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人化的金字塔魔咒
2008/06/20 20:09:08瀏覽429|回應1|推薦25
我曾經找到一些網路軟體可以分析上傳的個人照片然後根據人類面部生長 變化的樣本統計數據將未來的容貌模擬推演出來.我記得當時對這些軟體的模擬結果非常失望(當然,也有可能是拒絕接受事實在作祟),也自然對他們的可靠性感到存疑,我於是在想,如果有一天科技真的可以進步到能夠準確預測一個人的未來,我們是否應該很早就讓孩子們知道?

試想在未來的世界裏,孩子們上小學的第一天,老師請他們一個一個到他的電腦前面,在輸入每個人的照片和資料之後,螢幕上出現了這些孩子未來的長相,身高和膱業等等準確預測,請問這種預知對一個人生都還尚未正式開始的孩子會造成什麼樣的衝擊?

當然,很難讓人相信以後真的會發生這種準確預知未來的事情,只是像我這種無聊的人,馬上便會想到比較實際的問題…何須未來的預測科技呢?光是從一個金字塔社會常態與機率來看,大多數的孩子將來最可能的膱業不就是社會底層的行業嗎?

但是,再往下想一想,這種金字塔魔咒其實是無所不在的,不是嗎?因為除了塔頂的那位以外,誰都可以把他所在的那一層當成是最底層再往上畫出一個個人化的金字塔.然後在那邊比上不足,自怨自艾.

不管我們喜歡與否,每個人一生都得親自爬一遍金字塔,只是,太早知道自己最高只能爬到哪一層顯然會讓人提早洩氣,但是太晚才知道又會讓人長期的希望落空, 措手不及,原始的理想與實際認知間的距離是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拉長.更可怕的是,對大多數庸碌一生還不知就裡的人而言,他們的金字塔倒底有多高,其實早在出生的時候就已然蓋棺論定了.

不論如何,我永遠再也不可能知道如果我小時候就能看到我現在的光景,我當時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我的一生又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我也許會試著走一條完全不同的路嗎?無法想像.

您呢?

其實,我當然知道問題不在於我們到底處於金字塔的哪一層,而在於我們是否真的能夠隨時知足常樂. 說的容易,但是我常常做不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meagain&aid=1975792

 回應文章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凡預測皆不準!!
2008/06/29 01:41

"...如果有一天科技真的可以進步到能夠準確預測一個人的未來.."

--------哈,我們的科學已經進步到可提出"凡預測皆不準"的"假說命題"了,對每個人在世界上的"存在"都有大環境的"機遇",總會有"感覺"敏銳的人,能夠機動調整和大環境變動的節奏相吻合,就能"冒出尖"!!   

歷史是有創意的少數領導跟隨的多數共同創造的,多數的個人是以組成跟隨的多數而"存在"!    

以微觀的"自由意志"看, 個人是自由的!!

以宏觀的"社會認識"看, 個人是被動的!!


Tom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