁香、肉桂、豆蔻、蘋果、蜂蜜混合加熱,喝著瓊漿玉露般的美酒,管他窗外大雪繽紛,每晚都聊到半夜。

  女強人也有小小弱點,有個晚上,她捲菸的時候 ( 歐洲香菸很貴,台灣賣五十元的煙,在歐洲約台幣二百多元,一般人都買煙草自己捲著抽 ),偶然想起我不抽煙,忽然問我 :「安妮,我抽這個好嗎 ?」我抬起頭來看著她,緊接著她拿出個小塑膠袋,袋上畫著大麻葉子,抓了一小撮在煙草裡。

   「我無所謂啦 !」我聳聳肩笑著回答 :「在台灣販賣大麻或毒品會判死刑,抽大麻或毒品可能會關個二、三十年。」

   桑妮嚇得當場愣住,臉色都變了,覺得太不可思議,直呼 :「太可怕了 ! 還有死刑 ? 我決不去台灣。」

本文登上 聯合新聞網首頁,焦點話題|Blogs 94 . 12 . 16.

照片 2 & 3 : 工作起來沒日沒夜 文武全材

  

  照片 4 & 5 : 鹿特丹運河邊 冬天 小遊艇也穿上外套 冬眠

照片 6 : 公園的一角

照片 7 : 這是鹿特丹街頭商店的櫥窗 看的出表達什麼嗎 ?

照片 8 : 鹿特丹街頭廣告看板 和台灣最近的選舉海報大同小異

照片 9 : 遠眺河對岸的紐約飯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j00000&aid=104087

 回應文章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寵若驚
2005/11/30 02:43

天啊 ! 樓下的在誇獎我嗎 ? 受寵若驚

我只是愛玩 看到 想到 嚐到什麼 就用攝影機和文字表達

讓大家分享我的快樂 如此而已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牽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
2005/11/25 18:29
雖然女強人桑妮讓人很佩服,但妳更讓我尊敬。從妳的文字裡看見優美,從妳的照片裡,看見用心,從整個網誌中,我看到妳堅持不從流的美麗:)

只要有心,到哪裡都不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信
2005/11/17 01:50

他散發迷人的自信,有自信的人最美麗

風景很優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