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心不古!
2011/06/08 13:17:18瀏覽650|回應0|推薦9

      以前聽長輩說:「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總是沒啥感覺,等到年歲長了、閱歷深了!就發現這八個字,其實就是對人生的一種長嘆;嘆息著大千世界中,人事浪淘、變遷、更迭;人性的百態、丕變、考驗,已經無法像古早人的單純、厚實!

       那天翻了舊筆記本,看到自己抄過的兩副百多年前中藥鋪的對聯;仔細重讀一遍。再對照當今塑化劑風波事件,真的,不免要長嘆一聲:唉!人心不古;人性不古。您以為呢?

【上下聯】曾經出現在大陸劇大宅門1中,中藥櫃上方的黑褐色木匾上;看了幾回都沒看出端倪,後來索興把它定格才看出來;是老藥行告誡子孫的格言。如今讀來仍深具警世意義!

【橫聯】是清末紅頂商人胡雪嚴,在杭州創立胡慶餘堂藥號時;給藥行立下規矩!雖然,紅頂商人到底是破產了!但是,八字箴言卻流傳了下來。故取「飲和食德」與「同仁堂楹聯」合成一副完整門聯;以證明人心不古。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ahung13&aid=530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