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位時代任何犯罪都難以遁形,還是別做壞事了吧?
2024/02/25 04:50:42瀏覽582|回應0|推薦5

手機在日本不見 一查定位竟然「回國了」

以前的人說「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或是「老天有眼」多半是一種訴諸良心的警世比喻,但是到了數位時代,這已經是一個具體的事實了!要讓這個數位體系順利穩定運作,加上各種影像監控設備已經普及化了,老天是否有眼監視所有壞人還是不知道?但這些數位系統已經可以暴露你所有異常的行蹤與作為了!

其實不只手機如此,現在的汽車數位化程度也大幅提升,物聯網的概念普及讓所有生活設備都陸續變成網路的一部份,以後你買的冰箱電視機如果不在你家使用也會被發現的!因為附加數位與網路設備的日常生活用品越來越多,越來越深入產品核心,以前或許可以拆掉GPS追蹤器,現在怎麼拆?拆掉車用電腦整台車就不能開了,那你還偷車幹甚麼?想放心開著開贓車趴趴走已經不可能了!

我是做軟體業的,我們最害怕的犯罪行為就是盜版了!如果軟體保護機制被破解了,一般人只是輕鬆地說那是「破解版」,甚至拿來用也不會有罪惡感?但是對於我們這些以創作軟體維生的人來說就是毀天滅的大災難了!十年寒窗辛苦研發的投資血本無歸,不是沒錢賺而已,是會背著滿身債務痛不欲生很想死的!

但我還是很樂觀的!複雜的軟體就是一組繁複的行為模式,就像人一樣,會有很多可辨識的特徵的!所以被盜版盜賣違法販售的軟體是不是我做的?其實不難證明!只是看法律是不是重視這種盜版的罪行?甚至我可以像浮水印的概念,故意做一些好辨識的行為特徵埋在軟體之中!譬如看到一個不可能出現的特殊車號時就會出現小綠人跳舞甚至當機之類的!我就可以拿個假車牌去讓盜版軟體辨識,直接「關掉」或惡搞盜版軟體了!我當然可以作到的!會整到你投降!

簡單說,到了數位時代所有資訊都是確定的,做了壞事還想強辯各說各話是不可能的!我喜歡看警匪影集或犯罪破案實錄之類的節目,在四五十年以前真的有好多連續殺人犯,像是開膛手傑克之類的連殺了數十甚至上百人都還無法破案!但是有了DNA與監視器等新科技,罪犯無法辯解脫逃了!殺一個人就很難掩飾躲藏了,很快就會被鎖定抓到,能接連犯案很多年的連鎖殺人犯當然也就絕跡了!

所以奉勸心懷不軌意圖僥倖的人還是別做壞事了!即使現在最猖獗的詐騙犯罪,好像很容易就日進斗金開名車住豪宅?但重點是有幾個這種罪犯真的可以這樣過上多年的好日子?即使吸金幾十億,也順利逃亡到國外了,但是已經遍佈全世界的數位系統就是可以讓你動彈不得!只能「低調」當寓公,連逛街購物都壓力極大,這有甚麼好玩的?

我還真的蠻喜歡這個數位化世界的!而且我目前的影像辨識事業就是建立在數位世界中充滿陽光朝氣的正面!這種生活其實比我以前的海洋專業與教學生涯都有趣多了!感謝老天,感謝數位大神的眷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345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