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庚生技董事長 楊定一致力推廣螺旋拉伸運動
2010/09/18 13:18:21瀏覽709|回應0|推薦1

長庚生技董事長楊定一致力推廣螺旋拉伸運動長庚生技董事長 楊定一致力推廣螺旋拉伸運動

頂著醫學與生化 雙 博士的高學歷,長庚生技董事長楊定一多年來致力於推廣身心靈醫學,運動則是身心靈整合的重要環節之一。除了大眾熟知的「有氧運動」與「健身運動」的種種優點外,楊定一更提倡融合了古人智慧與現代科學的「螺旋拉伸運動」。

「螺旋拉伸運動」藉由溫和緩慢的拉伸動作,按摩到全身各處的肌肉、血管和神經。楊定一指出,觀察現代人每日的活動,不論是動態或靜態,幾乎都處於向前的直線活動,例如走路或打電腦時,身體都是前傾的線性運動。而時下強調肌肉生長的舉重或消耗熱量的有氧運動,也是偏向肢體橫向或縱向的直線性訓練,這些運動往往很少能使全身肌肉關節和五臟六腑達到全面性的活動與伸展。

所以,別小看這簡單的螺旋拉伸,它雖然只是運用簡單的生理原則,便可以使關節做到最大的伸展。

不過,楊定一也提醒,做這些拉伸運動時,主要的關鍵就是要溫和緩慢,且完全的放鬆。伸展的動作一定要輕緩且持久,好像把自己溶入身體內部合而為一。藉由拉伸的過程,人們不僅可以達到重新調正及徹底調整氣脈的效果,同時在深層而不追求頻繁的運動過程中,人體也可達到徹底的放鬆,甚至放鬆到無限,最後自然達到與靜坐相同狀態。

以下就介紹首度在媒體上公開的全套「基礎螺旋拉伸運動」,帶領大家進入修身修心的境界。

基礎螺旋拉伸一

Step1. 身體放鬆,兩腳張開與肩同寬,雙手展開平舉呈一字型,手心朝上。

Step2. 慢慢將手臂往上伸展合掌。

Step3. 手指相扣,翻掌使掌心朝上,手臂盡量往上往後翻,停留數秒。

Step4. 吐氣,同時手指鬆開。

Step5. 雙手放鬆自然垂放下來。

基礎螺旋拉伸二

Step1. 身體放鬆,兩腳張開與肩同寬,雙手展開平舉呈一字型,掌心朝下。

Step2. 身體緩緩由腰椎依序帶動胸椎、頸椎、頭部等往左後旋轉,兩手臂呈左下右上停留數秒後,再緩緩依序轉回 Step1 。換邊執行。

基礎螺旋拉伸三

Step1. 身體放鬆,兩腳張開與肩同寬,肩膀、手臂放鬆自然垂放下來。

Step2. 下巴輕碰胸口,身體依序由胸椎、腰椎節節緩慢前俯至彎下腰來,雙手觸地同時吐氣讓肚子放鬆。

Step3. 膝蓋彎屈,臀部慢慢往下蹲,肩膀、背部及腰部放鬆,停留數秒。

Step4. 緩緩抬高臀部,依序將腰椎、胸椎、頸椎節節拱起後放鬆站立。

Step5. 將雙手擺放下背腰部,緩緩讓身體往後仰,停留數秒。再回覆至 Step1 。

基礎螺旋拉伸四

Step1. 兩腳張開比肩寬,雙手放鬆自然垂放下來。

Step2. 緩緩屈膝,兩手置於膝蓋上。

Step3. 上半身向右依序由腰椎、胸椎、頸椎做驅幹扭轉,視線看向右上方並停留數秒。

Step4. 腰椎帶動讓上半身緩緩轉到正面。換邊執行。

基礎螺旋拉伸五

Step1. 兩腳張開與肩同寬,兩手叉腰。

Step2. 抬左腳,讓左膝與左大腿同高。

Step3. 將左腳往左側開展。

Step4. 緩緩讓左腳垂放下來,腳掌盡量不著地,並重複數次 Step2 、 3 。換邊執行。

基礎螺旋拉伸六

Step1. 身體朝左前方 45 度下蹲,呈弓箭步傾斜。左手置於左膝蓋上,右手臂放鬆自然垂放下來。

Step2. 由腰椎帶動身體,讓右手依序由前往腦後做逆時針畫圓,同時眼睛注視於手指端移動,重複數次。換邊執行。

基礎螺旋拉伸七

Step1. 兩腳張開與肩同寬,雙手翻掌使手背貼靠於下背腰部,膝蓋微屈,縮腹並含胸拱背,手肘內夾並停留數秒。

Step2. 上半身由腰椎、胸椎、頸椎等節節緩緩拱起挺直。

楊定一 博士 平常這樣吃

具有深厚醫學背景的 楊定一 博士,深深認為營養知識是醫學教育中重要的一環,並將這套營養方法落實在他的日常飲食中:

<來份生機蔬菜汁吧!>

「蔬菜要打汁、水果要生吃」。一般來說,水果是大自然已經為人類預先準備好、容易吸收的食物。水果要用吃的,是因為除了水果本身容易消化外,也能提供我們清理廢物時所需要的纖維。但是,和我們一般習慣不同的是,水果不應該和正餐一起食用,而應該單獨來吃,這是因為水果非常容易消化,和正餐一起吃時,會產生提前發酵的效果。

飲用新鮮蔬菜汁,可以在快速時間內提供人體大量的維他命和活酵素,不僅能補充人體建構健康所需的豐富天然營養素,而且效果還比人工合成的維他命來得好。唯有當天然的維他命和有機酸是與礦物質螯合在一起時,才具有平衡的比例,且能被人體快速吸收。

<每餐飲食含 50% 的高纖維食物>

長久以來楊定一不遺餘力的推廣──「天然食物中所有成分有其一定的重要性,唯有天然、簡單且完整的食物方能提供人體所有需要」的觀念,而這其中也包含了膳食纖維!

近年來由於精緻美食的文化日益流行,再加上生活工作的忙碌,外食的機率增加,國人膳食纖維的攝取量嚴重不足。為維持及促進人體健康,建議每餐飲食應含有 50% 的高纖維食物,其中應以全榖類食物為每餐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大量攝取葉類蔬菜及 2 ~ 3 份的水果,並盡量採取生食以保有食物完整的營養素。在選擇碳水化合物及蔬果時,以天然食物及富含高纖維的種類為首選。

本文引用自:常春月刊 │ 2009-10-01 文/陳淑卿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li0322&aid=4423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