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3.25馬來西亞蒲種世明同修會佛法開示…四
2014/04/22 21:04:29瀏覽911|回應0|推薦0

    2014.3.25馬來西亞蒲種世明同修會

                      蓮花釋樂智金剛上師佛法開示…四

               

同門發問:請問上師,前兩天的法會中,我第一次看到上師的腰間有纏腰帶,那個是代表什麼意思呢?

樂智上師回答:其實在密教本身來講,譬如說,A你沒有看到我的耳環齁?同門回答沒有,那你只注意我的腰,沒有看到我的臉(眾人大笑),還好你是男的,耳環一邊代表生起次第、一邊代表圓滿次第,那為什麼要戴耳環?第一表示我們不聽,不聽世間上與佛法無關的任何事情,不聽是非,這是有它的象徵意義的,你看本尊就有祂的耳環啊,每一尊本尊都有耳環啊,那為麼要繫腰帶?因為這個代表我們的身,佛的身,也就是所謂的戒體,你一個弘法人員,你的身是代表戒體,代表本尊的身,那麼披這個披衣,是代表法慢,代表著佛法僧,所以為什麼要著報身裝,你看密乘所有的傳承,所有的祖師爺,全部都是報身裝,代表法報化,你才能夠行使如來的法教,所以在密乘金剛乘是這樣的,傳法最好是三身具足,你能夠把它依止好,當初師尊其實也講了很多,在師尊閉關後出關時,還有十多年前也講了很多,關於戒身的問題,所以師尊看到我就說,樂智你就這麼穿吧!因為師尊叫你穿,你就一定穿,他不叫你,你還是一樣要穿著啊,因為本來就這麼穿嘛,我其實很想不穿,不穿是連內衣都不穿啊,不過一直沒那個機會,所以密教它的身,譬如說以裙子來講,裙子就代表法幢,那是我們比較先進做個腰帶,但是你注意看它摺疊的方法,事實上就是一個法幢,代表佛的身體,那你的帽子就是一個冠,華蓋,所以密教行者是把根本上師當成你頂上莊嚴的頭飾,所以每個東西都有它的涵意,念珠是教你要念佛、要持咒啊,時時刻刻要精進修行啊,戒指代表守戒,金剛乘守金剛乘的戒,戒本身又分很多種,薩迦耶戒、別解脫戒、密教事師法、十四根本大戒,還有顯密共通的戒,事實上密教的戒律是非常嚴格的,但是它是依照你的生圓次第,也就是說你修到什麼樣的程度,你就受什麼樣的戒,所以有時候人家會講,就像我剛剛前面講的嘛,不是說不可以喝酒嗎,但是上師為什麼又可以喝了?因為當你到某一個程度,你是可以喝的,你所受的戒,你是可以喝的,本來是不可以做,後來為什麼可以做,因為你本身有受這個戒,你懂得這個法,你當然是可以做啊,但是一般人不行啊,因為他不懂這個法啊,就像小孩子玩火一樣啊,玩了一定燒死自己,所以密教本身的次第是很嚴格的,不像外面的人想像的這樣,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顯教不可以,密教可以,其實認真講起來都不可以,但是可以是因為你是本尊、你懂得保持,你的心是不會變的,你懂得拿捏,但是一般人不懂得拿捏啊,所以一見面他就倒了啊!

               

所以佛法是這樣的,尤其是密乘的戒是分的很清楚的,就打個比方嘛,我抱著羅上師,我還親他,你們就會哎啊…兩個男人親在一起,好…好噁心喔,是不是,我們內心又沒有噁心,你們怎麼會噁心呢?那是因為你們見到煩惱了,但是我們是很坦白的,我們是光光相照,我們沒有覺得什麼,但是旁邊的人就會覺得怎麼這樣,那個就是心識,所以你說真正的佛法要講給誰聽,聰明的人、在座的各位今天來聽聞佛法的各位,是不是(眾人熱烈鼓掌)!

               

同門發問:上師,您前兩天穢跡金剛法會提到的替身法,是跟我們金母法的替身是一樣的嗎?

