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您想【自己動手~舖實木地板】嗎?! 讓你自己 DIY完成!!
2008/10/06 06:30:47瀏覽79072|回應13|推薦44

居家木工DIY--實木地板自己動手完成...讓"家"馬上有"合室"的感覺

這已經是孚爸快2年前的木工作品了... 主臥室 舖 實木地板 !!

因為,阿孚的家磁磚是白色的...

加上前幾年冬天又特冷!!

所以,孚媽就希望主臥室能有"合室"的感覺...

舖實木地板就當然不可少了...

但孚爸又考慮到萬一...

那天又想讓主臥室回復到原來的磁磚地板....

所以,決定採取:

不架高地板,也不做防潮處理..

直接在磁磚上舖實木地板 的方式來進行.....


地板種類約可分為下列幾種:

1.平口實木地板:平口實木地板」是以一片片較小的實木地板所拼組而成,與現今的企口實木地板相比,感官上的美感較不如,施工方式也有很大的不同,也因為兩者的差異,所以建議:平口實木地板較適合未買傢俱的房子,要是已有傢俱,紛飛的木屑可能讓人在事後清理大費周章,因而多不採用平口地板。平口實木地板,在施工前表面未上漆,施工時以地板專用膠黏貼於地面,待地板整個鋪好後再做磨光、打底漆、表漆處理完成。由於一片片地板拼起來,以地板膠和木屑填平,若地面平整度不夠、地板發生細微縫隙,可能因為潮濕或震動而產生細縫;此時,可以地板專用膠,配上木板微細粉屑混合予以填平,經磨光、重新上底漆和表漆,即可使地板回復如新。但在磨光上漆的部份,最好由專業人士施工。

2.企口實木地板:「企口實木地板」以原木在工廠裁切成型作好企口榫,經過幾次的磨光、上漆;再由專業師傅施作完成。卡榫表面密接,於底部預留伸縮縫隙以供漲縮之空間。如經年使用以致表面受損,應委由專業師傅磨光,重新上底漆和表漆,亦可使地板回復如新。實木地板大致上可分為深色系、淺色系及偏黃色系。顏色取決於木材浸提成分的色素,所以木材的顏色與木質的硬度、抗潮穩定度並沒有任何關聯。如果想要在環境濕度較高的地方鋪設木質地板,建議您選擇含油質高、且抗溼性較高的柚木、花梨木和紫檀木等,其次是抗潮性較普通的櫸木、橡木和楊木,盡量要避免選擇抗潮性較差的楓木、樺木和象牙木!

3.海島型地板: 一般指的海島型地板是將實木縱向切成約0.6㎜~4㎜厚片,使用膠合技術與耐水夾板結合成型,抗潮性佳穩定度高,具有不膨脹、不離縫、防白蟻功效。而海島型地板的命名由來是因為其地板頗適合臺灣海島型氣候專用,因此為了強調其特點以吸引消費者,故命名為「海島型地板」。
  海島型地板的製造方式,是採歐洲式做法,將實木地板材料透過工業技術,將實木分解加工而成。使用三層複合成型,使材質更穩定,所以不會有膨脹、離縫、翹曲等情形發生,讓木質地板使用壽命增長,達到經濟環保實用的多重好處。完工後呈現的視覺觀感、效果,與實木地板是一致的... 我想更多關於「海島型地板」的資料 

4.DIY木質地板:  DIY新型複合式木質地板,實木地板,大賣場的推波助瀾,加上安裝方式容易,拼拼湊湊下,所需時間不多而且幾乎一個人就能自行完成,效果又好,而且真的不難!既可美化空間又有實用價值。
如果是DIY木質地板刮傷,較常見的維護方式是拆換掉此塊木質地板,因DIY地板本身是一片一片間卡榫接合,並非固定於地面上,如進行整修磨光時,由於採用高 速拋光,將使地板產生鬆動,因此較不適合再磨光、上漆,也由於DIY的關係,使它可採用換新的方式來維護。給各位的建議是:如果是自己的房子打算長居,應以專業施工的木質地板為優先考量!木質地板的保養

5.超耐磨地板: 因應環保新趨勢,「超耐磨地板」在歐美的使用量皆超越原木地板。超耐磨地板經過特殊處理,取自原木碎片、碎紙、廢棄傢俱、木材廢料......等等,經分解後與合成纖維膠合壓縮而成。具有高耐磨性、抗衝擊性強、耐熱耐污染、防蟲防潮、兼具環保性,且花色種類多樣,所以超耐磨地板成為現今地板界的新寵兒...  我想更多關於「超耐磨地板」的資料

