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聰明的消費者!?
2007/07/29 10:30:04瀏覽311|回應1|推薦1

這些年來,商品的服務方式有了很大幅的變化,

早期的商品以價格低廉作為吸引消費者的主要項目,

接下來是強調料好實在,

然後主要的訴求變成優質的服務,精美的包裝。

優質的服務態度當然是持續不斷的發展中,

然而環保意識的抬頭,精美的包裝應該會逐漸的式微,

接著,這十多年來,很多最流行的餐廳開始採用自助的方式,

這代表著什麼意思呢?

從消費者的觀點來看:

我擁有自主權,選擇自己想吃的東西,

是一種突顯個人特質、自我聰明的展現。

從商家的角度而言:

透過精密的運算,將成本與利潤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

而食材的選擇權交給顧客,這只不過是另一種更進化的服務方式。

就好像在麥當勞的兒童遊樂區,

的確要玩什麼都可以,但卻只能被限制在那個小小的區域中,

我是小孩的話,應該還是會覺得很不爽。

 

前陣子,我參加了一個數位紅酒的機制,

首先加入會員、購買點數,然後可以獲得一張會員IC卡,

那紅酒專賣店從義大利引進一種機器設備,

可以讓你選擇想喝的紅酒的種類、份量…等,

並且他提供了約莫560支不同年份、不同等級、不同產地的各式紅酒,任人品評,

然而,我真是一個不知感恩的傢伙,

因為有一些在櫥窗中晶晶亮亮的冰酒無法品嚐,讓我很是介意。

 

前幾天,與雲兄在誤打誤撞中,

去了一家位於忠孝東路巷子中的一家小火鍋店,

老闆一直強調他們不提供菜盤,是因為他們將選擇權交還給顧客,

顧客不應該被規定只能吃菜盤所提供的食材,

所以他們將所有食材單獨定價,讓顧客想吃什麼就點什麼。

然後,老闆得意的強調:我們這是首創的做法喔!

我心中不免升起一股「裝肖維」的感覺,

這跟早期一開始流行火鍋的方式有什麼差別?還不是都單點食材?

唯一不同的是:早期是大家共鍋,現在是一人一鍋!

而且他強調顧客至上,想吃什麼就點什麼,

其實我還蠻想點松露的……(好啦!是我太機車)

 

不過,話說回來,現在的消費者越來越聰明(越來越自以為聰明),

商家也順著這股風潮強調「聰明的消費者」(什麼都可以自己選擇,只要在我的遊戲規則之中),

這個現象的的確確讓消費者有了更多的選擇權,

我其實還是樂觀其成啦!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rid&aid=112201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萬變不離其宗?
2007/07/29 23:06

同感!

不管經濟型態怎麼改變? 

真正萬變不離其宗的是:話~ 總是越說越好聽,而做到的~  永遠都只有那麼一點。

成影(yingrid) 於 2007-07-29 23:22 回覆:

砍頭的生意有人做,

賠錢的生意沒人做。

(因為砍的是蜜蜂的頭,呵~我真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