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我衣錦還鄉時想見到的女人 顏裕人
2010/07/06 04:47:45瀏覽12342|回應35|推薦112

背景音樂(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X05DXzpUcw&t=10s

http://vlog.xuite.net/play/Z1JicldtLTMyMjg1NDQuZmx2?ump=1



                       當我衣錦還鄉時想見到的女人
              

年少時,她說她喜歡我的善良,喜歡我的直接,喜歡我稚誠地歌唱著。我還記得她微笑地對我說:「你不是有很多朋友嗎? 怎麼也會這麼地深情呢?」或許真的只有她懂得我。但理智告訴她,不要跟著一位喜歡哲理的賣唱生,她選擇了一位踏實、上進、經濟頗有能力的愛她男子。我有些恨她,其實我也知道她並不想傷害我,也沒有嫌棄我,但我卻重重地傷了我自己。

我和一般失戀者一樣,開始重複地問為什麼?其實也不用問?問了也沒用。我如小說般的情節一樣,開始披起了戰袍,自信滿滿地對自己說:「給我幾年的時間,我一定要衣錦還鄉,擁有人人羡慕的身價與成就。」然後再去跟她說:「這幾年來,我-----。」希望著有一天,她會因我的努力,而對我哭訴著她的悔意,並且對我另眼相看。

事隔多年,我依舊稚誠,但歌聲已不再那麼懷有赤子之情。說是成熟,其實是用老成來形容更為恰當,而我世俗上的成就,也足以衣錦還鄉了。有時想起她,也不知覺地微笑了起來,心想,怎麼沒有衝到她面前去對她說:「這幾年來,我-----。」但無法欺騙自己的是,那傷痛還是隱約作用著,的確很想知道她過得好不好。更想知道,她會不會也想知道,我過得好不好。

某一日,在路上看到了一位體態略顯臃腫的婦人,一眼即可看出是位媽媽,只是,她特別讓我覺得眼熟。天啊!真的是她!外表的改變雖令我驚訝,但遠不及我想見她的衝動。我真的來到她的面前,緊張地、含蓄地、期待地、款款深情地、一句一句慢慢地對她說:「這幾年來,我…」。當我話還沒說完,她已興奮地拉著我的手說:「哎呀!你怎麼變年輕了,有精神多了,早就叫你該改穿合身的衣服,眼鏡要換一付-----」。我第二次又說:「這幾年來,我…」。她又沒聽我把話說完,又急忙地問:「你結婚了沒有?怎麼還沒有結婚,都這麼大把年紀了-----」。我的確感受到,她對於這次的巧遇感到非常地高興。最後,我終於簡單地把我這幾年來工作上的成就給敘述完,並小心翼翼地問她,可否找個時間聚聚,我很想把「這幾年來,我-----」很用心地說給她聽。

她居然回答說:「不多說了。我先生本來是高階主管,現在算是中年失業,我最近工作很繁重,等一下還要趕著去接小孩;最近我婆婆也老毛病不斷。」她很簡短地留個連絡,很高興地望著我,匆忙地騎著機車離去,最後還回過頭來,猛搖著手。我傻傻地愣在原地,在我心中多年的心願,本想有朝一日,「等我衣錦還鄉重逢時,那偉大的場面---------。」居然在短短的幾分鐘內,上演完畢。

世事就是這麼的真實簡單。情薄了嗎?我心中閃過的第一個念頭是,我真實地看到這位女性,成熟、昇華,年輕時的情愛蛻變成偉大的濃情、真愛與責任。但,雖是蛹化成蝶,難道妳絲毫不曾記起,躺睡在那繭內天籟般的甜美夢境。真的不願再夢一次嗎?就算是短短的幾分鐘?讓我嫉妒的是,在她風華不再,情況艱難,遇到舊情人衣錦還鄉時,居然堅強得不需要對對方做任何的傾訴。然而我又自問,她真是那麼地堅強、獨立嗎?或是強做歡顏,不好意思面對這溫柔猶存的情懷?又或是早就恩斷情絕,對個過路人無需任何駐足?但從她拉著我的手時,我深知這無法言喻的無奈,是不用再去問出個為什麼,畢竟她曾經是那麼地懂我。