6.塑膠地板(PVC地板): 塑膠地板近年來有在花紋及設計上甚至於比木質地板更具可看性,而且耐磨度也相當不錯 (ㄧ坪建材行不含工零售價要接近800元, 當然價位較一般塑膠地磚高,有些價位甚至於快接近木質地板的報價 )
但塑膠地板的唯一缺點就是由於材料本身特性之故, 再觸感及溫潤感是一定遜於木質地板, 而且會產生靜電,但是塑膠地板材料便宜且施工更換方便,因此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塑膠地板還是不錯的選擇。

以上資料引用自: http://www.abss.com.tw/floor/product2.html地板網,有興趣的同好,可以上網查詢更詳細的資料


且讓各位看官看一下...主臥室 實木地板 舖好的樣子!!

你相信嗎?!孚爸當時一個人用了1整天的時間完成的...

那些櫃子.床.桌子.椅子.....統統都是我一個人搬動,清空後

舖完實木地板後,再放回原位的.....

(當然..孚媽,也在旁邊幫了不少的忙啦....)


材料:塑膠邊條,塑膠地板,泡棉膠

           實木地板(孚爸是去B&Q買最便宜的拼接地板的...

   因為,第1次施作,實在不敢一下子就買最頂級的....

   記得好像也要4-5箱地板的樣子....

工具:線鋸機,220號砂布,美工刀


購買注意事項:

**須事先估算好施作空間的坪數 (1坪 = 3.30579 平方公尺,

    算數不好的再來問孚爸怎麼計算的吧!!,因為購買地板時

    都是用坪數來計算的..)

**選擇自己想要的實木地板 顏色 及 材質...(這有的價格高低就差很多..

    依個人的需要來選擇...孚爸我買最便宜的..到現在快2年了..還蠻ok的..)

**決定實木地板 是否架高 及 邊條 位置.. (像孚爸是不架高,且邊條位置呈90度角

    讓房門可以開.關即可..而如此,您就可以自己計算出你要的塑膠邊條要多長了!!)

孚爸主臥室的邊條如下圖:


舖地板流程:

1.先將"塑膠壓條"背後 用 泡棉膠 固定90度角的位置(如下圖...

   當然90度角處接合處的塑膠壓條當然要先用美工刀裁切一下啦..)

   (實際施工的經驗:塑膠壓修90度角兩邊最好與牆壁接觸的點,

    最好能密合一點,緊一點...因為...此壓條處是日後一進門最先被踩踏

    的地方...如此也比較不會變形..)

2.舖實木地板:先從90度角的位置開始舖設(如下圖,因為如此實木地板較能完整

    舖設.不用裁切,如此也較美觀!!)

舖起來的感覺就像下圖,會比較美觀...(在舖設地板時,地板與地板間務必要儘量

要接實,不要有縫隙!!

到最邊邊的時候..就要量最邊邊剩下的距離,再裁切地板放上去

(但大小以可以剛好(甚至有點緊...)放入邊邊為原則!!,如下圖)

**最後,若碰到有凌凌角角的地方時(如下圖,廁所門前的地方..)

(再看放大的圖...較淡的地板..就是塑膠地板...我記得好像買實木地板的材料箱中

就會有送了...,只要裁切所需的大小來舖設即可....方法同上...)


以上方法....

不但,無需傷害磁磚也無需破壞牆面

只是舖設實木地板在地面其上....

孚爸舖這整間地板..記得約4-5000元(有點忘了...)

想說若能撐個2年..應該就回本了..

若真的有那麼一天...

主臥室不想舖實木地板的話..

大不了就全掀了...就回覆原貌了...

(但好像實木地板就無法再舖回去了..因為,木板會變形...)


給大家參考一下....歡迎同好交流及討論方法....

您動心了嗎?!要不要自己動手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65176517&aid=227458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orance
請問地磚是平的嗎?
2010/04/14 15:16
您好,可以請問您的地磚很平嗎?我也想要自己動手撲,但是我的地磚有幾塊略微突起(約0.5公分),擔心會撲不好。
mumu小舖(ying65176517) 於 2011-06-02 21:48 回覆:

實在很抱歉..
太忙了..沒看到此留言

我們主臥室的地板是有重舖過的

故地磚是很平的......
但我自己舖的經驗是覺得還好啦..

0.5公尺還好啦..