樂智上師回答:其實替身有幾個做法,它最主要是要你的精氣神,替身法本身來源是這樣的,在周文王時代,文王卦是很厲害的,他的國家是沒有人敢作亂的,因為他只要一卜卦,馬上就知道這個人是誰,他住哪裡叫什麼,馬上就把他抓出來了,當時有一個孝子,他因為家裡貧窮,要養他的母親,他就去跟人家偷個食物,偷一袋的米糧,結果被抓到了,剛好文王從那邊經過,他就問他情況,好,既然這樣,我剛好有事要出去,他就在地上畫一個圈圈,畫地為牢,你不可以給我離開喔,要等我回來,所以周文王就走了,如果你敢給我離開啊,我加倍奉還啊,你的罪就會很重,文王走了後他就在哭啊,剛好…,剛好沒聲音(麥克風沒電眾人大笑),他哭到沒聲音啦,很淒慘啦,哎呀好淒慘,剛好這時候呢,姜子牙從那邊過,騎著驢啊,騎驢看唱本,倒騎驢著走,他在唱道歌,(大 道 為 何 顛 倒 顛『道 偈』:大道為何顛倒顛。為何顛倒又顛顛。顛不顛來顛是顛。只因道在其中間。若人識得顛倒顛。其人必是大金仙。大金仙啊大金仙。逢人便問誰是仙。仙不在外不在內。原來你是老番顛。顛倒顛道非常道。胡說八道誰胡說。大道無修無修者。非有無修之修者。亦非離有修之修。亦非修無修修者。無修修修修亦得。無修亦得謂無修。無所不為無所為。亦無所為無不為。明此無為即是道。無無道亦無不道。雜死得累!)大道無為顛倒顛,顛來顛去又顛顛,每個人都在問誰是老神仙,原來你才是老番顛,他就從那邊過,就看這個年輕人在那邊哭哭啼啼的,他說,喂年輕人你在哭什麼?他說我母親80幾歲,臥病在床,我家裡沒得吃啊,很餓,所以我出來偷個米糧,想要拿回去給母親吃,誰知道未曾當過賊啊,所以手有點軟,想了半天,拿起來就被抓到了,因為我站在那邊,旁邊都是人在看著我,因為他想半天,到底要不要偷啊,站那麼久,每個人都嘛知道你在想什麼,所以他被抓了,是你喔,所以周文王從那邊過咧,就給他畫圈圈,因為他的畫地為牢很有名,他說原來是這樣喔!情有可原,好吧,那我給你做個法,你依照我講的去做,就沒事啦,結果他從口袋裡面,東摸西摸,摸了半天,摸出一個東西來,他給它上面寫他的名字,你叫什麼名字寫一寫,他給他一個草人,他說你現在就離開這個城就好了,看你家的方向在哪裡,你就往那個方向走,頭都不要回喔,直直走,走到懸崖的時候,你就把這個草人往懸崖丟就好,丟了你頭不回就走了,你就趕快回家,他說可以嗎,我不會騙你,騙你的話,罰我老不死,所以他就照他的話去做,結果他真的把它丟了就走了,那傍晚的時候呢,周文王回來一看,哇竟然有人敢挑戰我的權威,這小子,我抓到不只加倍奉還,我要他非常好看,結果他就馬上卜卦,卜一卜,A這個人不在人世間了,跳山崖了,畏罪自殺那就算了,既然死了嘛,那就不能追究了!

                      

過了兩三年,在某個地方,文王突然間看到他,文王嚇一跳,他說哪有可能,我的文王卦不可能不準啊,一夜白髮,不是,當下白髮,其實也沒白髮啦,是冒煙而已,結果他就問他說,你為什麼沒死,你明明跳下山崖了,為什麼還在呢?到底是怎樣?對方就有一點緊張,他說你說,我不算你的罪,你告訴我是什麼原因,對方就講,因為我在那個地方啊,因為家裡貧窮,母親臥病,我想說天快夜了,趕回去母親沒東西吃,又沒人陪,晚上要有人幫她關門窗、蓋棉被,要有人點燈,母親沒人照顧啊,所以我很傷心在哭,那時候就來一個人,我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忘記了,只知道他騎一隻驢,而且是倒著騎,邊騎邊唸,大道顛倒顛,不會唸的是老番顛,周文王一聽,蛤,那他叫你做什麼,我就跟他講前因後果啊,後來他說我情有可原,就說好要幫我施個法,他就拿一個草人,然後寫我的名字,叫我離開後,頭不回的往家裡的方向走,然後遇到懸崖就把它丟下去。文王一聽,真的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啊,竟然還有這個法,能夠破解我的卦,這個就是替身法的一個由來。

              

事實上替身法在道法中也是實施已久,大部分都是幫我們破除災難的,而且是很靈驗的法,以後要是有機會的話,或許可以來做替身法,因為每個人都有災難嘛!(眾人熱烈鼓掌)再補充一下,剛剛講的替身法,你可以用個紙人,你的衣服剪一小塊,要你常穿的舊衣服,你就把它黏在替身後面,哈氣,然後依照這個方法去修就可以了!

              

同門發問:我前幾天有看到上師在臉書上po西藏的天葬,我是看了非常的感動,可不可以請上師跟我們分享一下天葬在佛法的意義?