她那少女般的矜持,將持續到年邁,一直保持著只能令我期待,卻永遠無法讓我擁有的魅力。因為她心中,只有她深愛的家庭、丈夫、小孩,對於其他的念頭,根本不做他想。這就是少女的稚嫩美麗能夠轉變成堅強母性守謢的明證。而這種超脫,使我這位衣錦還鄉的期待者,總是望塵莫及。我的期待越份了嗎?我的期待持續依舊,但,但求來世。

事後曾再通過幾次電話,她依舊樂觀進取地努力著,以支撐那重擔般的生活。並像媽媽一樣地叮嚀、關懷著我,但總是那麼的簡短、匆促。而我,也就從未再提起「這幾年來,我-----」。

背景音樂: 欠  (顏裕人自作詞曲  自彈自唱  受訪中廣現場)

看看糖衣對"欠"一曲所提的詩
https://blog.udn.com/per777569/4679405#reply_list

感謝沉潛兄

付予 (欠)  更多的生命

https://blog.udn.com/rading/4617736

感謝靈婆的引用

https://blog.udn.com/halua99/5173062

 





當年妳要離開時

對著我說

希望你能夠原諒我

原諒我的過失

你一定要記得

每天晚上的這個時候

我都在想念你 

   ( 顏裕人  自作詞曲;自彈自唱受訪中廣現場)

(欠) 的歌詞

初相逢  ㄟ那當時
認為我對你   並無稀奇
到陣後   ㄟ這陣時
才知你對我 ㄟ情意
誰人知   你ㄟ來放得這麼深
講分開   卻講未出嘴
到如今     才知影啊
你卻已經   嚨放未離

希望你,啊希望你
ㄟ當原諒  阮內過失
希望你   ㄟ棠想起
每晚在此時
阮內想你 

希望你,啊希望你
ㄟ當
原諒  阮內過失
希望你   ㄟ棠想起
每晚在此時
阮內想你 

(結尾)希望你  ㄟ棠想起
每晚在此時
阮內想你

欠   (顏裕人自作詞曲 自彈自唱  受訪中廣現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yujen&aid=4197254
 引用者清單(3)  
2011/06/14 11:54 【~~天空沒有翅膀的痕跡 而我已飛過~~】 分享
2011/05/05 10:36 【halua99 的部落格】 情到多時
2011/05/03 03:32 【鏡裡臺灣】 網路城邦的經典人物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人說:
2012/10/02 22:13
有人說:

你的心是一個古老的旅店

許多不同的人 帶著不同的故事

在不同的時間裡

住進不同的房間

有些人只是休息一下

有些人則一輩子也不離開

在我最疲累的時候

偶而經過你的門口

你沒有讓我等候

只是牽著進去幫我洗盡所有的塵土

但我不知道我會停留多久

也許在我離開你之後

你會和下一個房客提起這位朋友

也許你會從此空下這房間等我回來

再下一趟旅途之後

不經意的你泅進我的心

地喚醒一顆沉睡多年的蓮

緩緩地她伸直纖細的腰

撥開柔軟的髮

睜開晶瑩的眼

對你展現她千年不變美麗的容顏

在夜半醒來感到一種莫名的悲哀

忽然想起有人說

多夢的人總是活得比較無奈

翻開舊日的照片

不能自主的激動了起來

沒有人比我清楚

這些日子我是如何跋涉了而來

記憶的盒子漸漸被夜打開

我怕冷

怕際遇的浮浮沉沉

怕熟悉的人變得陌生

怕了解我的人勸我放棄堅持的熱忱

小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欠 "
2012/05/16 23:31

" 欠 "

單一字 卻有說不完的故事 連載的畫面

歌好聽旋律清新耐嚼!


舉杯邀君醉一回,忘情山水來共醉。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2-05-17 13:51 回覆:
小船:
這麼久以前po的文
很高興現在你還能看到
謝謝您前來分享

wiwi
那女人~
2012/02/05 15:00

顏大哥:

每個人連結回憶的方式都不一樣

有人用腦搜尋,有人鎖在心裏,有人用繪畫的方式,有人寄情於文字

而我覺得用文字與旋律的組合,來連結一段段的回憶真的很棒!

