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1世界花蓮 從內改變(改變完結篇)
2009/05/04 10:24:09瀏覽553|回應0|推薦1

世界花蓮 從內改變


 


自去年11月投入選舉開啟本專欄,160幾個日子以來,我帶著筆記本,一步一腳印走訪各行各業各角落,聽取各個階層的心聲與意見,並且記錄下來。這個寶貴歷程我成長很多、學習很多,雖然嚐到人情冷暖,但鼓舞的是,看到各行各業對我的期待,寄望我未來發揮最擅長「解決問題的能力」。


 


為此,我以全方位的思考,從過去的經歷,及諸多先進專業建議下,尋找答案,陸續在本專欄發表51篇「改變‧花蓮」──是所有參選人中最先提出競選政見的,期盼能從不同面向擘劃花蓮的未來,也就教於社會大眾,今日借專欄最後一篇文章,詳述我對花蓮的期許與願景。


 


我所提出「世界花蓮 
內改變」的核心價值觀,是要從內在的改變加強花蓮的競爭力;唯有改變內在、提升內在優勢,花蓮才有可能在台灣、在國際城市發光發亮,而不落入被邊緣化的困
境。將政見中的八大計畫作為發展基礎,很務實的從文化、景觀、產業、行政效能提升、弱勢扶持、社會福利、婦女關懷、區域規劃、國際行銷等方面,提出改變的
策略與具體的作法,建構「改變」花蓮的新面貌。


 


身為唯一的女性候選人,本能的以女性細膩的觀察,無身段的貼近、傾聽基層,讓我接觸得更深、更廣;加上過去曾擔任建設局長、社會局長的行政經歷,我切入實際
發展的需求,提出確實可行的策略。這些策略猶如中國傳統的針灸法,我們必須在對的地方做對的事,以珍貴、有限的縣政資源,做到整體活絡的最大成效,為鄉親
帶來更美好的生活。


 


這些理念需要中央民代和地方合作,由鄉親做為我們的後盾,共同來打拼。


 


未來花蓮要做的事還有很多,有些是中央單位必須要長期多予著墨的;但過程中花蓮不能忽略自我提升的重要性,必須克服花蓮的難題,化為發展的潛力;以往我已經成功做到了,例如:農業發展不再墨守成規,透過用心的帶領與策略應用,劣勢也能扭轉為優勢;過去12年的努力,我把花蓮農業變大了,將最弱勢的一級產業,以有限的經費,從內在改變做起,傳統產業升級了,也讓花蓮和「無毒農業」劃上等號,並推向國際舞台。我相信,在既有的經驗複製下,花蓮其他的產業也能做的到,花蓮不再是弱者。


 


就如前幾天胡志強市長來花蓮演講所提到的,當他上任台中市長的第一天,便急著幫台中市尋找一張臉(找出台中市定位與圖騰);同樣的,這對花蓮也一樣重要,我
已經開始思索這個議題了。未來,花蓮的潛力可以無窮大,但也可能弱化,時間不會永遠站在花蓮這一邊,我們沒有時間再等待。唯有內在提升,花蓮才能立足台
灣、躍進國際。


 


 


《更生日報》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idu&aid=291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