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我的車牌辨識已經是台灣市場的主流產品了!
2023/04/16 03:37:51瀏覽2869|回應0|推薦13

中保科旗下國雲智慧停車告捷,

拿下公部門智慧停車標案

前幾天去新客戶公司開會時,他們根本就不想看我的技術說明?很不耐煩地說道:「國雲公司搞得那麼大,用的都是你的車牌辨識,我們絕對相信你的辨識技術是OK的!今天的重點是如何整合出我們的車牌辨識應用需求...」我當下滿頭霧水?國雲(智慧停車股份有限)公司關我甚麼事?他們從來沒跟我買過任何東西啊

更搞笑的是:幾年前我就聽說國雲的名聲了!還聽說他們有「自己」的一套車牌辨識系統,而且還蠻厲害的?我一直以為是某個神祕的強勁對手提供的!把他們當作競爭者?原來那個強勁的對手就是我自己!為何會有此天大的誤會,情況是這樣的:

國雲目前這些業績案子都是奠基於靜態的車牌辨識技術,就是用PDA或攝影機拍攝單張影像,然後用網路上傳到某個雲端車牌辨識中心進行車牌辨識,所以他們不必跟我一套一套的買甚麼停車場專用的辨識軟體,只需要買可以大量辨識靜態影像的辨識引擎軟體,拿我的這個軟體為核心,做出一個雲端車牌辨識平台,就可以服務幾十個應用場域的需要了!如下圖:

我的這個軟體目前最大的客戶是博訊科技公司,大概從2018年起他們陸續買了好多套,我只知道他們是中興保全集團(中保科)旗下的科技公司,當然買了是用在集團內的車牌辨識需求,但具體用在哪裡?我不知道也不好意思多問,只知道他們的使用量很大!不然我的辨識引擎處理量是很大的!如監理單位那麼多,也只買一套就夠全台一起使用了!

國雲這個名稱我是在之前與眾多客戶做生意時陸續聽到的八卦訊息,就是知道他們有自己的車牌辨識系統,生意搞得很大云云!但是我的客戶們多半不知道國雲的車牌辨識技術從何而來?即使去問國雲公司的人應該也不知道,因為他們只知道需要車牌辨識的時候,找自己集團內的「博訊」科技公司處理就對了!

重點是:國雲也是中興保全集團(中保科)100%轉投資的子公司!好像一間大學,國雲是教務處學務處,博訊則是他們的電算中心。我呢?就是電算中心校務系統所需核心軟體的供應商了!博訊買我的辨識核心軟體,再開發出可以與實際應用端整合聯繫的周邊軟體系統,讓國雲可以去找到業務與執行任務。昨天厚著臉皮終於跟博訊的聯繫人員Line來Line去地確認了以上的實況。

所以我是這個產業鏈中極重要的一環!因為我的車牌辨識能力很強,不管開單員或攝影機怎麼拍,辨識率都還不錯,他們的各項工作業務推展起來就很順利了!如果手拍照片辨識率很差,他們幕後訂正確認處理需要的人工就會多很多,也就成本太高做不了多少案子,獲利也會很低了!看到新聞內容沒有?他們也對外宣稱是使用「AI車牌辨識」的!認證了我完全不用ML、DL與CNN,還是可以AI的!哈哈!

這些年我以為自己已經被停車業的市場逼退到場邊了!日常主要的車牌辨識軟體收入,是來自車載系統與路邊監看的動態辨識軟體。這些市場規模都不大,我還一直以為自己在「等待」機會,讓我很厲害的車牌辨識被更廣泛認可推廣使用?原來我早就已經做到了!不只是車載動態的軟體稱霸市場,連停車業的靜態車牌辨識產品我也是主流!

如國雲公司的大規模路邊停車人工開單,甚至智慧停車柱,都已經在使用我的車牌辨識好幾年了!他們是全台規模最大的承包類似工作的廠商,即使我只是系統的設備商之一,實際由此管道賺到的錢並不多,但是我一直想要的車牌辨識技術領先地位已經無庸置疑被肯定了!如國雲如此規模的大型私人公司,必然有很多的選擇,也會不計技術來自歐美日本,甚至大陸,一定要選最好的!最終他們就是選擇了我!除了技術優勢之外,沒有其他任何客觀合理的理由,我跟那個集團沒任何淵源人脈的!

所以很奇妙的真相是:我們依舊是個連正常的辦公室都沒有,年營業額頂多數百萬,偏居台南市郊,員工各自在家上班的小公司。但是說到車牌辨識的技術高度呢?我們已經是在台灣如日中天的巨人了!事實上還不只於此,如閱卷影像辨識的具體市場我們也是巨擘!各式客製化的影像辨識都難不倒我們!所以我們算是「大公司」還是「小公司」呢?就看你怎麼定義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929334