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滿發人深省的兩道選擇題』後感言 顏裕人
2010/07/15 02:51:45瀏覽1109|回應1|推薦12

閱讀『滿發人深省的兩道選擇題』後感言        顏裕人

滿發人深省的兩道選擇題

上課了。老教授面帶微笑,走進教室,對同學們說:「我受一家機構委託,來做一項問卷調查,請同學們幫個忙。」一聽這話,教室裡輕微的一陣議論:問卷?比上課有趣多了。問卷表發下來,同學們一看,只有兩道題。

1、他很愛她。她細細的瓜子臉,彎彎的娥眉,面色白皙,美麗動人。可是有一天,她不幸遇上了車禍,痊癒後,臉上留下幾道大大的醜陋疤痕。你覺得,他會一如既往地愛她嗎?

A、他一定會 B、他一定不會 C、他可能會

2、她很愛他。他是商界的精英,儒雅沉穩,敢打敢拚。忽然有一天,他破產了。你覺得,她還會像以前一樣愛他嗎?

A、她一定會 B、她一定不會 C、她可能會

一會兒,同學們就做好了。問卷收上來,教授一統計,發現: 第一題有10%的同學選A,10%的同學選B,80%的同學選C。

第二題呢,30%的同學選了A,30%的同學選B,40%的同學選C。

「看來,美女毀容比男人破產,更讓人不能容忍啊。」

教授笑了,「做這兩題時,潛意識裡,你們是不是把他和她當成了戀人關係?」 > 是啊。」同學們答得很整齊。 「可是,題目本身並沒有說他和她是戀人關係啊?」教授似有深意地看著大家,

「現在,我們來假設一下,如果,第一題中的『他』是『她』的父親,第二題中的『她』是『他』的母親。讓你把這兩道題重新做一遍,你還會堅持原來的選擇嗎?」

 > 問卷再次發到同學們的手中,教室裡忽然變得非常寧靜,一張張年青的面龐變得凝重而深沉。幾分鐘後,問卷收了上來,教授再一統計,兩道題,同學們都100% 地選了A。教授的語調深沉而動情:「這個世界上,有一種愛,亙古綿長,無私無求;不因季節更替。不因名利浮沉,這就是父母的愛啊!」

閱讀『滿發人深省的兩道選擇題』後感言        顏裕人

你的女兒變醜了,你當然不會離開她,但你女兒的男友破產了,你可能就贊成她離開男友。  

妳兒子破產了,妳當然不會離開他。但妳兒子的女友變醜了,當他決定要遺棄女友時,同樣是女性,妳會像那女子一樣,痛恨妳兒子一輩子嗎?還是很快就原諒妳兒子了。

你的女兒變醜了. 你當然不會離開. 但你女兒的男友選擇離開時. 你會不會罵她的男友無情?  

妳兒子破產了,妳當然不會離開。但當妳兒子的女友選擇離開時,妳會不會罵他的女友勢利?  

教育者更要了解,自私的愛不一定是愛,而是一種依賴。說我愛一個人時,應該是說我很依賴著他。你我都是凡人,無私的愛是要付出及學習的。 男女之愛再加上個人的修養,用心地付出之後,就變成「恩」。恩愛是偉大的,也就不太分男女或家人及父母了。  

另外,愛是一個深度的課題,不同的角度、立場、對象,怎可做比較?你的女兒變醜了,你不在乎,因為這不是情慾。但你的情人變醜了,可能是你第一個離開,這跟賀爾蒙及人性的自私面有關,這兩者不能相提並論。  

父母或情人誰才是真愛?這不是問題的核心,而是經營感情深淺的差別。.是否學習愛,或者只是自私地愛他自己個人的財產,並且把子女、情人也當作財產了?不懂愛的人,就算是家人、父母之間,也無法有深厚的感情。現在寄上很感人的夫妻恩愛的故事。愛到深處,真的只願她還活著就無所求了。  

最後,這題目「發人深省的兩道選擇題」,也是刻意要讓人誤解。同學們只是誤解並沒被制約. 為何要提到潛意識?