樂智上師回答:什麼是天葬?天葬是人死了以後,家人就用個布把他裹著,沒有穿衣服啦,就是用個白布給他裹全身,全身給他裹起來,就放上車拖拖拖,拖到天葬師那裡,那麼拖到天葬師那邊呢,天葬師就把他的裹屍布拿起來,然後把他的肉切開、開腸破肚,但是要這做之前,他要先行法,他必須先幫他念經,他要幫他念中陰身往生咒,召請中陰身文武百尊,請傳承佛菩薩,請他們來救度這個人,所以他持完咒念完經後,他就用刀把他全身的肉給他分解,丟給禿鷹吃,剩下的再把他的骨頭再給他敲碎,也再給那些禿鷹吃,事實上,天葬是一種很高很高的智慧,你今天一個行者,我們都注重這個外表,注重這個有相,我們都認為這個是我的,那個是我的,事實上,你的肉體也不是你的,時間到了就任人宰割啊,管他媽媽嫁給誰,你都已經不在了嘛,是不是?事實上,天葬在佛法中是告訴你破除我執,你要了解這一切都是空幻的,你必須連這個色身都能夠捨,所以為什麼他們會修捨身法,把自己的身體佈施所有的眾生,把身體變化為高山,把毛髮變化為樹林、山林,把血變化為河流、溪流,把你的肉施捨給六道眾生,佈施給他們,這個就是菩薩無我的修行啊!因為你的肉體可以看穿了、看破了,那這世間上有什麼東西可以誘惑你,除了美女以外,美還是美啊,你不能說,睜眼說瞎話,明明就是美女,你還說你好醜,但是醜的,我們也不能硬說她很美啊,我們只是說還不錯啦(眾人大笑)!我們不要去傷害人的自信心嘛,或者說你好莊嚴喔,好圓滿啊,我們修行人圓滿是對的。

              

所以在密教佛法是這樣的,不要吝嗇給予一句讚嘆的話,就好比我們在噴香水一樣,人家歡喜,你也會沾個幾滴嘛,不是嗎?我們要學會隨喜讚嘆,要懂得讚嘆人家,例如說,法師你長得好莊嚴喔,你只能用這樣,師姐你長得好莊嚴喔,修行人不可違心之論,是不是,但是你的手要打叉(上師笑眾人大笑),菩薩我是為了慈悲,不得已打妄語,其實最主要是你的出發點啦,你的出發點,你的念頭,你的意念是善,那麼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它都是善,這個最主要是這樣的,所以你今天修行,你必須要捨掉,你所有的,包括你的金銀珠寶,你的錢財,你的家庭,你如果不能捨,你沒辦法修行的,因為你的心一直罣礙,我的房子,我的公司,我的事業,我銀行有存多少錢,我的大老婆、二老婆、我的三老婆,你會去煩惱這個東西,所以說為什麼修行到最後,你一定要打破這個,這世上沒有比修行佛法更珍貴的東西了!

              

所以早期在學法,他是把他的家產換成是黃金啊,一塊一塊的去供養他的師父啊,當初馬爾巴,他從小就是不學無術,喜歡打架,動不動就打人,因為他長得很魁梧粗曠,一看就像土匪一樣,所以他從小是這樣的,那父親就煩惱啊,因為家裡太有錢了,後來就想說乾脆把他送去讀經譯經,去當個譯師,看會不會多讀點經變好了,結果十四、五歲就把他送去讀經,一直到他成年的時候,他父母往生後,只剩他一個人,他好開心喔,他把他全部的家產變賣換了黃金,他就說好,我要去找師父,要找能夠幫我解脫的師父,結果他翻山越嶺經過喜馬拉雅山啊,高山叢林啊,因為這中間很多土匪,會被搶啊,很多商人就這樣死掉的,被謀財了,因為他長得比土匪更像土匪,所以沒有人敢惹他(眾人笑),他比任何人都兇,那麼他就到印度那邊去了,去找很多的瑜珈士,稍微有名的他都去找、去看,有一次在市集裡面,他遇到兩個瑜珈士,一看氣質完全不一樣,那麼他們會唸道歌,他一聽他們講的意境很深,他就問他們你的上師是誰啊,他說我們的上師是大尊者,大瑜珈士那洛巴,那要去哪邊找他,他說他有時候在這邊,他有時候在那邊,不知道,你自己去參訪,結果他就一直找,這中間也找了幾年,後來給他找到了,他就把他的黃金全部供養那洛巴尊者,請尊者教我,這個就是馬爾巴學法的過程,古代請法學法是這樣的,要希求,要將自身的身口意、身體完全為上師所用,待會那個紙拿來,每個人來跟我寫一個賣身契,你要修行就是要這樣啊,不然你怎麼成就咧,你怎麼學啊,所以馬爾巴學會了回去,才可以收那麼多弟子,其實他也賺到很多啦,因為他的弟子也要這樣跟他請法嘛。

未完待續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chih1997&aid=12718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