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一次『佛說阿彌陀經』就是流覽一遍淨土世界 ※玅境長老講述
2021/09/10 09:01:26瀏覽1018|回應0|推薦29

上晚殿主要是念佛,念阿彌陀佛。這樣安排的目的,就是為了求生阿彌陀佛的淨土。念『佛說阿彌陀經』時要誠懇,出聲誦念比不出聲好,因為心比較容易專注。

不論是誦經或是持咒,往往熟了就不攝心,一面念一面打妄想,那有什麼用呢?所以要自己作意攝心,念誦之時,也把心安住於此。

『佛說阿彌陀經』的文不難懂。一邊念一邊隨義觀想,思惟阿彌陀佛國依正莊嚴的殊勝,阿彌陀佛國是一片和平的氣象,不似這個世界的動亂,生歡喜心、求生淨土。然後念一心歸命、慈雲淨土文、三皈依。

這雖是短短的儀軌,但卻是一個完整的淨土法門。念『佛說阿彌陀經』時,等於已經到阿彌陀佛國走了一遍。而繞佛時的持念彌陀名號,即是練習一心不亂。念「一心歸命」文時,就是迴向願生阿彌陀佛國。然後「三皈依」,皈依三寶。

天天這樣栽培一點淨土資糧,時間久了,積少成多就有力量。若能繼續學習淨土法門,繼續地栽培信願行,加上靜坐修止觀的力量,臨命終時,決定可以往生阿彌陀佛國,無有疑問!

往生阿彌陀佛國太好了!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做你的老師,為你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就算不能立刻得無生法忍,但也接近了!因為你在娑婆世界時也是學習『金剛經』,常常隨順修我空觀、法空觀。曾經熏習栽培過,所以到阿彌陀佛國,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為你說『金剛般若』,很容易得無生法忍。

如果你現在不願意參加晚課、念『佛說阿彌陀經』,沒有熏習,求生淨土的力量微弱,將來能否往生就不一定了。

所以,要學習佛法、多靜坐修學止觀,但也念『佛說阿彌陀經』、持阿彌陀佛名號,不斷地慢慢栽培。今生就算止觀修行未能到達善根成熟的程度,但還有一個最後的淨土法門,保證我們到阿彌陀佛國去,這樣不是很好嗎?

若非如此,將來你到那裡去?再來此世界嗎?如果止觀修得好,再來也還可以;如果止觀沒修好,再來這個世界時是什麼樣子?

我看多數是苦惱境界,如何得知?有些人不願意為大眾服務,你的福報不會很大。就算前生有福報,這也是無常法,逐漸的享受就減少了,若有這樣的心理,就看出來教義的學習有限,智能栽培得不夠。福報既不多,智慧也不高,再來這個世間,就注定你是個苦惱人。

生在依正莊嚴的彼土,諸上善人聚會一處,沒有種種障道因緣,一定是精進不放逸的修學聖道。成就無生法忍後再來這個世界弘揚佛法、利益眾生,那是完全不同境界!所以我認為,提倡這個法門是非常有意義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16752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