而且..我木地板下面都會加上一層止滑墊

所以,個人覺得止滑墊應該是能cover這個地板突起量的....

再不然,您也可以再多花點錢..

把地板加高後,

再舖木地板...就行啦.....

ps:只是...您也太利害了吧..連地板突起0.5公尺都量出來了..您一定可以的..加油


cano
關於實木地板
2010/01/24 00:32

請問

如果我買回來的柚木實心木板

拆開後發現已經有明顯的彎曲

是屬於天氣因素的正常現象嗎??

還是說柚木的實心木板原本就會這樣了??

mumu小舖(ying65176517) 於 2011-06-02 21:41 回覆:

實在很抱歉..
太忙了..沒看到此留言

明顯彎曲...
我沒遇過也..
但若是新品...應該是不會如此才對...
您會不會買到瑕疵品啊?!


Rens
很感謝您: )
2009/10/17 01:19

給孚爸

很謝謝您上次回答我“樂樂等”的問題

因很感謝您的熱心幫忙,所以我想跟您說我最後的決定是什麼

最後我還是決定交給B&Q的師父做了(因價錢有在預算之內)

但是,真的真的很謝謝您很詳細地為我解答: )


Rens
想請教一下~謝謝: )
2009/10/09 03:50

第一次就可以做這樣~真的很厲害吶!

不好意思,因最近我也想自己DIY做木地板,可是沒經驗加上沒這方面的知識

想請問你鋪木板的房間是在一樓嗎?若像大大的房間沒有做增高,那木板(加今年應

該是三年了)受潮會很嚴重嗎?

因為我的房間在一樓,請問大大建議我做增高式以增加受潮耐度嗎?但是礙於$的問

題,我想做跟大大一樣就只有木板就好了,可是又怕容易受潮,想請教大大有什麼好

的方法可以只做木板又不容易受潮?我看到有人說放乾燥劑,請問那有用嗎?

還有木板拼到靠牆壁需裁切時,大大說木板儘量要塞很緊,那這樣的話木板會因為季

節變化有熱脹冷縮的問題嗎?大大的工具有用到磨紗紙,是什麼時候用到的呢?

還有大大買的實木木板是大大介紹的哪一種?

最後,謝謝你花時間看完我的疑問,感謝!

mumu小舖(ying65176517) 於 2009-10-10 10:38 回覆:
hi
Rens(是降子稱呼您嗎?!)
 
您好
我回覆您的問題如下(紅字)
(先說一下..哈哈...
我不是木工專家..只是對diy很有興趣..
所以...若有我不知道的部份可別笑我..
歡迎一起來討論研究...)
孚爸
 

不好意思,我在修繕板爬文看到你po的文章,因最近我也想自己DIY
 
做木地板,可是沒經驗加上沒這方面的知識,所以想請教你一下(另外
 
我也有在你po文章的地方及ptt問以下的問題(ptt您應該是發信問我的吧?!))
 
想請問你鋪木板的房間是在一樓嗎?(公寓,在三樓)若像大大的房間沒有做增高,那
 
木板(加今年應該是三年了)(真的..好快啊...不知不覺中,我又老了)受潮會很嚴重嗎?(還好也..我舖地板的是主臥房,也是在邊間,而且我住的地方..秋冬季時濕氣還蠻嚴重的...也還好..)木板有蹺起來嗎?(沒有..現在還好好的..只是有發現..地板木頭接縫有些會變大些..但我是覺得還好啦...)
 
因為我的房間在一樓,請問大大建議我做增高式以增加受潮耐度嗎?(其實,我是實做派的人,人家說的都不準,若您的$夠,就給它花下去,但我沒有真的架高過地板,而且,不知你那兒濕氣的情況,實在很難建議,但理論上,你地板架高起來,中間的夾層又有放防潮的東東,一定會有防潮效果的..只是你的$$夠不夠的問題!!)
 
但是礙於$的問題,我想做跟大大一樣就只有木板就好了(這也是我當時候的想法..若diy能解決,為何不自己動手呢?!我們那主臥室約3-4坪約4-5000元,但現在價格有無漲..我就不知,只要有工具,有何不行的...),可是又怕容易受潮,想請教大大有什麼好的方法可以只做木板又不容易受潮?(請問你那兒會很潮濕嗎?還是你人要睡在地板上嗎?若不是..我覺得還好吧!!我是以我的預算及我要的感覺來衡量的,最壞的狀況..大不了就全掀了,回復它原來的樣子而己..就是花錢學個經驗....況且,木頭地板本身也會有吸水氣的功能,只要你不是打翻杯子把水倒進地板,應該還好,所以,當時我就做了....而事實證明,我也用了3年了,除了現在地板縫中會藏螞蟻窩外,因為孚媽不想用螞蟻藥殺,太慘忍了!不然都還好啊..)
 
