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語教學真的沒有必要!
2023/12/08 05:27:54瀏覽568|回應0|推薦11

侯賴柯挺雙語 全教總批錯誤政策

年紀大的好處,就是經歷夠多,多到能親自體驗各種知識技能在真實世界運作中的真正價值!這是很重要的!因為不僅年輕的學生不知道學習各種知識技術的真正價值,那些始終未曾踏出學校的老師與教授呢?其實因為缺少實務經驗,他們的觀點多半只是來自間接觀察與學術推理,常常是不合時宜偏離現實的!

讀書的時候,師長灌輸給我們的觀念是會的東西越多越好!最好國英數理化史地每個科目都100分!我先天就愛學習,加上這些環境壓力與「錯誤」觀念的鼓勵,結果我就變成那種「甚麼都會」的教育實驗的成功典範了!現在回顧,我覺得這根本不是一件好事!我因此喪失了很多享受青春與深入學習專長興趣的時間與空間,如果不是這種錯誤觀念,我應該年輕時就會成為天才「兒童」或青年才俊,不必到五六十歲才勉強當上個天才「老頭」了!

真的很少人的一生知識學習領域像我這麼廣泛的,從物理地科學士,到海洋地質博士,到各式聲納軟硬體的探勘專家,到電腦程式設計暢銷書作者,到AI影像辨識專家,現在是自創軟體公司的老闆,台灣車牌辨識的領導品牌。連新聞主題討論的英文我也很厲害的!有多厲害?說給你聽:

我這輩子除了台灣,最遠只到過香港和廣東的祖厝短暫旅遊探親,除了學校沒有任何其他英語學習環境,連補習班都沒去過!但是建中模擬考英文是全校第八,師大理學院英文統一考第二名,台大研究所英文資格考50題只錯兩題,相當96分!托福考失常也有583,GRE是16XX。在學界時跟歐美人士用英文書信往返做學術討論毫無窒礙,寫SCI也不需要找人潤飾。聽講方面雖然不像母語一樣熟練,但跟來自歐美聲納原廠的技師當面辯論也吵得贏!我應該就是所謂雙語教育想培養出來的典範了

因為我如此「厲害」,辭去教職創業時毫無懼意,因為我甚麼程式都會寫,英語溝通也OK,要我出國就業都不怕的!但是真的在業界求生時,我才發現「我們想要的很多,但是真正需要的不多!」說到電腦軟體我十八般武藝都會,但我會的別家公司多半也會,即使接到生意價格也不高,效率眉筆別家好,做甚麼都虧本,最後只有我原本不太在意的雕蟲小技,就是影像辨識,才是我唯一可以賺到錢的市場價值!

在我多年的教學生涯中,從國中到大學,面對的學生都是學習能力與積極度都欠佳的後段班,我當然無法對他們推銷「甚麼都要學會」的哲學!我的教學理念變成減法,盡量減少不必要不重要的學習項目,讓學生專注學習關鍵有用的知識技術,結果是很輕鬆地培養出很多業界的程式設計高手!還記得教國中時,我敢只教完課本的2/3單元!因為我知道學不完學不會的課程只是浪費師生雙方的時間,全班物理成績也從25分倍增到58分!我不做傻事的!

當學生們憂心忡忡地問我說:「英文不好能寫程式嗎?」我說:「當然可以!」寫程式需要知道的英文單字不過一百多個吧?國中英文及格的程度就夠用了!看不懂相關文獻會很卡關嗎?Google翻譯一下不就過關了?事實就是如此,每個科技專業需要知道的英文都很少的!重點是專業的核心知識技術你懂不懂?我的RD原本英文也不好,讀個碩士班兩年後所有本行的論文原文書都可以輕鬆讀了!

所以我認為學習思考,學習如何解決問題,才應該是教育活動的核心!知識與技術訓練的深度與廣度其實無關緊要!任何人真正職涯所需的知識技術,都只是學校學習的十分之一不到!即使部分需求是學校沒教的,只要有該專業的基本概念,上任後再學都來得及,你不是這樣嗎?所以還要繼續增加學校的學習項目實在毫無意義,徒然浪費時間精力,甚至產生無謂的壓力讓學生討厭學習甚至厭世生病!

回到雙語的問題,我們必須理解到語言文字的核心價值,如我前幾天所述的「文以載道」,語文是一個協助你深入思考的工具,與思想表達的載具!學好一種語文的最大價值是:可以用這種語文思考、分析與表達自己最細微深刻的想法!多熟悉幾種語言並不會讓你的思想深度與能力倍增!只會增加無謂的學習負擔。

我的英文程度以非母語的標準來說算是學得很好了!但是當然遠遠無法像我使用中文思考寫作一樣順暢深入,即使可以,對於我的人生事業價值也不大!諾貝爾文學獎的作者當然都是以母語寫作的!真正好的文章絕對可以寫成後再好好翻譯成各國語言分享的!他們得獎時能否用英文致詞演講是一點關係都沒有的!現在的課綱既要學好英文還要學生學好「母語」?要我用客家話談影像辨識?我也辦不到的!真是想太多了!

至少以我從事的科技業來說,我可以很篤定的說:英文根本沒這麼重要!創意與邏輯思考處理資訊的能力才是關鍵!總是逼學生用兩種(甚至三種)語文思考,除了製造學習障礙之外一點用都沒有!就像十八般武藝都會的高手,面臨真實對戰時,當然重點不是他會幾種武藝?而是他最擅長使用的武器強度境界可以達到多高?

我也跟楊勇緯一樣學過柔道的!我相信他也學過所有的柔道招式,但是他能贏的關鍵不會是他會多少招數,而是他最強的招數是否足以克敵制勝?我當年也是會的招數很多,但是比賽獲勝的招數十次有八次都是同一招!所有實用的教育學習應該都是這樣的!學得更多不會保證結果更好!在科技業通常你只需要一招絕殺技!那一招就可以決定你事業的高度了!

總之,英文好當然比較方便,特殊領域如果必須有國際溝通能力的專業,要雙語教學也無可厚非,但是全面強制推廣呢?真的只會降低所有學生專業學習的效果!像我女兒讀的文藻外語大學,就算規定全校校內都要講英文,不說英文就不能點餐買東西也都是合理的!因為語文本身就是那個學校要成就的專業嘛!一般學校如果也這麼作就愚不可及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138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