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退住院
2009/10/26 16:38:48瀏覽1640|回應2|推薦18

照例,星期五中午,百般不願,卻不得不往醫院去報到。照例,先抽血、進病房、留尿、然後午餐。

在等待檢驗報告出來的時間裡,專科護士和病房護士,也是照例,來問了這兩週的狀況、順便填一些該填的表格。專科護士聽到我連吐了十天,問我要不要照個片子先,她擔心我是不是又發生腸子塞住的狀況了。我想了想,自覺狀況不像是腸阻塞,比較像是化療副作用,所以這片子就不照了;既然不照,她又問我需不需要請醫生開個止吐藥或打個止吐針,這一點我想都不用想,直接乾脆的拒絕了,依我個人這些日子以來的經驗,吐個痛快可比悶塞著舒服多了。

過了三點半,專科護士再進病房來,說這次的檢驗報告數據不太好,驗血方面白血球指數有點低,雖然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但是驗尿報告說有「兩價」的尿蛋白,醫師看了報告之後,決定這次的化療取消,讓我回家休息。

尿蛋白?我一邊收拾東西,一邊隨口問護士,尿蛋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我需要特別注意些什麼嗎?

護士的回答倒是蠻通俗的,她說,尿蛋白一般都跟高血壓有關,但是我的血壓通常都偏低,所以應該不是血壓的問題,生活中沒什麼要特別注意的,多休息就是了。

感覺上,護士好像故意講得很婉轉,於是我轉而跟工程師討論尿蛋白,他講的就比護士直接一點了,說,應該是那些化療藥已經傷到腎了吧。

尿蛋白最容易被病人自己發現的徵兆,就是尿尿的時候有泡泡。因為蛋白質代謝出現問題,所以尿液的表面張力改變,就會有泡泡。

想想,對耶,最近尿尿的確是有泡泡。而且兩週前的化療前驗尿報告,專科護士就提過這一點了,說有尿蛋白的跡象,但是數據不高,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所以當時的化療療程有繼續做;這一次,「兩價」,醫生決定讓我回家休息。

提著包包踏出醫院的那一刻,我心裡其實沒有對「尿蛋白」有太多擔心,反而有一種「逃過」這一次的快樂。至少還可以再休息兩星期,好高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fp090&aid=3439270

 回應文章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事情表面上看有一點糟糕,但它是會欺騙人的。
2009/10/26 18:59

事情常常不是表面上看起來的樣子。

古羅馬奴隸哲學家Epictetus的教誨:Work, therefore to be able to say to every harsh appearance, " You are but an appearance, and not absolutely the thing you appear to be."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面對困境的態度,非常好!
2009/10/26 18:54

甘掬淚:提著包包踏出醫院的那一刻,我心裡其實沒有對「尿蛋白」有太多擔心,反而有一種「逃過」這一次的快樂。至少還可以再休息兩星期,好高興!

“生命的意義”一書的作者,“維也納精神分析學派?”醫師法蘭克,在二戰期間的波蘭集中營,面對他重大的生存困境,所持的態度:即斯多葛哲學。他的那一個故事有一點長,不細說;簡言之,像極了甘掬淚這次反應。

斯多葛學派的態度:我們無法改變現實,但我們能改變自己面對問題的態度。即使是面對死亡,我們也要勇敢地笑著面對死亡,絕不哭著面對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