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書介紹-BoBo & Jennifer:只要相信,就會成真
2007/08/13 18:05:44瀏覽2970|回應0|推薦6

作者序-女兒長大了

文/葉金川

 

 有機會陪伴一個小女孩成長,是一個偶然,也是一項福報。

 每年的聖誕節,同事們會問我向Santa Claus要了什麼。我總是回答:「我要一個女兒」。不過,每年聖誕老人都爽約。我有三個小孩,都是男孩,也都屬馬。老大、老二是雙胞胎,老么是隔了十二年才有的。原本希望老么是個小女兒,但送子鳥不太會分雌雄,老三還是個兒子,所以我向Santa Claus要女兒。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認識了可愛的Jennifer。她是一個害羞、不愛說話、靦腆,但是非常有創意,有獨特(unique)個性的小女孩,一開始,我實在不知道如何去與她對話和溝通。

 後來我想到用e-mail可能會比較容易處理。將想說的話寫下來,必須經過思慮,會比較輕鬆,沒有壓力,也不必馬上去面對、馬上要答案。

 長達四年多的期間,我透過與Jennifer e-mail的對話,嘗試去聆聽她內心的語言,去了解她真實的兒童世界。這個兒童的世界,與父母了解的是否相同?答案一定是否定的,至少部分是有差距的。小孩與父母每天朝夕相處,生活細節占去了大部分,起床、吃飯、上學、功課、睡覺,對話多侷限於生活細節,大人的觀點要和小孩的思考去調和,是需要一點時間的。

 本書將對談內容分為「只要相信,就會成真」、「空中飛鼠」、「寵物夢」、「山的祕密」、「更大的世界」、「兒童眼中的世界」等章節來呈現,希望能真實地記錄孩子成長過程的片段。出版動機,則是希望讀者可以透過我與Jennifer的互動,從中看到兒童世界裡的學習、尊重、愛心和分享。

 小孩的成長動力來自與外界(老師、父母、兄弟姐妹、同學、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互動,並嘗試去建立自己的價值觀。當然老師和父母所扮演的角色最重要。至於我的角色是什麼?老實說,我也說不上來。

 Jennifer叫我BoBoBoBo是伯伯,但是也是布波族(bourgeois bohemian,中產階層的波西米亞主義者)的簡稱。不過對Jennifer來說,我比較像是一個長者、聆聽者、支持者,把我的看法和想法透過e-mail與她分享,用她可以理解的語言與情感,來與她溝通。

 女兒長大了,現在即將升上國中。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她知道我就是她的聖誕老人,也拆穿了她聖誕老人的夢。這終究是個要面對的現實,小孩必須要長大,我也不能一直沉醉在聖誕老人的美夢中。在Jennifer即將進入少女階段之前,能將本書付梓,應該是我生命中最值得、最美好的一刻。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115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