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理學主題電影>單元五:動機與情緒~伴我情深(MR. Jones)
2010/06/15 00:48:33瀏覽4066|回應0|推薦1

暖身討論:請說出記憶中最強烈的動機和情緒經驗。

指導語:這是一個關於愛的動機與情緒的病態的故事。瓊斯先生是一位外貌英俊瀟灑的建築工人,但卻患有躁狂抑鬱精神病。他的情緒搖擺不定,時而興高采烈,時而抑鬱滿懷。因有不恰當的舉動,引起眾人的恐懼而被送進醫院,病況好轉後就出院。但又未按時服藥以致病發,隨後又進出醫院好幾次。在這段期間內,他漸漸和他的女心理醫師莉比發展出一段不尋常的感情。女醫師在職業立場與感情之間展開心靈交戰,但在選擇放棄瓊斯先生之際,他卻在她危急時適時出現,救她一命,於是她又開始猶豫了,是要放棄醫師的職位,還是跟瓊斯先生在一起?

分組討論

1.愛一個人需要什麼樣的動機?

2.什麼程度的情緒亢奮和憂鬱才是病態呢?

3.醫生可以和病人談戀愛嗎?

4.自殺的眼神是真的嗎?如何判斷有自殺企圖的人?

延伸活動:

1.情緒摸骨師:臉部情緒的觸感

2.情緒正向轉化練習

老師結論:

1.Maslow動機需求論。

2.各種情緒的表達。

3.情緒的自我檢視

4.正向情緒的練習。

家庭作業:

1.「我的情緒寫生」學習單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41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