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是乞丐,我也不做乞丐。 」
2021/01/10 15:00:00瀏覽471|回應0|推薦10

我不是乞丐我也不做乞丐 」

2020農曆庚子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來勢洶洶源頭來自何處 未知 何時是盡頭 不明 災難面前沒有人能獨善其身封城鎖國百業俱損

三月中旬開始封城期間大馬尼拉街頭與以往的擁堵絕然不同公共交通完全停頓人們出行只能依賴私家車道路一路通暢但是在等紅綠燈的間隙常常會看到一些身上掛著一張紙牌的男人紙牌上寫著:「我是集尼車司機……。」

讓我們來傾聽他們的心聲

羅傑是加洛幹的一位集尼車司機帶著三個小孩開著集尼車每天收入五百-七百比索然而疫情開始沒了收入後來可以開車了一天收入两百五最多不到三百下一餐在哪裏都是未知數作為一位父親怎麼養家他雙眼泛紅哽咽了

來自巴石靠著開車維生的卡里多一家四口媽媽中風太太罹患乳癌兒子患有精神疾病而他一肩扛起經濟重擔

我不是乞丐我也不做乞丐。」我們聽到了從他們心底發出的怒吼為了尊嚴不乞討半夜他們去菜市扛菜烈日當下去當建築工去掙那微薄的兩三百比索還有不少司機走上街頭用紙箱掛在胸前走投無路向社會求救失去尊嚴多少人抬頭問蒼天

慈濟執行團隊的心聲疫情期間的生活社會不要動亂想想我們華人不能出去做生意或許還可以維持生活下去但是也看到了身邊很多相識的友人已經連三餐都有問題了何況是身在貧民區生活在底線的窮苦人家。」

於是便有了慈濟的從2020823日開始針對集尼車司機為期三個月的中期紓困發放得益於現今科技的進步慈濟志工給每個司機做了ID,把他們的資料輸入電腦並且把QR Code(二維碼印在他們的ID每次發放只要掃碼就可輕松找到資料成功發放

世界上真有這麼好的人嗎?」當一個個集尼車司機協會接到慈濟志工的電話時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疑問閩南俗語到底是熊或是虎?」那就去現場見分曉帶著疑惑司機們來到發放現場我們看到的是司機們一張張憂愁的臉現場採訪到的也都是一聲聲怨天怨地的話語

慈濟有一個其它慈善團體不一樣的舉動就是每次發放之前都會由現場的志工與民眾互動愛灑 」,把愛與關懷遍灑到大眾的心裏膚慰民眾的身心傳播正能量當司機們從愛灑中得知他們將連續三個月得到慈濟的幫助時無不歡呼雀躍

從愛灑的場地出來走向領取發放物資的隊伍中我們看到了一張張掃去陰霾而露出的笑顏看到一雙雙把零錢投進慈濟功德海的手看到了雙手合十不斷道感恩的慈濟人……。

每個司機每個月收到了二十公斤大米以及麪條油鹽醬醋肥皂等等的物資廬山真面目終於在第一次領到物資的時候揭開

真沒想到!」、「太多了」、「我一直祈禱上帝呀快來救救我們上帝沒有聽到我的呼喊等來的卻是這些華人

愛灑志工:「如果你的鄰居或者親友沒有拿到慈濟幫忙的大米你願意與他們分享嗎?」

司機:「我們願意

愛灑志工:「今天你受到了慈濟的幫助有機會你也會幫助別人做個手心向下的人嗎?」

司機:「我們願意。」

慈濟志工:「茹素可以拯救地球你願意多吃蔬菜嗎?」

司機:「我們願意

於是我們看到把慈濟救濟的大米,包成一包包一公斤的大米再與鄰居分享的司機看到了從第二個月以來捐給慈濟分量越來越多的零錢看到了聽說慈濟要幫助受梵高風災重創的災民就決定把他第三個月的受惠物資全部捐出來的司機也看到了響應慈濟證嚴上人齋戒茹素用慈濟發的蔬菜種子種菜自用的可愛司機們

地藏經上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下心含笑親手遍佈施。」 下心含笑是佛告訴民眾布施的一種心態下心就是把心態放低不能高高在上不能傲慢含笑就是態度要和藹不能讓被布施者有嗟來之食的羞辱感

願你我他的心聲串連一起心手相連上達天際以期凈化人心祥和社會疫情早日消弭生活迴歸正常/豆豆楊碧芬整理

圖片說明

1 . 走投無路的集尼司機在街頭行乞

2. 集尼司機聚集在發放場地聆聽慈濟志工的愛灑 」。

3. 集尼司機把零錢投進慈濟功德海」。

4. 5. 6. 司機們滿懷歡喜地拎着慈濟發送的物資滿載而歸

`

「我不是乞丐,我也不做乞丐 」

此文 12-28-2020 刊于  菲律賓商报 和 联合日报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55228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