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辦人的話
2009/09/03 20:03:38瀏覽322|回應0|推薦1

                                                                          

現代父母的覺性教育                        

  創辦人 盧桂櫻

在解釋什麼是覺性以及現代父母為什麼需要覺性教育之

前,先跟大家分享  幾個小故事。

   幾天前,“尋聲父母教育協會”的現任會長麗雅,拿了一份看起來舊舊的文件給我,說是她在她最近買到的ㄧ本,我之前捐到團體義賣的書裡面發現的,我一看嚇了一跳,竟然是當年〈應該有十五年以上那麼久了〉我的大女兒喆君參加雄中音樂班推甄考試的成績通知單!不過我在結果欄內看到的是『未錄取』三個字。

   當年這張未錄取的通知單為何會夾在我的書內而不是交由喆君自己保存,因為時日已久不復記憶了,倒是在我重新交還給喆君的當下,勾起了一段我們母女倆人在事隔那麼多年之後,竟然都還記得起來的痛苦往事!

   大約十五年前喆君參加雄中音樂班推甄應考的當天,就在聲樂科的考場內,當喆君唱到一半的時候,五位評審老師之中的某一位,突然不耐煩的,邊用手用力敲桌,邊大聲的吼喆君,要她立刻下去不要再唱了...

   喆君國小讀的不是音樂班,她一直到要升國三的那個暑假,才提出她想考雄中音樂班的想法,所以只用國三一整年匆匆的準備所有要考的學科跟術科,便報名參加雄中音樂班的推甄以及高中音樂班聯招兩種考試。這樣的程度,比起從小學就在音樂班就讀的孩子,可想而知,當然是大大不如的,只是沒想到會有這樣的老師給孩子這樣的羞辱跟打擊。記得回到家之後,喆君一句話也沒說,就逕自進入她的房間,關起門來嚎啕大哭,這一哭哭了好久,事隔多年後的今天,做為孩子媽媽的我,憶起此事,內心真的是百感交集啊!

 再講一個故事

    有個媽媽帶著就讀國小的孩子要出門,當走出大樓電梯的時候,看到一位年輕人正在打掃樓梯間的走道,她想這下子機會來了,便當著年輕人的面,對自己的孩子說:「這個大哥哥就是小時候不好好用功,現在才會做苦工啦」不料年輕人一聽,立刻向這位媽媽澄清,他說他已就讀某國立大學,因為今天課較少,所以他來替爸爸的班,好讓爸爸可以提早趕去另一個工作,這樣今天爸爸就可以早一點下工休息。

 最後再說另一個故事

    有個媽媽載著兒子去銀行,到銀行之後,她把摩托車停在離銀行有一小段路的機車停車位,並要兒子乖乖在銀行的騎樓下等她出來,比較不會熱。

    不料她出來之後,在門口沒看到兒子,左找又找才看到兒子趴在遠遠的摩拖車的坐墊上,不知道已經趴在那邊多久了,只見兒子兩個臉頰被太陽曬得紅通通,媽媽又急又氣,連罵都來不及罵,便甩了兒子兩個耳光,兒子被打得莫名奇妙,邊哭邊回媽媽說:「人家是怕你的坐墊太熱,坐了會燙屁股,你為什麼打我?」

    走筆至此,各位!相信大家對這些故事的印象,一定都很熟悉,就一如我們多數人都曾經有過的經驗一般,我們總是在不明究裡的情況下,傷了別人甚至是最親愛的人!

   《覺》指的是一種對萬事萬物都能看清楚想明白的智慧,一個有覺性的人,不只明白萬事萬物的來龍去脈。比如說有一個有覺性的老師,就能夠預見喆君雖然當下程度不夠好,可是未來也會有無窮的發展可能性;一個有覺性的大人,便能夠透視表面在做清潔工作的人,不一定就是清潔工人,或小時候不讀書的人,長大不必然都會變成工人,反之亦然;一個有覺性的媽媽,也會明白趴在坐墊上被太陽曬的孩子,一定有他的理由,而不只是因為無聊或故意要惹媽媽生氣。此外,覺性高的人,在面對萬事萬物的時候,也因有正確的認知,所以相對地,也會有比較圓滿的處事方法。比如說在面對一個緊張到唱得荒腔走板的應考生,做為一個評審老師,若有清楚明白的智慧,也就是《覺性》,他就會想出比羞辱或打擊學生更好的方式,來讓學生下台;面對一個可能做為機會教育的情境,一個有覺性的大人,也會知道絕不能用以傷害別人的孩子的方式,來教育自己的孩子;面對一個不知為何會趴在坐墊,任由太陽曝曬的孩子 ,一個有覺性的媽媽,至少也能想得出比不問青紅皂白,就甩孩子兩個耳光那樣,更能讓孩子心服口服的反應方式〉。

    身為孩子的父母或老師,甚至身為一個有情眾生,其實《覺性》是本而具有的,只是因為長期的染汙,以致於我們現在暫時忘記或失去,因此才使得我們處理許多事情都不圓滿,甚至老是做出許多後悔的事,說出許多後悔的話,讓家庭、人際關係甚至自己的人生,常常充滿無限的煩惱。

    這些,正是我在《尋聲》這個團體的每個月的月例會中,持續不斷要以《現代父母的覺性教育》為講題,跟所有有緣來參加的朋友,分享《佛法》,也就是《覺》的方法的原因。

    期望讀到本文的朋友,不管你現在的身分或扮演的角色是什麼,都能大家告訴大家,每個月的第四個週二上午,在《尋聲》的月例會上,來與我共享我所體會的《覺者》所告訴我們的《覺》的智慧,希望能因此而提升我們的生活,與圓滿我們的生命。

 祝福大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ffy&aid=328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