我看到有人說放乾燥劑,請問那有用嗎?還是只放防潮布就可以了?(這上面有回答了)
 
平鋪式木板走路時容易會有吵雜音嗎?(這我也覺得還好也,每個人對吵雜的標準不同,但木頭與木頭間本來就會因為氣候.水氣或溫度高低等因素,而有膨脹縮小的情況..時間久了自然會有聲音產生..而這也是木地板的特性,因為木頭是天然的材料啊!!)
 
還有木板拼到靠牆壁需裁切時,大大說木板儘量要塞很緊,那這樣的
 
話木板會因為季節變化有熱脹冷縮的問題嗎?木板要怎麼裁切及如何
 
塞可使牆壁與木板很緊密?(其實,所謂的塞緊,只能做到"儘量"而己,因為,木地板它都是用拼接的方式,而每塊木地板設計上,為了讓彼此可以固定的很密合,所以在接縫處有凹凸設計,而到最邊邊時,你要把剩下的空隙填滿,所裁切的木地板自然也沒辦法切非常剛好...要先從"大"修到"剛好"..而這也就用得到紗紙啦...)大大的工具有用到磨紗紙,是什麼時候用
 
得到呢?線踞機對新手來說會很難使用嗎?(還好也...你有工具嗎?若無,建議可以先到b&q試用看看,再決定是否要買)邊條的使用是只要用到泡
 
棉膠就行了嗎?(是啊,記得它買來時本身就有了)靠牆壁的邊條需再用什麼來加強使邊條跟牆壁更緊密
 
嗎?(我沒有用啥來加強,但在施工時,要注意,不要一下子就切太短,一定要掌握到..寧可太大,太長,再慢慢調到剛好或緊一點...千萬不到,太急..結果,就.....切太短了是黏不回來的..)還有大大買的實木木板是大大文章裡介紹的哪一種?(坦白說..我沒記也..因為,我當時就是買"最便宜"的實木地板...我想比較可能是diy的那個吧)大大的房間
 
大概是幾坪呢?(3-4坪,不超過5坪)
 
最後,謝謝你花時間看完我的疑問,感謝:)

(最後,要提醒您,因為,我地板上有放重物,可能地板要蹺也蹺不起來,所以若你的地板上是沒壓東西的.可能會有不同..
但我想在施工時,可以最邊邊在填空時,用塑膠地板來補,因為,它有彈性,如此地板有空隙就比較不容易蹺起了!!)
 
以上,希望對你有幫助
 
孚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J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8/10/14 09:10
照片上地板材質到底是塑膠 ?還是?
mumu小舖(ying65176517) 於 2008-10-15 20:23 回覆:
是實木地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神奇了~
2008/10/09 12:42

哇~~~真是太神奇了!!!

我想~~~有興趣的事情怎麼做都快樂!


mumu小舖(ying65176517) 於 2008-10-09 20:43 回覆:
沒錯有興趣的事就不會累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別鬧了
2008/10/08 18:46

我??

憑我??

算了吧!

mumu小舖(ying65176517) 於 2008-10-09 09:35 回覆:
只是這並非您的興趣而己啦..

貓頭鷹~平安即是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何此不容易丫~~
2008/10/06 12:28

沒有三兩三,別想過梁山

光是那些榢俱,三兩棉花的力氣是無法搬移的,

再加上實木地板拼接技巧...

看來我也是只能純欣賞...

好羨慕...


mumu小舖(ying65176517) 於 2008-10-07 12:29 回覆:

第1次施作..

沒啥經驗啦...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說得簡單
2008/10/06 12:06
外行人做起來恐怕不容易吧! 呵呵..
mumu小舖(ying65176517) 於 2008-10-07 12:29 回覆:
我也不內行啊..只是有興趣...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 ~
2008/10/06 09:13

老實說 : 我也有丙級傢俱木工證照喔!! 雖然都沒用 . . . .


哈哈
我們是大頭喵&大頭蓁呆瓜二人組。加油~。v(*'-^*)-☆~ ~
mumu小舖(ying65176517) 於 2008-10-06 09:55 回覆:

真的嗎?!

怎麼考的呢?!

我也想了解一下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