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忘了
2009/01/31 12:00:10瀏覽770|回應0|推薦32

(作者/李文斯頓˙拉納德)

聽好,孩子:
我說這些話時,你已經睡了,一隻手掌壓在你的臉頰下,
金色的捲髮濕黏在你前額,我是悄悄地進你的房間。

就在幾分鐘以前,我坐在書房裏看報紙,
一陣令人窒息的懊悔情緒淹沒了我,
滿懷歉疚地,我來到你身旁………


吾兒,我心中縈繞著幾件事情:我把你激怒了。
你穿衣準備上學時,我斥責你,因為你只有用毛巾胡亂地擦下臉。
我責備你沒有把鞋擦乾淨,當你把東西擲在地上時,我憤怒地對你大叫。
早餐時,我挑明你的錯誤,你打翻食物,你狼吞虎嚥,
把手肘放在桌上,把麵包上的奶油塗得太厚。
你出去玩時,我正好要去趕火車,
你轉過來揮手叫道:「再見,爹地!」
而我卻皺著眉頭回答:「挺起胸來!」


下午,我從街上回來,我看見你跪在地上玩石子,你的襪子有幾個破洞;
我當著你朋友的面喝斥你,使你受辱,我命令你回家。
襪子很貴──如果是你花錢你就會更小心了。
想想看,孩子,那種話竟然從一個父親的口裏說出來。


記得嗎?後來,我在書房裏看書時,
你畏縮地走進來,眼中流露出受傷的神色。
我抬頭看你,對你的打擾感到不耐煩。
你在門邊猶豫了一下。
「你要幹什麼?」我怒喝道。
你什麼也沒說,但是你衝動地跑過來,用雙手圍住我的脖子,吻我。
你緊擁的雙臂傳來一陣暖意。
上帝在你心中栽下了花朵,那些花朵即使疏於灌溉也不枯萎。
然後,你走了,劈哩拍啦地上樓了。


啊!我的孩子,
就在你離後不久,報紙從我手中滑落,一陣痛楚襲上我心頭。
壞習慣把我變成什麼樣子啊!吹毛求疪的習慣,斥責的習慣。
這就是我對一個孩子的獎勵?


並不是我不愛你,
而是我對一個孩子的期望過高,是我用自己年齡的標準來衡量你。
在你的品格中,有許多美善、真摰。
你的小心靈正如山後那一片曙光,
從你衝進來擁抱我,吻我,跟我道晚安的真情流露,正可證明這點。


孩子!今晚沒有別的事情,
我只想在黑暗中走近你的床,羞愧地跪在這兒。
這只是微弱的贖罪。
我知道,如果你醒來的時候告訴你這些事,你也無法了解;
但是明天,明天我會是一個真正的父親,
我要做你的密友,你痛苦時我亦痛,你笑時我也笑。
當不耐煩的話語將出時,我會咬住舌尖,
我要不斷地告訴自己,就像記住一種禮儀一樣:「他只是個孩子──一個小嬰兒。」


我恐怕已經把你看成一個大人。
然而,此刻我看著你,疲倦地蜷縮在小床上,我看到你還只是個嬰兒,
昨天你還在母親的懷抱裏,你的頭倚在她肩上。
我要求得太多、太多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chen51&aid=2604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