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苦瓜恩典
2008/04/01 14:56:33瀏覽705|回應2|推薦23

文◎范泉山

在一個偏遠的山村中,有個即將過世的老農夫,他把三個兒子都叫到床前,

他說:「我在這個山村中辛苦了一輩子,沒能留下什麼給你們,只是有一樣東西

我一直覺得寶貴,我特地為你們一人留一份,放在抽屜裡,希望你們能深深地

體會到它的好處。」

老農夫過世不久,三個兒子辦完喪事以後,想起老爸交代的寶物,於是相約到

抽屜裡去拿。滿心期待著稀世珍寶的三個兒子將抽屜一打開,三個人同時感到

十分沮喪,原來所謂的稀世珍寶,只不過是三把不知名的種子。

大兒子就說:「老爸一定是年老病重,才會把這種東西當成寶貝。」說完,

隨即拿起他的那一把種子往窗外一扔,掉頭就走。

二兒子和小兒子都說:「老爸說是寶貝,一定有他的道理。」於是他們就各自

把他們的那一把種子帶回家去種。

那年,經過了春天,兩兄弟的種子各自長大而且結出纍纍的果實,但全都是其貌

揚的苦瓜。

二兒子非常失望地說:「大哥說的對,老爸一定是年老病重,才會把這種東西

當成寶貝。可是我不甘心呀!我辛苦了一整個春天,竟然種出這種味道苦到難以

入口的果實,真是不甘心呀!」於是二哥去找村子裡的巫師作法,期待能將整畝

的苦瓜變成甜瓜。但是,經過幾場巫術大法後,當然還是沒辦法將苦瓜變成甜瓜

於是,二哥由絕望轉為生氣,他開始抱怨老爸的糊塗,也因為愈來愈生氣,苦瓜

就愈吃愈苦;愈吃愈苦…,他就愈生氣。終於有天晚上,他因止不住怒氣睡不著

就拿起鏟子把整個瓜園給毀了。

小兒子雖然也難掩失望,但是他仍然堅信父親的疼愛。一想起父親的疼愛,他就

加細細品嚐父親所遺留下來的苦瓜。這麼細細品嚐下來之後,他發現這瓜的

後勁是那麼的沁脾開胃,那麼的消暑降火,於是他愈發深深地體會出父親當時

所說的好。

就在那年的仲夏,這山村出了一場莫名的熱病,很多人在大熱天中昏厥、死去,

哥、二哥也沒能例外,唯獨老三家中大小沒事。因此,苦瓜的好處也被傳揚開

來,名字雖然仍然叫苦瓜,但全村子的人卻深知這瓜受用的地方,絕對不只是

甜蜜所能形容。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chen51&aid=1743676

 回應文章

匿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超愛ㄉ
2008/04/10 20:07
我很喜歡ㄔㄟ...涼半或炒鹹淡^^
窖藏....只為醞釀最好.....奉獻...

風乾的天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
2008/04/02 23:10

苦瓜有奇貌不揚 

但天真不怕吃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