它可以讓我感受到畫面的色彩

不管結局如何~~

至少~~你的回憶不是空白,還有個屬於她的地方

謝謝你的分享,也祝福你.(希望昨天的聚會一切都愉快^-^)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2-03-11 03:56 回覆:
想必是維也納的鋼琴老師吧
有機會也聽聽你的作品
很高興能與大夥聚聚
也幫我問候大家
謝謝您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我的誰 ? 我是你的誰?
2011/10/30 04:51
有人說:
心疼自己曾經深愛的女人; 體貼自己曾經愛過的男人
記憶中的愛永遠只剩美好; 生活中的愛不一定美好卻如此真實
你是我的誰,我是你的誰?又或者沒有誰是誰的誰?只有各自選擇自我生命階段的個體?
放開了你是讓你更自由的飛翔 ; 選擇離開你的我是不願讓自己遺憾徬徨
離開了我的你是否過得更好? 現在的我不再迷罔徬徨
曾經相伴的路上留下的是回憶是神傷 ; 沒你陪伴的路程我依然堅強
我依然心疼眼中的你 ; 我寧願你更體貼現在的自己
你是我的誰 ? 我是你的誰?
是星辰畫過天際的閃爍,是清晨飄過樹梢的微風
是歌曲中跳躍的音符,是你我曾經的美好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1-11-16 02:14 回覆:
這是位遠方的好友前來留言
更期待著這位好友的故事分享
相信會有機會的

顏裕人
當我衣錦還鄉時想見到的女人
2011/08/19 09:36

看完了。。。。。似曾相识的情节,每天在每个不同的角落上演着,也许因为这样才引起那么大的回响,当然自己也有过类似的经验,尤其每一次被伤害被欺骗都会在伤心过后对自己说要好好地活下去,要越活越漂亮,让对方知道错过了小米是他的损失,是小米的庆幸。。。。的确自己也很争气,在同龄的朋友中看到的都是岁月的痕迹,唯独小米得到上天的怜悯和厚爱,变得越发动人。。。这从老朋友的相遇中感受得到,也在再次相遇中得到肯定,只是小米没有了当时的狠意有的只是淡然的报以微笑,狠一个人对方并不会感受得到,痛苦的永远是自己,放下狠意把自己为走完的人生大道漂漂亮亮的走下去不是更好吗 ?

小米常对自己说,女人要多爱自己一点,男人给你的幸福只是花红(奖金)有。。。是锦上添花,没有。。。不见得世界末日~~

小米(字)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1-08-21 03:59 回覆:
小米:
很感謝您前來留言
剛看到簡體字.以為你是大陸人
想不到在異國長大的您.與我們台灣人
在各方面竟是如此的接近
同是華人溝通幾乎是零距離的
可能我們都是比較傳統的人
人性更是不分國界
很高興分享了您的故事
也祝福您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1-08-25 04:36 回覆:
懷著感恩祝福的人.即使對方負了他.他還是沒有恨.
他所留下的愛.將會孕育出另一階段的成長.更有他日再見之時
懷著嫉妒之心的人.即使對方沒有負他.他還是一直恨
他所留下的只是對自己與別人強烈的傷害
將會有一連串的災害無法收拾.會因他而起

孔雀魚
出賣
2011/06/29 17:21

20歲 離婚   30 歲未婚    40歲 已婚   50 歲 單身 .....女人  ~~  男人 ~~

~~~~~~~

那麼多年自作聰明付出了真心 總以為換到一個公平的回應
你床邊的蜷曲頭髮殘酷地說明 長年的愛比不上一時的高興

★你的多情出賣我的愛情 賠了我的命 我賣了一個世界 卻換來灰燼
 你的絕情出賣所有愛情 好夢一下子清醒 感情像個鬧鐘 按一下就停

~~~~  又是一首心痛的歌  出賣  ~~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1-06-30 09:22 回覆:
心痛的歌 - 出賣
如此糾結悽怨的詞
那曲要如何譜呢?
20歲 離婚 30 歲未婚 40歲 已婚 50 歲 單身 .....女人
???
???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1-08-05 23:22 回覆:

原來"出賣"是真的一首歌的歌詞

那英的歌曲"出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Sf36ppPpKo


Such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緣分
2011/06/18 06:08
美麗的緣
雖然留不住
但永遠是生命裡的一部份
如浪花成水
是令一種永恆的相依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1-06-19 02:52 回覆:
一棵開花的樹 席慕蓉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朋友啊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是我祝福的心~

Amy
歡喜來看、聽
2011/06/17 01:55

回應的好,說的好,感同身受!

舊與新的愛不是別人能幫你選擇與下結論,

不要造就"遺憾終身"或"終身遺憾",

對那份的堅持,唯有自己清楚要的是啥!

