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領航者
2007/04/19 09:56:00瀏覽185|回應0|推薦8

台北榮總醫院曾經做過一項實驗,找來一些十九到二十五歲的正常年輕人

讓他們打三十分鐘線上電玩遊戲,結果顯示,受試者大腦前額葉血流明顯

下降,這表示中樞大腦神經元的利用少,亦即打電動時是腦袋空空,完全

沒有思考。

日本腦神經權威森昭雄的調查研究也發現,沉迷電玩的孩子,他們的前額葉

功能會變得低落,變成無法專注、漫不經心、過動障礙、行為衝動『電玩腦

型人』。一旦養成打電腦習性,就如同染上毒癮難以自拔…。


電玩,其實我也沉迷過;那時因職場辭退,多餘時間分配難,且也是學摸

電腦初始。當時,從簡易的大富翁二代,演進七代,在斬關過將後得富主,

但…那種前無空舉的勝狀,非隻字能形容。然…正如聖經說:『你的財寶在

哪裡,妳的心也在那裡。』過去我心中掛念的對象是上帝、親密伴侶和小孩

自開始打電玩之後…,心中卻常想到電玩人物;或不經意融入家裡。連我這

種在現實世界並非一無所成的成年人都會沉迷電玩,對於那些現實遭遇各樣

挫敗的人,或是還沒有成就的年輕學子,豈不更容易流連其中,享受成就滿

滿的幸福快感。



雖然不喜歡被綑綁的感覺,但是因為時間控制得還算ok,其實正事也沒
耽誤,所以我並沒有當機立斷停掉,後來是因為遊戲會定期換版本,變得很
難玩;玩家若想繼續,得額外花錢另買一堆裝備。了解線上電玩背後的黑心
商業邏輯,就這樣我停掉幾個月電玩沉迷。


當然,電玩跟世上很多東西一樣,不全是壞處,也有好處。如飛行員可以
藉由模擬飛行多方演練才真正上機,這樣可以省下很多成本。但電玩成了
罪惡,那是因人被其綑綁,舉凡什麼好東西會綑綁某人,那東西就該是一種
需要警醒的對象。不被綑綁的生命,亦是自由的生命。

還好我付出的僅是時間,因光碟是經由仿間得來,不像一般人得增加虛擬
錢幣,更是每月購得的月卡。倘若將時間用來閱讀、與家人相處,增加現實
生活中的人際關係,所得到專業的經驗值,豈不是大於電玩的划算呢?

保羅提醒,『基督已釋放我們,所以你們要挺氣胸膛,不要再讓奴隸的軛

控制。』如果你也發現被什麼綑綁,拿出果斷來…

『凡事都可行

  但不都有益處

 凡事都可行
  
  但無論哪一件

 總不受它的轄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chen51&aid=90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