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 火 錢 掉 了 ※廣 欽 老 和 尚 忍 辱 的 故 事
2009/02/14 19:09:07瀏覽3004|回應1|推薦8

↑廣欽老和尚法相

穴居清源山,苦修十三載後,師回承天禪寺不久,擺在大殿的香火錢丟了,當監院師與香燈師傳出這個消息舉寺嘩然。師沒回寺以前,從沒掉過香火錢,師回來沒多久,舉寺賴以為生的香火錢不翼而飛,而且讓大眾直接聯想到的就是~~~廣師每天夜裡都在大殿裡坐禪,若說有人動手腳,第一個知道的應該就是他。既然他沒有反應,那麼偷香火錢的人、最有可能的人會是誰呢?在大家心目中也就不言可喻了。

   自此,整個寺裡上下,大家雖然都不明說,可是只要一進大殿,或碰到廣師,沒有不以白眼相向的。師在眾人默擯之下,一句表白說明的話也沒出口,一點不滿怨懟的心也不起,就這樣度過了一個多禮拜。大家仍然怒目以待,師依然如沐春風。這時候,監院師與香燈師才出來講話。原來香火錢並沒有掉,這只是監、香二師想藉此事考驗廣師「廣欽老和尚」究竟在山上十三年,歷練出什麼樣的工夫來!沒想到廣師居然在眾怒之下自在安然。大家除了生起一份愧歉不安之心外,倍生一份敬佩讚嘆之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2644670

 回應文章

小小草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不簡單
2009/02/14 20:29
雖是一篇小故事,但其意境令人深深玩味... !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09-02-15 09:05 回覆:

謝謝

學習忍辱,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