挺你^-^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7-06-25 04:29 回覆:
感謝好友的支持.不知與您是否相識
有些人離婚了.不管有多少的不合與不是
總還是牽掛著對方.這是他們之間具有高尚的品質"恩"
愛情可隨著人漸老漸淡.恩情卻越老越值得珍惜
但對於沒品質自私又不負責的人.遠離他反而是救他也是救自己
男女分手跟離婚沒兩樣
我常說:
一個女人20歲結婚到35歲離婚.他的戀愛生命或許只允許她經歷過一個男人
一個風情萬種的女人從20歲到35歲未婚.或許她已換過了許多個男人也有可能
更糟的是年紀已長雖未婚.但心態上卻停留在20歲時.處處要別人為她付出
這跟同年齡已經歷過婚姻歷練的女子.幼稚了許多.更忘了自己青春已漸逝
我常笑著羨慕著對離婚過的朋友說:他們是最有價值的單身貴族(男女皆同)
因為他們擁有單身的自由又有最寶貴的小孩
而我們單身就算是貴族.也是孤單一人.老了就知道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並非以"情"字.於格海中求寵一席
2011/06/15 01:26
其實我格子中
敘述感情的也只有短短的幾篇
我並不是一個沉溺於情感文字者
也並非以"情"字.於格海中求寵一席
格子是記錄著我人生各個階段的真實感受
我訴求的正義.批判.良善.心靈.智慧與愛
這都是屬於同一條靈魂的
每個人的一生.都有不同的戲曲
我偏愛 - 俠骨.柔情.赤子心
如何來描述我這個古時的現代人
我常笑著說:是老人們的青年守則
整齊.清潔.簡單.樸素.迅速.確實
我年輕時就與當時的年輕人脫節.更何況是現在
我傻傻地看著卻無法理解的是.為何現代的女生
眼睛都長得一樣.大大的.黑黑的
就像是同一工廠製造出來的一樣
我想見到的女人
當然只有我自己知道
平凡?
非凡?

go
願天下有情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真愛~~
2011/06/14 13:16

這文章讓我想起了張學友情書中的幾句話~~

你帶著他寫過的情書 ~~想證明當初愛得並不糊塗 ~~

.....愛不是忍著眼淚 留著情書....

緊閉著雙眼 又拖著錯誤 ~~真愛 來臨時你要怎麼 留得住 ~~

~~願天下有情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真愛~~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1-07-01 09:01 回覆:
愛是種品質.自己可以留下.
情是否再續.要依時空環境而定.
這是一種尊重.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1-06-14 16:16 回覆:

情願繼續再拖輸掉所有

http://blog.udn.com/yenyujen/4764878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1-06-20 05:59 回覆:
.....愛不是忍著眼淚 留著情書....

有了新愛.舊愛就會淡了嗎?
我不會因新愛就替代了舊愛
我若是自私的愛.依賴的愛.這將可替代
找個人來填補我們的空虛.物質.需求.
以自我為主的人.無法體會深愛
愛是生生世世.帶著眼淚.並且是帶著感恩的眼淚
您這段文字寫得很美. 我懂.
並且希望我陽光的迎向未來
關心.提醒著我勿因舊傷而制約不前
我並非活在過去.愚痴般的緬懷裹足
新愛與舊愛對我來講並無衝突
我希望她能瞭解.她對我的好
我深深地記得.我更珍惜著.
並從這份愛學習我該更成熟的體會出如何地付出
因舊愛而成就了新愛
這是種學習.成長.更是永恆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1-06-30 01:33 回覆:
這是go對 

(情願繼續再拖輸掉所有) 的回應

http://blog.udn.com/yenyujen/4764878

願賭服輸

你殘酷的言語 在耳邊呼嘯 這一次我決定不逃
就算不懂和你爭吵 也要說清楚誰是主角

你懷疑的眼神 在四處閃爍 想找個完美的藉口
不是不懂你的企圖 你期望愛情草草結束

你冷冷的笑 要我說個清楚 這次到底誰贏誰輸
原來我拿幸福 當成了賭注 輸了你 我輸了全部

誰叫我拿幸福 當成了賭注 輸了你 我願賭服輸

..........

**** 如此強烈的情感你能感受到了嗎? ******

**** 然而這是天下所有癡傻情人的寫照 *****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