 

生死戀 深情男載亡妻葬家園 2008-06-18 中國時報 【亓樂義╱台北報導】  

四川大地震時,曾有一名男子因為不忍罹難的愛妻曝屍野外,於是把她綁在自己身後,一同騎機車回家。這對夫妻生死相隨的恩愛情意,讓世界為之動容。英國《每日電訊報》形容是「給亡妻最後的尊嚴」;大陸媒體說是「一個中國農民的愛情」。  

汶川大地震當天,石華瓊不幸遇難。他的丈夫吳家方,死命從廢墟中拉出亡妻的屍體。他跪了下來,在亡妻身邊點上蠟燭,燒了一疊紙錢,放了串鞭炮。  愛妻川震中罹難 不忍曝屍野外  然後,他扶起妻子,替她洗淨臉上的塵土,慢慢理順蓬亂的頭髮,給妻子穿上她最喜愛的衣服,用圍巾包住她的頭。一旁的武警望著他,有人落淚。他沒有哭,對著妻子說:「我帶你回家。」  幾名武警幫他把妻子抬上摩托車後座,用繩子把他和妻子的上半身,緊緊綁在一起。妻子雙手交叉抱住他的身體,一如平常。只是他再也聽不到妻子的笑聲,感覺不到她的呼吸與體溫。  

瞬間的一幕,正巧被英國《每日電訊報》捕捉到,成為汶川大地震的十大感人照片之一。《新華網》以〈一個中國農民的愛情〉為題,實地到災區走訪這位深情的男人。

  家住四川省綿竹市興隆鎮的吳家方,和一個多月前的照片相比消瘦許多,顯得憔悴不堪,沒有變的,是他痛徹心扉的眼神。  廿二年前,他騎著自行車把新娘石華瓊載回家,妻子雙手緊緊摟住他的腰,臉貼在他的背上。至今他還記得那一天她溫熱的手,淺淺的笑。  廢墟挖出遺體 騎機車載回屍身  從興隆到漢旺,這對恩愛夫妻在這段路上不知走過多少回,先是騎自行車,後來騎摩托車。每次妻子都雙手緊緊摟住丈夫的腰,臉貼在丈夫的背上。生活雖然清貧,吳家方自認是最幸福的男人。不料,突如其來的地震,改變了這一切。

  五月十二日中午,吳家方從工地返家,妻子炒了好幾道小菜。飯後,石華瓊說,下午要去漢旺鎮給手機充值。上車時,他對妻子說:「早點回來!」沒想到,這是他對妻子的最後一句叮嚀。  下午地震發生後,吳家方從工廠急忙趕回家,只見驚惶的兒子站在院子裡,不見妻子。他又瘋狂騎著摩托車衝往漢旺鎮。沿途遍地瓦礫,塵煙蔽日,災民哭叫地往外跑,他卻往鎮上衝,直奔電信營業廳,仍不見妻子。  焦急的他,突然想到妻子可能到愛去的茶樓,趕至時,卻看到四層的茶樓塌成一片廢墟。吳家方爬上廢墟,聲嘶力竭喊著妻子的名字,均無回應。他希望妻子不在瓦礫中,卻又擔心妻子也許倒在某處,等待他的救援。

  尋找幾遍後,吳家方在兩塊預製樓板的夾縫中,意外看到倒地的妻子,後腦被樓板壓著,狀況危急。他立刻鑽進夾縫,把妻子抱在懷裡,但任憑他不斷喊叫,都無法喚起逐漸失溫的妻子。最後經侄子協助,才把亡妻拉出廢墟。  此時,淚水已經流完。把妻子暫時安置好後,他返家準備後事,決心把亡妻帶回安葬。隔天,因大雨無法出門,等到次日天晴,他騎著摩托車,踏上給亡妻最後尊嚴的行程。

  自做棺材安葬 給亡妻最後尊嚴  回到家裡,吳家方用準備建新房的木料,親手為妻子做了一具棺材,將妻安葬在離家廿公尺遠的麥田裡。現在每晚睡覺,他的頭都朝向妻子的墓地。他說:「我把她埋在那裡,就是為了白天黑夜都能看到她。」  《新華網》的記者見到他的時候,只見他的雙手瘦如皮包骨,青筋像蚯蚓般凸顯。他穿著一件汙濁的西服,腋下裂開一個大洞,卻再也沒有一雙溫暖的手為他縫補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yujen&aid=4225724

 回應文章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死戀我看了有多痛心
2010/07/16 05:39
您推薦我這篇
閱讀『滿發人深省的兩道選擇題』後感言
您知道嗎?
最下面那篇
生死戀
我看了有多痛心
我掉進了格子走馬燈
太匆促了
誰能路過我家
而能真正地見到我
感謝知心人
再次的 叩門
並推薦這
叩我心門
的真實故事
讓我還會再想貼出
我真正渴求的心靈主糧
我要的是共鳴
而不是要取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